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女频小说 > 横明

296 刘綎疑惑

    西山,在原来工坊外边,靠近山脚的位置,新校舍已经基本竣工,目前正在做最后的收尾。

    方书安占得地方,其实是后世颐和园坐落之处,现在么,仍旧没有开发的状态。

    要说风景,相对真是不错,向西是香山,北面还有小河流过,一片土地怎么看都适合建学校。

    香山绵延向西北而去,最后融入燕山太行山余脉,在此地形成一个良好的避风港,冬日将来自塞北的严寒阻挡在北方。

    唯一的缺点,就是距离城区稍远。

    不过么,技工学院建在靠近城区的位置,也不合适。

    他们需要大量的试验场地,还有静下心来做技术或者做学术的氛围,因此在城西,依山傍水,却也算是上佳选择。

    一行人不但有方书安和徐光启等人,还有朱由校。

    他现在难得有机会出门放风,今日听闻是来西山查看学院的进度,便一同跟随出来。

    徐光启不但是他的师傅,也担任这学院的教职,今日老徐来西山,所以朱由校才能在该上课的时间解放出来。

    除了徐光启,还有从洛阳回军的刘綎。

    福王实在是太没有底气,刘綎仅仅是人晃了一遭,什么乱臣贼子、阿猫阿狗影子都没了。

    目的达到,中枢也就没有必要让刘綎继续施压,便将离家更近的秦良玉派过去。

    毕竟现在洛阳离疫区不远,还需要密切监视,等到秋风起,涝灾退去,疫病消失,洛阳没有灾害的时候,再让白杆兵回家。

    辽东局面稳定,白杆兵也起到朝中大员们希望他们能起到的作用,是时候让他们回乡修正了。

    当然,曾经的历史上,他们出去之后再也没能回去……

    几人站在香山余脉,极目远眺,西面北面是绵延群山,东南方向就是巍峨的京城,城墙立在广阔平原之上,扼守着进入华北平原的门户。

    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

    要的就是这般气势。

    这会秋风未起,香山的叶子还是蓊蓊郁郁,正是一年好风景,金时,曾在附近建有行宫,现在么已经是寺庙,唤作甘露寺,不过距此仍有一段距离。

    山涧里,百十年以上的苍松翠柏直至苍穹,自有北国雄浑大气。

    山水相映成趣,不管是刘綎或者徐光启,俱是十分满意。

    负责现场施工的宋应星介绍着,“那一片土地,原来也是皇庄,紧紧挨着工坊,自从户部没有给出多少银两后,不知是否出于补偿的原因,又有些官田和皇庄将地契拿过来,上面还有几处园子,若是拆了,多少有些浪费,我就在书安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将其变成了不同科的校舍。”

    徐光启看着远处一排排白墙黛瓦的建筑,便笑道,“应星你将江浙的建筑带到北方,是为了排解思乡之情?”

    既然是改建,宋应星便将那些宅子统一修葺,外立面不再是原来的红色,全部换做白墙,琉璃瓦也换做普通的瓦片。

    “回徐大人,咱们是毕竟是学院,朝廷也没说能用什么颜色的顶子,我只好选作常见的灰色,谁也找不到问题。

    再者,琉璃瓦和红墙的造价太高,还是白墙黛瓦来的便宜,现在花的钱毕竟是几位公子掏的钱,自然要用在刀刃上。”

    此前的院子,都是皇庄或者属于大明官田管辖的院子,里边的型致能用的范围更广,哪怕是金色琉璃瓦,都没有人能说什么,毕竟是与皇家沾边。

    “我到是觉得白墙黛瓦挺好看,更适合作为学院的主题色,红墙太过招摇,会令人紧张,不适合学院的氛围。”方书安解释着。

    “就依你们,老夫也觉得颜色不错。”刘綎呵呵笑道。

    他已经答应方书安,以后常驻学院,一则休养生息,二则作为武科的负责人存在。

    众人一边说着,一边从小山包下来。接下来他们要去实地看看,整修的校舍是否具备入学条件。

    山坡通往学院是一条新修的路,路面铺上了碎石子,踩上去别有一种感觉,虽然硌脚,却令人十分舒坦。

    宋应星在前边引路,像是展示着宝贝一般的表现着他的劳动成果。

    几座院子,有的历史能追溯到金国,曾经是金国的皇家园林,后来废弛,毕竟大明皇帝没有后来清朝皇帝那么爱修建院子,所以此地在交到宋应星手里的时候,被糟践的不成样子。

    经过一番整治,也算是别有一番韵味。

    刘綎十分满意,尤其是他们武科的院子,可比他家宅子有意境多了。

    虽然没有刘府高门大户看着霸气,确实别有一番滋味。

    宋应星毕竟是江西人,在江南呆的时间也不短,深得江南园林的真谛。

    一看就是颇费一番心思,几个院子彼此隔着一定距离,虽然分开却行而不散,很是雅致。

    院子里边,凉亭、阁楼不一而足,更是将小河引入分支进来,设置几座桥梁横跨其上,仅仅是建筑,就将刘綎和徐光启吸引住了。

    要说原因,也是因为方书安将一些未来的园林理念带给宋应星。

    中华建筑史上,明清园林是集大成者,大明已经基本完善,但是距离巅峰还是差一点点,方书安作为穿越客,自然是将后世更为先进组织方式带进来。

    刘綎和徐光启的宅子不能说差,但是比起来宋应星移步异景,刻意留白的层面下,还是差几分。

    而那几分,正是当中的韵味。

    为了更有清雅的味道,宋应星还在方书安的叮嘱下,还从江南运来一些盆景,都是能在北方存活的种类,摆在一些花门或者照壁处,算是院子的点睛之笔。

    不说其他,但就是改建校舍这一份清新雅致,就足够令人爱上此处。

    国子监的风格太过压抑,并不是个令人心情愉悦的读书场合。

    看完院子,徐光启和刘綎都是十分欢喜,正是如此,更加让刘綎迷惑。

    方书安说要建设的是一个技工学院,也就是教授人们技能,甚至还有作战技能的场合,那么当中免不了匠人和厮杀汉,那些人面对如此好的院子,简直是糟践了!

    心里想到什么,他便问道,“书安,你技工学院究竟是要作甚?”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