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不二妃

002 大米布丁

    “周妈妈~~~”万朝云小手扯周妈妈衣袖,嘟嘟嘴,双眼委屈期盼的眨巴。

    她长得本便精致,又软软的卖萌,这谁受得了?周妈妈立刻缴械投降,拼了,反正夫人买牛乳也是为了姑娘,既然姑娘想吃牛乳拌米饭,她就做!

    生了火,不多会,牛奶便沸了,周妈妈想端下来,万朝云立道:“妈妈,米饭太硬,你捣捣。”

    周妈妈闻言眼睛一亮,对呀,既然牛乳已经浪费,何不做成奶糊糊?这样夫人知道了,也不会太苛责她,奶糊糊比拌饭好听多了。

    打定主意,周妈妈立刻去找工具洗干净,等她回来的时候,米饭已成稠状,“周妈妈,朝云想吃甜的~~~”

    既然决定做奶糊糊,加点甜的也合适,周妈妈立刻开罐取蜂蜜,把蜂蜜倒在米饭上一通捣,周妈妈是个会做饭的人,很有天赋,且追求完美,用了两刻钟,牛奶拌饭成了浆,她觉得差不多,又找来白色点梅小瓷碗装好。

    “真好看,周妈妈你好厉害。”装小孩这种事,她前世刚穿越到大周时也干过,原以为技能早已生疏,没想到依旧信手拈来。

    被夸,谁都会开心,周妈妈脸上堆着笑,“姑娘快尝尝。”

    万朝云尝了口,两只漆黑大眼笑成弯月,“好吃,周妈妈也吃一口。”她说着舀了一勺递过去。

    周妈妈第一次做这种东西,也不知道味道如何,既然小主子如此热情,她也不好拒绝,接过勺子吃了口,大米布丁入口,她惊喜的眼睛又一亮,“好吃,奴婢一会再做两份,给五爷和夫人。”

    “辛苦周妈妈了。”万朝云甜甜道。

    “不辛苦不辛苦,奴婢还要感谢姑娘,让奴婢又学会了一样吃食的做法。”周妈妈眉开眼笑,做糖蒸酥酪要麻烦些,直接这么做,简单又效率。

    万朝云不想在厨房浪费太多时间,装作羞涩的笑笑,“我一会要去给祖母请安,周妈妈也给祖母装一份。”

    “好。”周妈妈装了份放在食盒里,她看了眼柳眉,年纪太小,拿不动食盒,不过柳眉有专门装吃食的小背篓。

    把大米布丁放进小背篓里,给柳眉背好,两人出了厨房,朝老夫人的宁安苑走去。

    老夫人已近七十高寿,身体还算硬朗,最喜欢孙儿们在她跟前嬉闹。

    刚到宁安苑,还未进门,便听有孩童在里面玩闹发出的笑声,万家其实人丁兴旺,只是后来家变,大多死在异乡,几乎绝后,人丁凋零得厉害。

    进了院子,入眼的是主位上靠着位精神抖擞的老太太,她头戴银鎏金鬏髻和半副翡翠头面,上穿长寿纹補琵琶袖衣,下系紫缎白裥围裙,肩上披了条薄薄的狐狸毛围领,想来是春里乍暖还寒,老人家畏寒。

    主位下,乳母带着长房的两个重孙级奶娃娃,长房的人在,她就放心了,没长房的人,戏怎么唱得下去?

    奶娃娃边上站了位妙龄少女,少女上穿新做的月白杜鹃交领衣,下穿红缎白裥长裙,腰束玉带,玉带上挂着配套的杜鹃花银边框镶红宝石流苏吊坠。

    五官精致,眉目间有股娴静的温柔,她是大房幼女,今年十六岁,名唤朝英。

    万朝云先规矩的请安,“朝云给祖母请安,祖母万安,见过三姐姐。”

    到跟前了,老太太才想起来有个亲孙女病着,“你母亲呢?”

    “母亲去私塾授课去了。”万朝云规矩答话。

    “你这都病了,她还去授课,也不知道在家照顾你,如此怎能教好学生?”老太太满脸嫌弃的道。

    母亲被数落,万朝云脸色如罩了层寒霜,她外祖家家道中落,母亲嫁入万家后从未想过靠万家救济娘家,反而去女私塾教书,用微薄的束脩给外祖父买药治病,是自立自强值得尊敬的女子。

    “母亲在家衣不解带照顾了几日,今日孙女大好了母亲才去授课的。”她沉声为母亲辩解,可因为年纪太小,听起来奶声奶气的,并无威慑力。

    老太太看不上万朝云母亲娘家,不过对孙女并不恶劣,“你既刚病好,便好好在屋子里养着,出来吹了风又该难受了。”

    “孙女多日不来给祖母请安,以为祖母恼孙女了呢。”嘟嘟嘴,委屈又自责的道。

    不在眼前,孙女孙子太多,老太太想不起来这个孙女,既在眼前,自然还是会疼爱的,她立刻捏捏朝云小鼻子,“祖母怎么会生我们小朝云的气?”

    “朝云就知道祖母最疼朝云。”万朝云挽着老夫人手臂,将头靠在老夫人身上,软软的,靠得老夫人心都软了,方才对五儿媳那点不满的郁气也散了。

    “所以,朝云给祖母带了朝云最爱吃的酥酪。”原本想说布丁,但怕老太太不能接受,便用酥酪代替。

    孙女孝顺,她没开眼笑,“哦,在哪里?”

    “柳眉,拿上来。”万朝云冲门外喊。

    柳眉机灵,把小背篓放在门外,取出大米布丁端上来,“祖母,这可是孙女自己想出来的方子!”她故作娇憨得意的道。

    老太太一听,更乐了,“哦?小朝云还会做好吃的?”

    “那是,祖母的孙女,什么不会?”她顺便拍了拍马屁。

    老太太重孙都有了,什么小孩没见过,小小年纪就会拍马屁的还是第一次见,尝了口大米布丁,确实好吃,口感上佳,但对于她这般的老人家,显得有些甜。

    “小朝云说说,你是如何做的?”她比较在意这个,活了几十年,酥酪是吃过的,却是第一次吃这种口感的。

    万朝云绘声绘色把在厨房的事一五一十的说了出来,老太太听罢懂了,原来孙女是误打误撞,周娘子将计就计,便有了这大米酥酪。

    大米布丁,香气扑鼻,离得近的奶娃娃闻了喊着要,边上的万朝英便道:“祖母,您看,远哥儿和荣姐儿喜欢她们六姑姑做的酥酪呢。”

    “哈哈哈,两个小馋猴,英丫头,拿勺子舀两勺给她们。”她说罢将小几上的大米布丁递给万朝英。

    终于上钩了,她没白表演。

    万朝云心里有些小高兴,不用过脸上却不然,小嘴不开心的嘟起来,反正她现在是个小孩,不用藏着心事,她不高兴的样子实在明显,老太太常年与孙辈相伴,一眼看懂孙女小心思,故作为难道:“小朝云给祖母这么好吃的酥酪,祖母给小朝云什么好呢?”

    万朝云现在是小孩,小孩好哄,她闻言立刻开心的又挽着祖母的胳膊,“朝云是远哥儿和荣姐儿的姑姑,给侄儿侄女做好吃的,是做姑姑应该的。”

    这番话由她奶声奶气的说出来,既显得小大人,又显得可爱,老太太开怀的哈哈大笑起来,“小朝云真懂事。”

    然而下一刻,“祖母,朝云好喜欢三姐姐的吊坠。”她胖嘟嘟的小手指着万朝英腰间吊坠。

    瞬间,万朝英脸色僵住了。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