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女频小说 > 横明

386 大明医疗救援体系

    学员的急救操作,声名鹊起。

    魏藻德作为事情的重要组织者之一,开始还在人前奔走,为的就是抵制学院以及他们开展的课程,最后却被他反对的事情救了性命,不得不说是极大的讽刺。

    若是单纯在街头救人,也不会引起多大反响,就是因为以国子监为首的那些人的折腾,才给战场急救法腾飞的可能。

    如此一来,整个京城都知道,经过急救训练之人,在突发事件时候,会派上多大的用场,怎么也能挽救一些可以挽救的性命。

    对于急救课程的需求,也大大增加。

    刚开始,徐光启等人觉得,如果他们大面积推广,会不会被太医院等人反噬。

    但是经过方书安与太医院那一役之后,现在太医院听见方书安都绕着走,遑论过来下绊子。

    再者,方书安经过仔细划分,将现场急救划分到医护兵的范畴内。它与战地医生所做的事情,本质上还是有所区别。

    在大明,还没有专门医护兵的部署,但是,如果说设置一个人来专门救伤员,在第一第二现场对伤者进行救护,没有任何一个军队的指挥官会拒绝。

    甚至于说,不要方书安提建议,作为兵科给事中的孙传庭,已经将写好的折子呈上去。

    任何一个懂些兵事之人,都能体会到,背后蕴藏的巨大意义。

    此前的医疗救援体系,基本等于没有,作战结束之后,输的一方连打扫战场的机会都没有,更不要说收集伤员。

    而获胜的一方,则需要依靠同袍将他们背下火线,再进行处理。

    不过,也不能说大明落后,现在全世界范围内,都还没有形成战场急救的习惯,最多会在后方设置一些随军医生,至于医护兵、医疗兵之类的,根本就不存在!

    军医也不会跟着在现场医疗救援,只会在后方。

    所以说,军队战场急救医疗体系,也是方书安十分重视的一个地方。

    在后世,从二战以后,到越战乃至海湾战争,白头鹰的士兵们伤亡率越来越少,固然是因为非接触战争情况下,双方直接互殴的场面越来越少。

    更深次的原因死因为,白头鹰的战场医疗体系越来越完备。

    从最初的医疗兵和军医,到后边形成四级或者五级医疗,可以说是在数次战争当中总结出来的经验。

    从战场的自救互救,到战场收容点的医疗兵救援,再到前申医疗车之类的医生救援,随后是战地医院的专业治疗,最后是在大后方的康复治疗。

    可以说是从混乱到条理清楚的一个典范。

    当然,现在让方书安组织一个完美的医疗后送乃至分级医疗,那是很难实现的事情。

    别的不说,后世战场上,能够做到一小时或者两小时,通过直升机或者车辆将重伤员送到战地医院,在大明,那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事情,靠着马车要是一小时将士兵送到后方,那几本就巅散架。

    所以说,此时能做的,就是先解决士兵的自救与互救,以及医护兵或者医疗兵的问题。

    还是说战争当中医疗急救的发展,后来伤亡率大幅下降,重要原因就是在现场止血等意识和能力的提高。

    发生在战场的伤亡,流血是造成死亡的第一原因。

    动脉或者主静脉之类的流血,如果不能及时有效的进行止血,士兵在几分钟之内就会失去意识,因而引发一系列的反应,造成死亡。

    在后世战场急救方面,有着白金十分钟、黄金一小时的说法。

    而白金十分钟,就是针对大出血或者呼吸受阻之类的问题。

    而在第一现场最能推广开来的操作,就是各种止血方式的推广。

    呼吸管理,如果是开放性气胸,找个能贴住胸腔的东西,或许等到军医,还能救回来。

    至于说张力性气胸之类,在以火枪和利刃为主要武器的大明,遇见的机会不多,而且胸腔穿刺技术多少还需要培训。

    喉管或者是鼻咽通气管之类的东西,一个是生产不出来,一个是还需要技巧,没有训练模型的前提下,总不能拿着真人联系下喉管或者是做环甲膜穿刺术之类的吧。

    至于说补充液体之类的措施,就更难了,现在连饮食都还不能完全解决,怎么来解决无菌液体的问题,更不要说去弄出来无菌的生理盐水、葡萄糖之类。

    那些都需要工业的支撑,至于羟乙基淀粉之类的东西,更是想都不要想啦。

    所以说,定位于未来明军的医护兵,能做到十分或者二十人一个的情况下,最主要的职能就是在第一现场,先把伤员的大出血之后,如果可能在进行伤口的消毒和预处理,如此一来后方战地医生们能够做进一步的处理。

    方书安根据后世的统计来计算,只要是能够第一时间完成止血,死亡率下降一半不是问题。

    孙传庭的提议,很快被兵部崔景荣看到并且因此足够重视。

    放在前年,即使有人提出来,他都不见得能够施行。

    因为辽东作战带来的收益竟然超过支出,还有这两年财政改善,所以他们还是有经费和人员来做医护兵这样一件事情。

    别的不说,只要将此事落实下去,提高两成明军战斗力不是问题。

    以前,人们是担心自己死,而如果有保障他们致命伤可能不死,大伤不死的情况下,后顾之忧会降低很多,进而提高士气乃至作战水平,都是十分正常的事情。

    一件花费并不大,却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很快便得到中枢批准,朱常洛亲自批示之后,命令便下达到学院。

    要求他们加快战场急救课程的完善,争取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培养出能够进行急救培训的学员来!

    拿到旨意以后,方书安思索一番,如果所现在去召集新的士兵来培训,那么需要投入的教育资源有些大。

    经过一番思考,他决定,在现有的课程里,加大急救等方面的理论教学和现场实践!

    至少,这些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各项技能都比新人要完善。

    不需要从头开始,只需要针对性强化即可。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