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270 好消息

    相比第一科对于某些人的难度来,着第二天第二科都专业知识,却梗死让人摸不着头脑。

    洪门的子弟们,有着按照门类分别学习的授课方式,只要有心,自然更容易在这样的考试当中过关。

    而对于从大明而来的不少儒家弟子来说,他们向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少有出去接触了解民间疾苦,以及其中学问,自然是两眼一抹黑,被考卷上考题问得蒙圈,不知所以。

    因此,这第二天的考场之外,相比第一天的考场,上空弥漫着一股阴霾气息。

    随着两天的考试结束,接下来就是等待发榜的日子,不像大明朝科举考题那样。因为没有真正的正确答题结果,对于排名上极难区分。

    洪门的考试,不管是第一天的数学,还是第二天的专业知识,其实大多都有着确切的答案,对了就是对了,错了就是错了,最多只是有人词不达意被扣几分,或是书写准确,多加两分而已。

    有着正确答案的标准,数万张试卷最后只花了不到五天时间,就被打出了准确分数,并按照分数高低开始选择其中优秀者进行复试。

    其中还有一个插曲,便是每一个改卷老师所改试卷都会留档保存。若是哪个考生对自己的考卷有异议,可以向教育部上书查阅考卷,真有问题的话将会追究当时批改试卷先生的责任。

    在一开始,洪门就对教育舞弊做出了严格的限制,因为李天养清楚,教育这个东西未来必须是底层阶级晋身对最公平的渠道,至少不能连这一条道路都沦落成为统治阶层的特权。

    只要有权利地位财富差距等方面的不平等,那么必然会有特权阶层与被压榨的底层出现,这将是统治者所需要面对的一个永恒难题。

    李天养的初心固然不错,但是他也明白人力有时穷。哪怕在后世那个科技制度都已经很先进的世界,也无法避免统治层的那些人,利用手中权力去谋取利益,他所能做的,是给予底层百姓留下一线改变人生轨迹的希望之路,一如现在大明朝科举之道,至少还让寒门弟子有出头的那么一丝机会。

    张榜的事情更加简单,两万多人最后留下了其中排列前茅的五千考生,邀请他们参加复试。

    相比初试之时,复试题目不但更加复杂一些,同时还对各个岗位的报考者予以面试,虽然不会对对方个人长相提出异议,然则对方的口语表达能力实际上手能力等等,也都是考察的范围,这却比之前只是笔试更加具有意味性。

    不过好在教育部对此早有经验,对于面试之时对方行为举止都有记录,同时两到三位考官互相商讨着打分评语,再加上复试之时仍是占据重要位置的笔试分数,通过半个月时间,一千多招募人才也都就位了。

    “你们没有考中的,也不要气馁,趁着现在有了经验之后,抓紧时间好生再去学习学习,下半年咱们的招考也将如期举行。”

    为了安抚这些不幸被淘汰的考生,监考先生们还是忍不住给对方再点燃了一朵希望之火。

    这一次的考试,其实有不少有着不错实力的人才,因为这样那样的因素而名落孙山,甚是让这些监考和批改试卷的先生们为之可惜的。

    好在他们这些作为先生的,虽然并非身居洪门高层,耳目灵通,但是也大致知道不少可靠的消息,以此作为激励考生没电脑继续努力,却也能让自己心中遗憾留下点希望。

    场哗然,大家固然也在心中猜测,今次这场考试,到底是提前还是新增,现在能从先生们口中得知实情。倒也让人大是松了口气。

    只是这几个心直口快的先生们,却是不知,他们这一多嘴,反而引发了一点小意外。

    “什么,下半年九月的招考还会如期举行?”

    刚刚落下帷幕的考试,不仅是洪门上下的一大盛举,其实又何尝不是对洪门崛起而充满了戒备之心的诸多势力的专注重心呢。

    而其中对洪门关心最盛的,自然是与洪门大本营仅有一海相隔的大明王朝了。

    作为历朝历代将间谍系统发挥到极致的王朝,如今越是衰败大明朝中的几大间谍组织反而越是兴盛。

    老牌组织锦衣卫。还有与之争权夺利的东西厂番,这几年随着崇祯皇帝的性格变化,不再过于张扬,科实际上他们在暗底里的耳目反而多了无数。

    官场可用人才渐少,逼得崇祯皇帝行事风格变得温和,但是为了巩固皇权,对于手下这群官员武将,还有大顺大西等敌对势力的监视行动,却得到了崇祯皇帝的鼎力支持。

    迁都南京,让崇祯对于江南官场和商场对掌控力度变得更强,在通过帝皇手段利用北方官员打压了一番南京本土六部官员之后,大明户部国库财政,以及他崇祯私人内库的银钱却是逐渐多了起来。

    谁让现如今江南地带因为大航海时代的到来。让他们的商品根本就不愁卖,在有了洪门这个光明正大吃螃蟹的对手,利用大海赚钱无数的情况下,崇祯却是再不能坐视底下这群官员们,以及他们背后的士绅阶层愚弄自己,开设埠头,征收商税打破了大明朝历朝对于商税的轻视,换来的就是他们国库银钱增多,国家实力的增强。

    有了银子支持,那么崇祯自己的间谍系统想要招兵买马也就不是什么难事了,而其在大元岛上安插大量人手监视打探情报,更不是什么大惊小怪的事情。

    大明朝间谍系统在基隆县的最高头目,是锦衣卫小旗丁华,这回的招考对于他们老说也算是一个机会,洪门似乎对于考生的身份背景审查并不太严格,更多看中的是他们的才华,这便让丁华他们安插些人手到考生当中去,变得格外简单。

    此时听更改了身份混入考生中的下属回来汇报消息时,丁华的心里却泛起了嘀咕:“他们洪门虽然缺乏管理人才,是公认的事实,但是也不至于缺乏人手到了这个地步吧?”。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