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276 双方试探

    心中有了动力的人,自然在战斗之时会更加的英勇,更别提洪堂军队的战士们,除了动力之外,还有其他的东西。

    认字读书,原本在卢玄婺他们看来,是脱了裤子放屁多此一举的事情,他们这些战士那个不是二三十岁的成年人了,精力和记忆力不如少年,性格又定了性了,哪里忍得住这般无趣的事情。

    可是随着逐渐接触学习文化,在班长排长们兼任的老师们牵头下,大家读书认字之余,还将这些年来大家所经历对各种不公平遭遇发泄袒露出来,引起身边同伴们的共鸣之余,还会有班长排长们,为他们点明为什么他们会有这样的悲惨人生。

    曾经根深蒂固的皇权至尚的理念,在先生们一一疏导下,大家却是渐渐开始产生了怀疑;曾经所以为的天经地义,如今看来却是多么的不公平。

    凭什么大家既要负担沉重的徭役,又得死命缴纳各种的税赋;凭什么缴纳了所有税赋之后,他们却无法得到王国的照顾?

    书上说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就一定正确吗?他们这些皇亲国戚,就应该平白享受荣华富贵,而没有一丝一毫的贡献吗?

    种种放在往时往日,大家想都不敢想的念头,如今在洪堂这些有文化的先生长官们的引导解释下,现在却在战事们心中生根发芽,开始思考起这个世界的种种不公平来。

    而在洪堂军队这些日子,虽是在军中训练,可是民间百姓们的生活,也是被卢玄婺他们看在眼中的。

    无分男女老人,按照人头每家每户分配到同等数量品质的土地,提供免息借贷和良种,这些曾经从来不会出现在官府手中的动作,如今却在洪门建立起来的所谓政府手中,踏踏实实给予了百姓们实惠。

    没有所谓的徭役,没有太多沉重的赋税,仅凭这些东西,就足以让洪门政府,很快获得了百姓们的支持。

    而政府机构真正服务百姓们的智职能,在洪门政府那些年轻二友善的工作人员们的亲力亲为下,让百姓们知道了,很多他们解决不了的事情,都能够寻求政府的帮主,而不是像曾经大明王朝的官府,即便是占了道理前去告官,胜了诉状也可能会挨板子,因为打扰了父母官大人的闲情逸致。

    如是种种的对比,如何不让军民门对洪门归心,虽只占据了辽东不过二三载,但是却是在这短暂时间里,让辽东的百姓和本土将士们,真心诚意地顺服与洪门,愿意能让洪门发扬光大,而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卢玄婺他们这种主人翁意识的产生,却也离不开洪堂军队对他们民智的开启,当他们从中找到了生的希望,奋斗的目标之后,他们这些普通战士身上所能发挥出来的战斗力,却是超过了其他仍旧懵懵懂懂的大明士兵们。

    肉搏战在尚可喜他们有心引导之下,且战且退,制造出一种假象来:似乎洪堂军队的火枪兵,在肉搏战时的战斗力,却是不如他们端枪射击之时那么从容,那般难以取胜。

    不知不觉,洪堂士兵蒸汽且战且退的情况下,已然退出了他们之前战场三里多地开外,而距离京师的北城城墙,已是六七里之外了。

    跟随着洪堂军队步步进逼的明朝三万大军,此时损失已有七千余人,但是看着洪堂军队在己方军队的攻击下,渐渐撤出京师,倒也让出城作战的曹变蛟颇有几分自得。

    至少现在看来,这支洪堂军队的真实战力,不如他们所搜集到的战报上那般强大嘛。除了对方的炮火兵器确实犀利,让己方损失惨重以外,对方在进入肉搏战时,所展露出来的近战实力,却是跟他们明朝选锋营和奋武营的将士相当。

    虽然将洪堂军队逼退,曹变蛟也么努力大意,对方后方那一队队排列整齐,至今未有参战的后备队伍,还有即便是退走,也不见丝毫慌乱的迹象,说明他们的战斗力其实并未像眼前这般不堪,而是有其他打算。

    故此,虽折损了七八千将士的曹变蛟,手中最后一万后备力量也是没有轻易动过,就想看看这洪堂指挥官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

    曹变蛟自认,只要自己这一万大军不轻举妄动,做好战斗准备,那么不管接下来战事发生什么变故,他这两营将士主力,进退无忧。

    不过很显然,曹变蛟疏忽了一点,那便是洪堂这且战且退,其实并没有其他太深的阴谋,他们只是需要以空间换时间,让自己这一军将士在接下来真正展开反击时,不至于让对方主力因为毗邻京师城防,而能尽快退回城中守军的防御范围内。

    “步兵队准备!”

    为了诱敌上钩一直在前线作战的洪堂军队,是相对近战更若一筹的火枪兵,这样他们都退战才能如此逼真。

    眼看着距离京师越来越远,再引诱对方追击很可能会被对方主将发现端倪,尚可喜此时终于开始了执行起他们临时制定出来的计划了。

    “出击!!”

    军旗招展,后方沉静多时的洪堂中军,开始了他们的动作,腰间批戴着的长刀出窍,寒光四射地朝着交战正酣的双方主战场杀了过去。

    “嘿,来的正好!”

    曹变蛟身处中军,将洪堂军队的动向清清楚楚看在眼中,面对地方的变阵,他却没有着急动用中军,毕竟此次出城他更大的任务是根洪堂军队交交手,了解了解对方战斗实力,顺便通过战斗提振一下士气不求一定要打个胜仗,但是至少不能太过吃亏,否则回去还不好交代。

    好歹,人家洪堂军队拥有四万大军,又声名在外,自己这两营队伍不论是在军队数量上,还是装备上都差了人家一筹,怎么也得稳住一二方可。

    不过很快,曹变蛟沉稳的心态便被打破了,整个人的后背开始发凉,同时开始迅速调整战阵,准备应对起对方的变化来。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