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318 判断

    向宇征在苏州知府南洙源的衙邸,一呆就是将近两个时辰,最后虽然在南洙源严词厉色的呵斥声中,几乎是被赶出了知府官邸。

    虽然似乎没有达到目的,知府南洙源根本没有同意自己的建议,但是向宇征清楚,对方内心其实已经心动了。

    否则,光是自己提出那一份建议之时,本应该对向宇征有所不满的南洙源,就应该趁机将其打入监狱看押盘剥一番。

    而自己只是被南洙源赶出了知府官邸,却没有其他惩罚,其中意味只要细细深究一下,大致便能够清楚了。

    “组长,咱们的行动怎么办?”

    向福与向明两人,这些时日就一直忙着通过潜伏本土的外卫成员牵引,鼓动着底下那群快要活不下去的百姓、工人们,以及那些有着野心,想要趁着民乱之时坐收渔翁之利的地痞们,为下一次的暴乱做着准备。

    其实,即便没有向福、向明他们的牵头引导,城里的暴动事件,也只是迟早而已。

    仅凭官府隔三差五用那点稀薄而发霉的粥场,哪里能够吊得住波及数千户没有经济收入的灾民们,加上又有沈万良这样的不法商人推波助澜,趁机剥削百姓们的金钱、产业,最后百姓们在忍无可忍之后,必然会发起一波,比之前临时暴乱更庞大的百姓暴动。

    “你们随时准备着吧,不过一定要掌控住局势,同时将咱们招募的先期工作做好。”

    向宇征回想着跟南洙源交流的点点滴滴,心中已是有了几成得手的把握,只是现在好差一把火,給他们推波助澜。

    苏州外卫的任务本是潜伏和搜集情报、打点上下,不过在潜伏之余,李天养通过他们的上司,給向宇征他们一个并不算艰巨的任务,那就是尽量保证江南商业的有生力量。

    所谓有生力量,在向宇征他们判断看来,就应该是城里那一群熟练对技术工人,支撑他们如此判断的理由,则是洪门大元岛本土一直以来的短板,人口数量稀少。

    基于此等判断,向宇征他们在来到苏州扎根之后,便开始筹谋着如何将这一批壮劳力打包給运回大元岛去,以补充他们的实力。

    “向明,你能不能让人过几天之后,小规模发起一场暴乱试试,暴乱队伍就从城外那什么黑熊帮着手吧!”

    想到这里,向宇征心里再做一个决定,以向南洙源施压:“反正这一群家伙里,都他么不是好东西,欺压良善无恶不作,就算被官府绞杀了,也不是什么大事。”

    “明白,那我这就派人去说服他们,不过他们这些家伙一般都是见钱眼开,咱们的经费怎么解决?”

    向明信心十足地接下了任务,不过也向向宇征表达出行动的需求。

    “从咱们这批粮食贩售资金里挪,到时候我会给上面打一份报告的。”

    向宇征给出明确回复道。

    就在向宇征他们暗中计划着算计苏州知府南洙源他们时,此时刚刚接见完向宇征,却一直无法看清向宇征真面目的南洙源,也会同了自己在苏州府的几个亲信,在仔细地商讨着白天的会谈。

    “以在下之见,向宇征此人的面目固然无法判断,但是其所给予大人的建议,未尝不可执行,至少能缓解大人如今所面临的问题。”

    作为南洙源的师爷、幕僚,韩进全程都参与了这次谈话,不过当时因为避讳、观察等缘故,韩进一直都没有插话,而是在心中仔细盘算、估量着向宇征此番言辞的种种可能。

    “嗯……”

    南洙源不置可否,转头问起刑房典史徐琛:“连区区一名外地粮商,都能发现底下的异动,你一个刑房典史,总不可能没有一点风声吧?为什么你却不跟本官汇报警示?”

    “大人明鉴,属下确实通过本地帮派,掌握了一些民间勾结的线索,但是却没有办法确认追踪,怎么敢跟大人禀报此事呢!”

    “但是请大人放心,属下已经将刑房三十余名捕快,以及数百衙差給派了出去,下到各个街巷之间巡逻,城里真要发生任何异动,属下立即便能察觉。”

    古代势力之间的勾结联系,实在有些粗糙,当洪门外卫这种经受过专业训练的成员,在暗中一步步布局之时,若是他们自己不愿意暴露,几乎很难被外人所察觉的。

    更别说徐琛手下的这点人手里,其实差不多又小半,都已经被洪门外卫給拉拢腐化,成为了外卫的耳目,他徐琛又拿什么去追踪破解民间底层的种种暗流。

    唯一能够拿出手的,大多都是民间帮派成员、流氓地痞之类泄露出来的各种谣言,徐琛总不好拿着这些东西,去跟南洙源汇报吧。

    “那你觉得,这些事情可能发生吗?”

    虽然很是恼火这徐琛的办事不利,可是如今事态紧急,他南洙源实在找不到更好的替代者,只能将不满挂在脸上,而继续重用徐琛。

    “这个……”

    徐琛纠结地欲言又止,不过最终还是决定实话说说:“以属下判断,暴乱发生的几率还是很高的。”

    “多高?”

    “超过五成!”

    听着刑房专业人士的判断,南洙源的脸色再次变得不堪了。

    对于当前局势的判断,其实徐琛自己也有很深的认识的,城中逐渐增多的偷盗抢劫行为,最后抓捕到的犯人,十之七八已从之前的地痞流氓之辈,变成了原本本本分分,安居乐业的百姓和工人。

    追根到底,这些原本安分守己的家伙们走上这一条路对真实原因,其实很简单:实在是熬不下去了,他们喝他们的亲人,连最起码都温饱都解决不了,一家人都只是苦苦地挣扎者求活罢了。

    向宇征看了看船下码头骚乱的情形,硬着头皮继续说道:“咱们的粮食在这个地方才能卖上价钱,难道因为这点风险还打道回府不成?”

    安徽虽然不算盛产粮食的地方,可是在利益吸引下,毗邻江苏消息灵通的向宇征却是在自己家乡收购了这么一船粮食过来,准备高价出售给苏州府城里的百姓。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