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291 巷战开始

    崇祯二十四年京师最大的一场雪来得有些晚,到了十一月份底时,才将整个北京城笼罩在一片雪白之中。

    比起天气带来的寒冷,此时京师城中从上之下的将士和来不及逃出京师的百姓们的心情,更加酷寒。

    五天之前,京师城墙从东南两面,几乎前后脚被轰出一道宽达数丈的缺口,而就在大明守城将士甚至都还来不及反应之前,早已集结完成的洪堂军队,彷如一群下山恶虎一般,凶狠地从这两处缺口方向,杀了进城。

    顿时间,整个京师外城防线,可以说是土崩瓦解,固然其中有不少大明将士奋力作战拼杀,抵挡洪堂军队的攻击,可是在洪堂军队强大实力面前,纷纷被其逐一歼灭。

    最后,在形势所迫下,主帅堵胤锡还是同意了曹变蛟打巷战的计划,一番攻坚作战后又损失了两万余将士的明军五万余人,兵分三路,在南北西三个区域里,利用熟悉对地形,跟洪堂军队玩起了躲猫猫的战术。

    当然,其中受苦最深的,自然是平白受到连累的大明百姓,此时滞留在京师之中的明朝百姓,从最高峰时的一百余万人,到如今只有四十几万人口居住其中,损失人口超过六成,但也依旧是不容小觑的数目。

    巷战最大的倚仗,便是普通百姓人家的民居,以及依托民居所建立起来的一道道阡陌巷道,随着明朝军队退入繁杂巷道之间,与洪堂推进军队进行一次次短兵相接,突袭与反突袭,最终受到破坏最严重的,自然是这些原本无辜的百姓还有他们容身的民居。

    就算是自认为清正廉洁以仁义治国的儒家文臣,在战争面前,又哪里可能顾得上这些本该受他们保护的普通百姓呢!

    该跑的能跑的士绅地主和贵族之流,不是早就已经南下避难去了,就是逃出京师这个炼狱,到外面躲避战乱,少有还留在京师之中的这些当权者,也多半早早就组织起来,躲避到皇城根儿附近,暂时不用担心战乱威胁。

    “二团一营的将士,跟上我的脚步!!”

    巷道之间,随时都能听到洪堂士官们发出的指令,在这密集复杂的环境里,谁也不知道下一刻下一个转弯口,会发生什么意外。

    若是没有李天养的出现,提出将整个京师化作战场的曹变蛟,或许会在青史上留下一笔色彩。

    古代华夏历史中,外城被攻破之后,内城的战斗其实会很快结束,因为攻城一方只要沿着横贯东西南北的两条官道,一路平推过去,控制住官府衙门之后,这场攻城战便算是告一段落了。

    不过京师那个能够容纳上百万人居住的环境地盘,可不像一般城池那样狭窄,以此为基础曹变蛟制定的城市巷战,颇有几分后世现代战争城市战的雏形,巷道阡陌所带来的复杂环境,却能让熟悉地形的本土官兵如虎添翼,而对攻城作战不熟地形的另一方来说,影响极为不利。

    但是,曹变蛟他们所不知道的是,洪堂军队训练计划在李天养的影响下,却是有一门专门对城市攻防战操演,这可以说是未雨绸缪一般都训练,如今在京师巷战中执行起来,倒也让洪堂军队没有吃太多的苦头。

    当然,该有都折损还是不可避免的,人家明朝官兵怎么说也有大半是土生土长的京师人,或者大把时间生活在这里,对于地形熟悉程度上来说,确实占据优势。

    “小心,敌袭!!”

    “列阵!!”

    一路小心谨慎推进的洪堂将士,将所有神经都蹦的紧紧的,时刻关注着身边贯通左右的巷道之间,任何细微的动静。

    “嗖!嗖嗖嗖!!”

    零星的数十支弓箭,从一处巷道阴暗处射来,顿时染发措手不及都几名洪堂士兵纷纷中招。

    “医护兵!医护兵!”

    “一排的,跟我上!!”

    “一排长,切勿深追!!”

    各种指令随之而起,这已经是洪堂军队训练有素了,在面对突发情况时反应也极是迅速,突然的袭击最终并未造成太多麻烦。

    没过多久,带着人去追杀的一排长,很快又垂头丧气地回来了。

    “又没追上?”

    二排长悄身贴近对方,低声询问。

    “追个屁啊,奶奶的,等老子带着追过去,对面却是连个毛儿都没看见,就只剩下雪地上被踩出来的脚印了!”

    一排长摇着头,气恼地回答道。

    “咻!砰!”

    就在两人细谈之时,不远的天上突然升起一支穿云箭,顿时引起两人的注意来。

    “一排战士,集合!”

    “二排战士,集合!!”

    两人不约而同地开始高声大喊,组织身边休整的士兵集合。

    “一排一队的人留下保护伤员和医护兵,其余的跟着二排一起,支援我方队伍!”

    一声令下,他们这两排搜查周围对战士,在排长对带领下,朝着之前穿云箭所在的方向快速前行。

    不过在着巷道之间绕来绕去,不但没有拉近与之前发信号地点之间距离,反倒是让两个排长感到越来越远了。

    “这样不行,再绕道行走的话怕是会耽误时间!”

    一排长苏宁皱着眉头不虞地说道。

    “那你说咱们该怎么办,队伍里又没有熟悉路线的向导,你总不能叫咱们去周围抓一个当地居民过来吧!”

    二排长乔瑜溪也是苦恼着,苦笑着说道:“到时候要是被宪兵部的发现,咱们可就要吃不了兜着走了!”

    “翻墙走!”

    苏宁听到乔瑜溪口中那个宪兵部三个字心中就是一颤,他们这些当兵的未必会害怕他们的长官,但是面对军队里的执法队伍宪兵部,他们还是颇为心虚的。

    “只要咱们不侵扰当地百姓便好,翻墙宪兵部对总不能说三道四的吧!”

    苏宁脑子一转,打了一个擦边球,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洪堂军队里不是到了危机关头,他们是不会释放穿云箭的,那一支已经发出信号的同僚,到现在谁也不清楚到底遇到了怎样的陷阱,若是再这么耽误下去,苏宁他们害怕即便赶到现场,最终也可能只是給他们的战友收尸。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