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六记斋记

223 初霜?送别

    梁攸的话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他只是抱怨自己这些天的遭遇,而“陆瑾岚”却一直在想接下来该怎么办,虽然张柏去南召寻百毒草,如果顺利的话就可以交于祝钰来炼成灵丹,那么接下来呢,若是能寻得姜九的讯息还好,若是没有呢,那么该接着等,还是该怎么办?

    “我说,陆姑娘,你还记不得之前,你说你要出远门之前,同我说,要替我寻得那落琼的下落,我就想问问……”只顾着自己心事的“陆瑾岚”却没注意不知何时突然转了话题,问及多日之前那位他心仪的落琼姑娘。

    “啊,你,你说什么。”直到麖呦用筷子敲了敲“陆瑾岚”面前的盘子,她才反应过来,茫然不知地问道。

    “我说,你还记得落琼么,你说要替我打听她转世的消息。”梁攸再次问道。

    “陆瑾岚”迅速在脑海中回忆,幸而到地府之后她精神一直紧绷,所以发生的事都记得清清楚楚,她蹙起眉想了想,才恍然大悟道“哦,对,对,落琼还有那位唤作,唤作狸奴的,我想起来了,我让朋友帮忙查了,那位落琼姑娘投胎转世到一户安康之家,不过那位狸奴并未投胎转世为人,只是投胎为猫,不过恰好投胎到这落琼姑娘的家里,两人也有一段主仆之缘分。”

    “陆瑾岚”徐徐说道,这当中麖呦只是盯着她看,当日阎憩同判官来告知这落琼姑娘下落时,他也在,他见“陆瑾岚”所说与当日判官所说的分毫不差,默不作声地将在料汁碗中搅得不成样子的豆腐夹起来塞入口中。

    听罢陆瑾岚的话,梁攸一副叹惋之意,举起手中酒杯,仰天道“今生命薄,落琼姑娘愿你来世平安喜乐,万事胜意。还有那位狸奴的,虽然你未投胎转世为人,但是也希望来世你同落琼姑娘一起,一生无忧。”

    说完,一饮而尽,又同陆瑾岚道“多谢陆姑娘,这样也算是了了我心里的那点念想。想我梁攸这么多年,从未遇到心仪的女子,只有这落琼让我情难自禁,可惜,可惜天不遂人愿,唉,难道我梁攸自此就要孤老一生?”

    “陆瑾岚”劝慰道“梁公子相貌堂堂,才学渊博,家世殷厚,定然有许多妙龄女子钦慕公子,一定会再遇到令公子心仪的女子。”

    梁攸摇头道“这世间姻缘二字,只讲一个缘字,哪里会那么容易,更何况,能如入我梁攸眼的我,除了落琼,就是面前的陆姑娘,陆姑娘既有才情,还有那什么通神通要妖的法力,自菊园一见,我就对姑娘佩服不已,我亦说过,我梁攸就算娶不了落琼姑娘,至少也得找一个像陆姑娘这样。”

    “啊?这个……”“陆瑾岚”不妨梁攸猛然将话题转到她的身上,她有些尴尬,她支吾着不知道该如何接梁攸的话,一旁的麖呦已变了脸色,哼道“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也不照照自己什么样子。”

    梁攸被梁麖有多话点燃了,反驳道“你这说得的什么话,我梁攸什么样子,且不说我的家世,就冲我梁攸自己,就算陆姑娘是祝钰的徒弟,我觉得我也是配得上的。”

    “哼,”麖呦冷笑道,刚想嘲讽,却见“陆瑾岚”忙解围道“麖呦,梁公子不过是说笑的,你又何必当真。”

    张柏也忙笑道“是是是,不过都是些酒后之言,当不得真,当不得真,来来来,快来吃肉,这肉最讲究火候,时间稍长便老了,再吃就不是那个滋味了。”

    说着便将话题岔开了,梁攸倒不是那小气的人,见他们都不欲再谈,便也不再说,只是饮酒吃肉,话题也回到自己菊园里的那些菊花和梅花去了,“陆瑾岚”只爱栀子花,其实原来她什么都花都不爱,也什么花都爱,看花皆美,可是真要说出个最爱,却是没有的,后来不知怎么因姜九说栀子花像她,她也觉得那栀子花越瞧越喜欢,此时梁攸讲起菊花,他道“大家都知道我爱菊,多是猜想我是因靖节先生先生爱菊之说,虽然有这么一层意思,其实有一个因由大家都不知道,我母亲特别喜欢菊花,从小我在院子里陪着她就种了特别多的菊花。后来母亲去世,我也随母亲,喜欢上了菊花。对了陆姑娘,还记得我上次送你的那盆菊花么?虽然是不起眼的品种,可是因为耐寒,所以小时候母亲种了许多。陆姑娘,那菊花可否还在?”

    见梁攸问起菊花,“陆瑾岚”一愣,她左思右想,却没想起有送菊花这件事,她忍不住左顾右盼,想寻一寻那菊花,梁攸见她茫然,以为她将花给忘了,便又提醒道“就是你同我说你要出远门的第二日,我送来一盆白色的菊花,你忘了?”

    “是,好像是有这么一回事。”“陆瑾岚”犹豫道,倒是一旁的严松打着手势告诉梁攸说后院是有一盆菊花,不过前些天店里无人照看,下雪给冻死了。

    梁攸一副惋惜道“其实若是有人将那花搬到这屋里的话,应该是不会冻死了,可惜了。”

    眼看桌上肉菜渐渐消减下去,铜锅之中的汤加了又加,几人吃足一个时辰,也未尝见到有其他客人临门,而这天色渐晚,梁攸虽有些不舍之意,可是也不好赖着不走,最后将口袋荷包掏出道“今日多谢诸位款待,陆姑娘你瞧这该多少银两?”

    张柏在一旁忙回道“梁公子客气了,都说请公子了,怎么好让公子破费,等下次吧,下次再来,再唤公子结帐。”

    梁攸听了,也不推辞,回道“难得今日与诸位聊得如此趁兴,若是我再拿出这俗物,反倒是我的不是了。这样吧,改日我再送来盆新菊,就当回礼了。”

    送别梁攸,张柏笑道“这梁公子倒是性情之人。”

    “陆瑾岚”点点头,不知何时麖呦凑到她身旁,阴沉沉道“那盆菊花的事,你压根没想起来吧?”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