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288 变化

    天津卫城轻松拿下,洪堂军队损失的人手不值一提,唯一浪费的,不过就是时间而已。

    不过此时吴杰作为主帅,却也丝毫不急,对于洪门来说,稳扎稳打的推进,才是他们这一支军队发挥真正实力的最好战法。

    而此时京师战场上,双方依旧在城池之下僵持着,毕竟在洪堂军队主力未到,而又不好大肆使用火炮的情况下,凭借尚可喜他们手中不足五万的兵力,却是难以夺下京师。

    之所以洪堂军队不减反增,相比包围京师之前还多出数千人的规模来,却是尚可喜他们在这些日子里,通过思想教育和利益诱惑,从之前俘获的明朝军队战士当中,挑选出来的五千余名可用之人,填充到他们折损兵力队伍之中,充实自我。

    大明朝军队所使用的兵役制度为卫所制,也就意味着他们正规主力军队的士兵,大多都是军户,从来就无法更改他们的身份。

    特别是像选锋营奋勇营这样天子皇城中的拱卫军队,更是如此。

    虽然相比大明地方卫所的军队来说,京师的军户们生活相对更优渥一些,但是却也没有优渥太多,故而当洪堂军队平日开解士兵们教导他们知识学问的士官们,拿出他们的口才,从思想和物质两方面出发,很快便从这群俘虏中挑选出愿意反戈相向,为洪堂军队效力的士兵来。

    当然,这里面物质方面的诱惑必然更大,毕竟短时间里想要通过思想教育等方式来开导这群大字不识几个的军户们,简直可以说是对牛弹琴,难得有几个有学问的也是不济于事。

    但是物质上面的利诱,却是很轻松就打动了这一群前一刻都还是大明忠实臣属的士兵们。

    军户制度的糜烂,早已深入骨髓了,虽然大明朝前些年开始,已经有所改变,嘉靖年间出名的戚家军瑜家军等,都是用银钱训练出来的雇佣兵,他们为钱作战,又随时能够脱离军队,故而战斗之时却是奋勇当先,战力惊人。

    而卫所兵从他们出生那一刻开始,军户的身份就已经固定了下来,建国之初,他们这些军户还有几分屯田,生活上面倒是比一般民户要好的多,但是如今军户当中老一辈传下来的屯田还在手中耕种的,百不存一,几乎都已经被当朝那些显赫世家給吞并了。

    故而到得现在,大明卫所军户们的生活,却是越发的艰难了,养家糊口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好多人家都干脆逃离军屯,到一处偏僻之地隐姓埋名生活,至少能够让自己子孙后代不再背负军户之名。

    而洪堂军队劝降士官们,只是在劝说那些士兵们之时,说出废除对方军户身份,可以跟一般民户一样生活,光是这一个理由,就已经让对方欣喜若狂了,更别说洪门在占据了大片城外土地村庄之后,便有专门的政府工作人员跟进,开始丈量土地,并将洪门在大元岛上的分配土地制度,缓缓在他们所占据的土地上施行起来。

    洪门如今已经有了一套完整的政治纲领,其中最重要也是洪门宣传部门手中杀手锏的,便是其中关于土地分配的纲领:凡洪门公民,无分老弱病残,使耕者有其田,劳动者有其薪奉,其私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这些虽然只是洪门宣传部门对外宣传之时,所简化的洪门政治纲领一部分,但是对于那些底层百姓们来说,再也没有比这样的政策,更能让他们所接受的了。

    “大人,天津卫失守了!”

    有士兵好不容易通过城外洪堂军队的封锁,将百余里外天津卫发生没有多久的消息,送到京师之中,便有人赶紧将其汇报给京师之中固守的兵部左侍郎堵胤锡。

    “什么时候的事情?”

    堵胤锡一点也不意外,反而对于天津卫直到现在才被洪堂军队攻陷,颇感意外。

    洪堂军队对实力如何,早前曹变蛟三万大军出城作战最后仅逃回不过一万出头,这已经给了堵胤锡他们一个大致对认知,了解了洪堂真实战斗力。

    以天津卫那区区两三万的军队,却能在洪堂真正主力面前,坚守两旬时间,早已经超过了堵胤锡他们对于天津卫将士的期望。

    “昨日中午天津卫城池便被洪堂军队与水师舰队攻破,随之洪堂军队派出打进进城与我守军作战。”

    “今日早间,我天津卫左中右三卫指挥使留守城中顽抗,却也是实力不济,最后被洪堂军队堵在了城中,据我锦衣卫谍报所知,已是成为了洪堂军队的俘虏了。”

    锦衣卫北镇抚司苏炳添,是京师堵胤锡手中对外的耳目,很多情报都是通过他们锦衣卫的渠道所得。

    “可惜了倪斌他们,本来无需要再留守天津卫城中的,以他们的所作所为,比起其他的将领,已是强上太多了!”

    堵胤锡和曹变蛟等人也是惋惜,大明朝军队之中,能够做到像倪斌指挥使他们这样地步的军人,已经不多了。

    当听说他们最终被擒之后,堵胤锡他们自然很是惋惜,也对他们接下来的前途充满了担忧和无奈。

    “不对啊,倪斌指挥使他们被孚我等也能理解,毕竟他们已经尽力了,难道连梅应武指挥使也会乖乖受擒吗?”

    曹变蛟在军中时间极久,与京师附近军队将领也多有交情,面对锦衣卫提供情报,竟然没有说火爆脾气,性格倔强的梅应武指挥使有其他动作,却是让其有些惊讶了。

    “洪堂军队太狡猾了,他们一开始对天津城围三阙一,故意放任天津卫南城一条生路,故而当眼看守卫天津城无望之后,倪斌将军他们想着先送自己的亲人出城,以便他们无后顾之忧之想。”

    “却不成想,这洪堂军队在天津卫城南五十余里开外,布置了一支一万五千余人的军队,专门围堵逃出天津城后孤苦无依的百姓,正好将倪将军他们送出城外的亲眷们給抓个正着。”

    “最后洪堂军队利用倪将军他们的亲人作为威胁,逼迫倪将军他们放弃抵抗,束手就擒。”

    苏炳添千户将其中内幕娓娓道来,同时不露声色地为已是被孚的倪斌等人开脱几分罪责。

    “倪斌他们也是糊涂,其实一开始便应该将家眷送到京师来,或是送到南京去的,现在可好反倒成为掣肘他们的筹码了!”

    堵胤锡愤颇为羞恼倪斌他们做出安排的不智,随之唠叨了两句,却没有看到他麾下一干将领中,不少人已是微微变色了。

    谁敢在开战之前,将自己亲眷送到京师或者南京去啊,这不就是在变相送他们的亲人入虎口,正好方便了朝廷以此为要挟,逼迫自己这样的大将以死明志吗?

    自己死便死了,就怕自己死后没了利用价值的亲人们,成为其他权贵们的棋子和猎物,谁在大明朝堂生存,能没有几个政敌的呢!

    “不过倪斌将军他们也算是尽了力,关于他们被孚的事情,在没有传出他们归降洪堂之前,你们锦衣卫就别上报了!”

    不过堵胤锡也算是难得对于麾下武人多有尊敬的文人,在被之前苏炳添有意误导之下,倒也是很能明白倪斌他们的处境,故而临了不忘給倪斌他们善后一下。

    “是!”

    其实即便没有堵胤锡的命令,苏炳添也没有准备将倪斌他们被孚之事及时上报,在被孚的倪斌一伙中,还有他们苏家一个锦衣卫小旗,他自然更希望到时候大明王师解围之时,能给自家子侄一个机会。

    “既然天津卫已然沦陷,那么想必要不了多久我京师便将成为下一个天津卫了。”

    聊过了天津卫的事情之后,堵胤锡随之很快便开始跟身边将士商议起京师这边的事情来。

    “我京师如今境地不容乐观,派出求援的信使已经南下南京半个多月了,至今无有回报。”

    “对于朝廷的援军,咱们至少需要坚持两到三个月,方能见到真容:不管是招募民间百姓组军,还是从其他地方卫所调集兵力,都是需要时间的。”

    “就算是从西南成都平原,征调川陕总督孙大人的平叛大军,北上京师的路途,也至少需要两个月以上。”

    堵胤锡冒似沉稳地开始描述着他们如今境地,不过其实大家谁都清楚,大明京师可能派出军队北上的几率,微乎其微。

    洪门人实在太过狡猾了,他们的大本营放在了南洋茫茫无际的大海之上,直接威胁着江南大明朝如今的根基;而洪门人出动军队登陆大明版图,攻击的方向,却是放在了大明的北方,这却是让大明朝变相处于一个夹击状态,要兼顾两个方向的巨大威胁,对于如今的大明来说,还是有很大难度的。

    自崇祯登基之前,大明朝就处于纷争不断的局面,一次次绞杀平定了农民起义军,可他们却如那野草一般一次次死灰复燃;大清女真蛮夷一直对关内华夏富庶之地虎视眈眈,几乎每年都有扰边之行,逼得大明朝不得不在辽东等地驻守大军,让大明朝堂背上一个极为沉重的负担。

    而只是老天爷也跟崇祯过不去,登基为帝二十余载,整个大明能说是风调雨顺之年月绝无仅有,各省都有各种各样的灾害出现。

    长时间的消耗,让大明朝原本强大的躯干,逐渐被掏空了,好不容易等到大明朝壮士断腕,放弃北方这片灾害肆掠蛮夷觊觎的沉重负担,让大明朝能够在黄河以南好生休养一番。

    却不成想,原本大家都以为对大明觊觎心不强,至少表面上看暂时没有这种想法的南海王李天养,以及他麾下的洪堂,竟然就在他们大明朝逐渐恢复底气,收复失地之时,突然举起了反旗,朝着大明朝挥舞起了他们手中武器。

    洪门人选择的契机极好,正好赶上大明人收复北方土地,还有消灭了心腹大患之一的大顺李自成一伙人,并调集大军准备一鼓作气拿下大西张献忠这个混世魔王的时候。

    此时北方土地刚从大清人手里收复回来没有多久,原本驻守此地的孙传庭征调了驻守京师等地的大量精锐西进,使得京师河南驻军兵力薄弱;而朝廷经过连番的大战,朝中库存粮草物资已然无多,以此支援西南孙传庭消灭大西张献忠已是有些捉襟见肘,又哪里还有多余兵力和物资支援北方京师呢。

    而且,大明朝之前已经放弃过以此京师重地,反而因此获得新生,之前重新夺回北方故土,虽然因为大清女真蛮子的破坏与搜刮,让自己获得一个一穷二白但也没有负担的北方,可也同样让大明朝完可以正视并接受北方再次被攻占的损失。

    当然,这些想法在座的一众文武官员都心知肚明,但是却也没有一个人敢于说出口来,将其捅破。

    “吾等身为明臣,饱受皇恩,此时国难之际,正当隐身而出,为我大明江山献出一份力。即便在座各位不能做到视死如归,但是本官也希望各位能做到坚守京师三月,直到南京内阁给出支援或者答复!”

    堵胤锡也不是一个不知变通的书呆子,自己身边这群文武大臣心中到底打着什么样的小九九,他还是大致清楚的。

    甚至于就连他自己,也不敢保证自己在京师城破之时,与京师共存亡,但是身为人臣,在没有山穷水尽,彻底失败之前,他却也希望能够做到自己臣子的应尽职责。

    “喏!!”

    “下官领命!”

    “薛大人,从今日起,京师之中粮草由你统一管理,每日支出按人头供给,不可肆意挥霍!”

    “下官领命!”

    “曹将军,城中兵力布防城防交接问题,由你通盘制定计划,还有城中治安,从今夜起开始执行宵禁,具体布置还请你在下午时拿出一份章程!”

    “喏!”

    “…………”

    因为天津城的陷落,之前虽一直严防死守的京师,此事却是人人再次绷紧乐神经,开始等待着一场即将到来的艰苦战役。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