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此去经年,碧海桑田

113丧子

    宿舍三人当中,孟紫怡是最先赶往医院的,眼瞅着孙媛媛浑身是血,哭成泪人,孟紫怡顷刻明了,李杰怕是已经……

    李杰不光是孙媛媛的男朋友,还是孟紫怡的同班同学,出于爱屋及乌,待她们宿舍几人一贯友善,但凡力所能及,绝不推却,谁曾想,这么一个好人,年纪轻轻,与世长辞。孟紫怡喉咙一哽,眼泪紧跟着不能自已地落下,半晌,孟紫怡敛了敛情绪,抬脚上前,凑近呆坐在长椅上,茫然若失的孙媛媛身侧,微微俯身,素手搭于孙媛媛细肩,带了哭腔的嫣润声音,温柔轻喊,“媛媛。”

    孙媛媛循声抬眸,泪眼呆滞,注望着孟紫怡波光潋滟的水眸,旋即,扑进孟紫怡怀里,两人抱头痛哭,孙媛媛泪流不止,哭喊,“小怡,我害死了李杰,我害死了他,倘若不是我,他就不会死了。那么宽敞的一条街,我为何偏偏要站在那个位置,李杰高喊着让我闪开,我为什么反应那般迟钝?”

    孟紫怡纤柔的手轻拍着孙媛媛发颤的后背,柔婉的声腔发哽,细声安抚,“没有,祸出不测,你何曾预计得了,媛媛别这么想,李杰为了你,哪怕是自己性命,都可舍弃,他那么爱你,一旦得知你在他逝后,这般自怨自艾,试问他泉下有知,何以心安。”

    “小怡,你不懂,方才出事的前一刻,我还在没心没肺地骂他,今天也是我闹着要出来看电影的,早知道…早知道…看什么电影啊,乖乖地待在学校不就什么事,都没有了吗……”孙媛媛话腔断断续续,引咎自责。

    孟紫怡唇瓣嗫喏,正想开腔,恰在此时,一道陌生而沉痛的声音打断了孟紫怡,原本抱头痛哭的二人,随即分开,秋雨含泪望向来人。

    “请问两位是不是李杰先生的家人,我是器官捐赠协会的,方才医院通知我们协会,李杰先生遭逢意外,不幸离世,望你们节哀顺变。李杰先生英年早逝,即使是作为外人的我,都不免惋惜,更遑论,身为亲友的你们,很抱歉此时与你们说这样的话,然而,救人之事,刻不容缓,必得争分夺秒,还请见谅,这是李杰先生于一年前所填写的器官捐赠卡,请二位过目。”一个身穿白衬衫黑西裤的青年男人不知何时凑近孙媛媛和孟紫怡身旁,红着眼圈,清晰缓慢说道,与此同时,摊开手中的文件,递到二人泪眼底下。

    “器官捐赠?”孟紫怡似有疑虑,侧头望向若有所思的孙媛媛,轻咬唇瓣,“媛媛,这事…李杰可曾与你提及过?”

    孙媛媛半晌未语,良久,阖目,艰涩点头,随而,睁眼,嗓音沙哑,道,“李杰说人死如灯灭,与其让有用的器官,跟随他一同化为灰烬,从此长埋地下,倒不如帮助有需要的人,这才是生命的延续。”

    “感谢你的理解。”青年男人松了一口气,朝着孙媛媛深深一鞠躬。

    孙媛媛抬手,愧不敢受,悲泣,“目前言谢,为时尚早,毕竟兹事体大,我只是李杰的女朋友,未敢擅作主张,此事我仍需禀明李杰的父母,待二老商议过后,方能答复你。”

    ~~~

    医院休息室,孟紫怡倒了杯热水递给沙发上搂着抱枕,惘若有失的孙媛媛,孙媛媛出于礼貌接过,却不曾喝下半口,探身搁在茶几上,孟紫怡见状,叹了叹气,尔后,落座在孙媛媛身旁。

    “小怡,李杰是叔叔阿姨的命啊,我怎么跟他们说李杰死了?我如何开得了口呀?他们都那么大年纪了,就这么一个儿子,如今,白发人送黑发人,他们如何承受得了啊?说到底,都是我的错,我真想随李杰去了。”孙媛媛掩面而泣,单手揪着抱枕边缘的流苏。

    孟紫怡攥过孙媛媛的手,先是默然无语,而后轻言软语,“媛媛,人死不能复生,尽管难以接受,你也必须接受,当年我父母离世,我何尝没有怪过自己,哪怕到了今时今日,我也时常悔恨,如果那个雷电交加的雨夜,我能拦住我父母,不让他们出门,那么后面所有的事都会改写,纵使他们最后闹到离婚,可至少活得好好的,奈何,彼时的我,私心作祟,眼睁睁任由我爸拽着我妈出门了,我以为没了那个孩子,那么我的家就不会散了,结果,我的家还是散了,并且以这种不可挽回的方式,支离破碎。”

    停顿半会,孟紫怡喉咙翻滚,鼻翼微煽,凝望着孙媛媛的泪眸染笑,“后来,我堂哥孟骁开解我,他说人的眼睛之所以长在前面,而不是后面,是因为人要往前看。媛媛,你与其责怪自己,倒不如保重自身,替李杰尽孝,为李杰的父母养老送终,他们已经失去儿子了,换而言之,从今天起,你多了一对父母,难道你忍心撇下你两对父母撒手人寰么?”

    孙媛媛抬起手背,擦了擦泪水,侧头回视孟紫怡眉眼轻颦的脸,清眸挂笑,“你说得对,我没有资格逃避,无论李杰的父母再怎么责备,我都得面对,更要承担起照顾他们的责任。在我心目中,李杰早就是我的丈夫了,身为儿媳,我责无旁贷。”

    因着孙媛媛和李杰暑假不回杭城,李杰父母便借着来B市旅游,见见两个孩子,目前人在酒店,离中心医院倒是不远,方才李杰在抢救生死未卜,未敢通知二老,如今,悔之晚矣,合该通知二老前来见儿子最后一面的。孙媛媛掏出手机,拨通了李杰父母所住酒店的座机电话,孟紫怡一直紧握着孙媛媛的手,与她共同进退。

    “喂,媛媛啊,你和小杰今日好吗?实习累不累啊?”李杰母亲温婉慈爱的声音一如既往,徐徐自手机听筒传来,孙媛媛旋即泣不成声,李杰母亲听出孙媛媛似乎在哭,瞬间急了,“孩子,你这是怎么了?工作不顺利吗?是不是同事为难你?你别哭啊,大不了咱们不干了,你随我们回杭城,阿姨给你做好吃的。”顿了顿,李杰母亲咋呼,“莫不是李杰那混小子欺负你吧,臭小子,胆儿肥了,媛媛别哭,看阿姨怎么收拾他,那混小子在你旁边吗?你让他……”接电话。

    “妈”

    孙媛媛泪流不止,孟紫怡揽过孙媛媛肩膀,因着离得近,手机漏音,通话内容,孟紫怡同样听得清清楚楚,故而,饮泣吞悲。

    言犹未尽,李杰母亲的话语,戛然而止。这是孙媛媛首次喊自己妈,李杰母亲错愕片刻,泪光点点的眼眸带笑,“唉,媛媛真乖。”随后,言近旨远,劝说,“只是,媛媛,不是阿姨…妈偏帮自己的儿子,李杰若是当真做错了什么,料想他也是无心的,你莫要跟他计较。再说了,两个人过日子,哪有不吵架的,我和你爸何尝不是得空就吵。”说到这,李杰母亲觑了眼,从旁坐着一直未曾发言的李杰父亲,李杰父亲当即嬉皮笑脸,攥过老婆的手,李杰母亲含笑甩开,接着道,“过后,照样相亲相爱,媛媛你放心,那混小子欺负你,妈替你收拾他。”

    “爸明天带上鸡毛掸子,亲自过去教训那个混小子,非得打得他皮开肉绽不可,胆大包天了他,居然敢欺负我的乖儿媳妇媛媛。”李杰父亲凑近听筒,插嘴,中气十足。

    孙媛媛泪如雨下,鼻音浓重,“爸,妈,李杰再也不会欺负我了,李杰他…李杰他…死了。”孙媛媛闭阖泪眼,艰难地吐出最后两个字,然后,嚎啕大哭。

    整个世界的声音仿佛霎时间静默了,闻言,李杰父母愕在当场,片晌,李杰母亲眼泛泪光,愣怔怔傻笑,“嗬,嗬,嗬,媛媛你自小淘气,你跟妈开玩笑的,对不对?李杰现下就在你身边偷着乐,对不对?你让他接电话,你让他接电话……”

    李杰母亲情绪激动,崩溃大哭,与此同时,紧攥着座机话筒,不断地重复着“你让他接电话”,声声震耳,催人泪下。这边的孙媛媛和孟紫怡见状,依偎在一起,放声痛哭,而李杰父亲泪眸湿红,怔愣少许,他腾地起身,伸手一把从妻子手上夺过话筒,颤音追问,“媛媛,到底发生什么事啊?小杰能跑能动,又没病没灾的,昨天还活蹦乱跳,今天怎会无缘无故就死了呢?”李杰父亲不停摇头,泪光惊惧,呐呐道,“这不是真的,这一定不是真的。”

    “爸,妈,对不起,都是我不好,今天下午我和李杰约好了一起去看电影,我站在路边等他,谁知,一个花盆遽然高空坠落,李杰…李杰为了救我,被…被花盆砸中。”孙媛媛咬着手指,抽抽噎噎,末了,她阖目,随着泪水淌过脸颊,痛苦地溢出最后一句,“送到中心医院后,不治身亡,死了。”

    李杰父亲大受打击,一手攥着话筒,另一手捏着额角,大掌遮挡之下,泪水连绵不断地自皱褶深刻的眼角沁出,一颗一颗坠落至地面,待孙媛媛话尽,李杰父亲手一松,听筒连着线坠落于电话桌边缘,摇晃在半空,然后,李杰父亲脚下一趔趄,惶然地跌坐在地上,发出一声闷响。

    孙媛媛听见电话那边李杰父亲失魂跌倒的声音,以及李杰母亲捶胸顿足的哭喊,孙媛媛焦心如焚,“爸,妈,你们怎么了?答应我一声。”

    孙媛媛着急的哭叫从摇荡的听筒扩出,惊醒了灵魂出窍的李杰父亲,他依旧颓坐地上,大手麻木乱抓,半会,重新攥过听筒,凑近耳边,掌心捂着抽疼的胸口,老泪纵横,“孩子……”

    “爸,你怎么样?妈,她怎……”么样,孙媛媛哭着连声关问,然而,话语未尽,李杰母亲蹭地自沙发起身,出其不备,抢过丈夫手中的话筒,浸着泪水的双眼鼓起,目露凶光,扯着嗓子,歇斯底里,嚷骂,“不要叫他爸,也不要喊我妈,我不是你妈,他也不是你爸。孙媛媛,你个杀猪凳,你害死我儿子,我怎么就没瞧出来你这么命硬呢,你就是个命犯刑克的黑寡妇,否则,死的为什么不是你呢,你还我儿子,你还我儿子……”

    孙媛媛泪眼汪汪,呆若木鸡,李杰母亲历来待她亲厚,从未疾言厉色,更遑论,这般破口怒骂,孙媛媛唇瓣嗫喏半天,愣是辩解不出半个字,遂而,默然垂泪,承受着一切难听的责骂。从旁坐着的孟紫怡揽抱着孙媛媛,手揉搓着孙媛媛肩膀,忍泪吞声。

    “阿芳,你在胡说些什么啊,飞来横祸,这事怎么能怪媛媛?”李杰父亲撑着电话桌站起了身,伸过大手抢回话筒,挥泪如雨。

    李杰母亲咬牙切齿,泪眼含恨,瞪视了丈夫片会,霍地,抬手拍落丈夫掌中的话筒,厉声反驳,“我哪里说错了,孙媛媛,她就是个杀猪凳。”

    “你这是怪力乱神。”李杰父亲呵斥,抬眸的瞬间,徒然撞上妻子布满红血丝的泪目,登时心软,大手扣住妻子双肩,嗓音沉痛,语带哭腔,“阿芳你别这样,口出恶言,怨天尤人,非但苦了自己,还伤了别人。”

    “你当我想啊,我的儿子没了,红颜祸水呀,呜...我的儿子,呃……”李杰母亲泪光盈盈回望着丈夫同样悲戚的眼神,语意未尽,伤心过度,翻眼晕倒在丈夫怀里。

    “阿芳,阿芳……”李杰父亲揽抱着骤然晕厥的妻子,急声呼喊。李杰母亲只晕了一小下,须臾苏醒,努力撑起身,惊慌失措地喊着“儿子”,跌跌撞撞跑向套房门口。

    孙媛媛和孟紫怡一直默不作声地听着电话另一端李杰父母的一言一语,泪河东注,方今,一听状况不对,两人迅速对望了下,眉眼间皆有担忧,鉴于李杰父母那边情况不明,孙媛媛忧心如焚,登时也顾不上自己忽而发声,刺激李杰母亲与否,速即开口,“爸,妈怎么了?求您跟我说句话吧。”

    “你妈刚才晕倒了,不过,很快就醒了,媛媛,爸先不跟你说了,我和你妈现下立马赶往中心医院。”李杰父亲分神道了句,随即,火急火燎地跟随自己的妻子往套房门口飞奔去。

    电话未曾挂断,仍在通话中,听着李杰父母那边急促咯噔的脚步声,以及房门的开合,孙媛媛那句“爸,你和妈过来时,切勿慌不择路,小心车辆,注意安全。”卡在了喉咙,尚未吐出,半晌,孙媛媛垂下附耳的手,茫乎挂线。

    孟紫怡抬手,眷怜地替孙媛媛把沾泪糊脸的发丝撩开,轻柔的话腔,差慰人意,“媛媛,李杰母亲猝然丧子,一时口不择言,实属情有可原,你别放在心上。”

    “我罪有应得,妈怪我是应该的。”话落,孙媛媛侧身,泪光痴呆注望着孟紫怡,“小怡你说,会不会真的是我命硬,克死了李杰?”

    “媛媛,阿姨一时伤心,胡言乱语,你也走火入魔了吗?你可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岂能有这等乱七八糟的想法。”孟紫怡拧眉。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