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女频小说 > 唐挣

374 遣使前来

    而此时,李光弼也领着大军开始了清剿铁勒人的同罗部,如今的北地可有点乱,北庭攻打葛逻禄部,安北军攻打同罗部,倒向大唐的回纥部也开始对另一个大部族仆固部出手了,这样一来,整个北地已经再次全面卷入了战争当中。

    这回可是回纥部的一次天赐良机,只要他们拿下仆固部,转头再把拔悉密部给打败,他们就将是北方新的王者,北方也将由他们统御,正因为看到了这个希望,回纥部这回是真正的倾巢而出,出兵三万猛攻仆固部。

    铁勒仆固部很强,人口超过十二万,部族的战兵过两万,但他们可没有料到同是铁勒人的回纥部会突然向他们发起进攻,仅仅五天时间,他们的战兵损失就已经快要过半了,后期还不知道该怎么办呢。

    对于此,大唐可是不会管的,北地原本就乱,这些部族时常叛附不定,一但强大就反叛,弱小之时就立刻归附。这次,仆固部派了使者入长安,想归附大唐,朝堂上,仆固部使者巫介弥度今天来了这。

    “尊敬的天可汗陛下,我们愿归附大唐,还请陛下从中调停。如今在草原上,四处都是狼烟,再这么下去,草原上将会是回纥部一家的了,我们愿意献上我们的牛羊,以示诚意。”

    李隆基倒是不想搀和,但巫介弥度所说的确是实情,草原内附的这些部族,一但强盛起来,那可是管不住的,真要是不管,任由回纥部做大,似乎这也不是他愿意看到的,巫介弥度的话是有几分道理的。

    “你仆固部可是背叛过誓言的,你们又如何让朕相信你们呀?”

    巫介弥度再次躬身道:“天可汗陛下,那是上任头领的错,并不是我们整个部族所愿,如今契耶乌大首领愿意归附大唐,请陛下准允,我仆固部绝不会走上任首领的路,定会一直拥护大唐,拥护天可汗。”

    李隆基也懒得说什么,他们的上任酋长就是如今契耶乌的父亲,再说这些没什么太大的意义,随即,李隆基说道:“使者先回礼宾院,待朕与众臣商议之后,再定。”

    李隆基说完,看向了一旁的高力士,随即,高力士便叫了退朝。退朝之后,还把李林甫给留了下来。

    南熏殿内,李林甫一礼后起身说道:“陛下,如今仆固部被回纥部围攻,这确非好事,不知陛下是如何看待的?”

    李隆基摇了摇头,他还一时想不出什么好办法来,要说他想就此让仆固部消失,他还真想,可要说就这么让回纥部捡个大便宜以此壮大自己,这也不是他愿意见到的。

    “李相,朕还真不知道该如何处置,此番,北庭贸然出兵攻打葛逻禄部,加之李光弼又攻同罗部,这才引得草原大乱,原先就想着教训一下同罗部,也好给某些人长长记性,可没想到会引出这样的局面来。”说道这,李隆基突然想到了李佑,这小子还没走呢,这事还得问问他。

    “力士,你让人传李佑入宫,等会朕要问话。”

    高力士领命之后便叫了一个内侍去办差,刚回来,就听李林甫说道:“陛下,如今问及原由已无意义,还得把眼前之事处置妥当才行,臣以为,还是接下的好,就让仆固部再次归附我大唐,由此,也可避免以后更大的麻烦。”

    而让高力士没想到的是,李隆基随后便向他问道:“大将军,你对此又有何见解呀?”

    高力士立刻躬身道:“圣上,此乃军国大事,奴婢可不敢妄言。既然李相由此想法,不妨让议事堂的众相国好好商议商议,他们定能为陛下思虑周全的。”

    李隆基点了点头,他今天没在朝上说这事,一是不好当着巫介弥度的面来商讨这事,二是怕意见会大为不同引来争论,这事最好还是下来慢慢商议的好。

    “李相,就这样吧,你们尽快商量出一致结果来,朕心里也好有数。”

    “臣遵旨,臣告退。”

    李佑这边,狗子早已经把侯齐的人带了过来,这回带了一百余人,他还交代侯齐让他继续收罗人手,加强势力。昨天晚间,扬州的人也赶到了京城,就等着秦风慢慢把他们安排进禁苑了,一但秦风成了宫苑总监,这些人也就能顺理成章的进入内苑了。

    李佑在书房内把话交代完,狗子正欲离开,南宮逸便急匆匆的跑来了,他进来后便说道:“阿郎,葛逻禄部出手了,李嗣业已经领军一万进攻葛逻禄部,进奏院刚收到北庭消息,密件我已带来了。”

    这事倒是不出意料,李佑接过密件看了看,而后他才笑着对南宮逸说道:“先生,看来事情还是如我们想的那般,不错。”

    倒是南宮逸说道:“此事倒是如你想的那般,可这时候安北都护府也在对铁勒人用兵,你就不怕北地乱起来?”

    李佑看着南宮逸笑说道:“乱点好呀,要是不乱,安北都护府又怎么拿得到功绩呀?无碍的,不管如何,北地想要再次突显强势,怕是很难做到了,同罗和葛逻禄两部一但失势,必将会被其他几部吞并,北地也就仆固部和回纥部两部最大了,如今这么好的机会,他们必将相互攻伐,这可是个好机会呀。”

    “若是北地统一,可对我朝不利呀?”

    李佑仅是笑了笑,对于他来说,现在的情况才是最好的,打死打活都将消耗掉对方大部人口,即便完成北方草原的统一,依旧是没有什么威胁的。

    随后,他才说道:“先生是否想的过于远了些,国朝安危可不是你我所能思虑的,我可还得利用此事帮着太子做做文章呢。”

    南宮逸倒是没有多话,就像李佑说的,这些事还真不是他可以考虑的,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这可是朝堂众位大臣的事。

    就此时,箫绮雪过来了,南宮逸和狗子便退出了书房,两人刚走,箫绮雪便开口说道:“夫君,阿翁回来了,我想明日去见见阿翁。”

    李佑望着箫绮雪,皱眉看了她半天,他问道:“雪儿,你为何会有此一问呀?阿翁回来是好事,作为小辈,理当如此,听你这问话,像是我不允一般。”

    倒是箫绮雪笑着跑到李佑身旁,拉着他的手说道:“你是一家之主,我当然需问问夫君你了。”

    https:///book/53976/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