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178 最后的胜者

    “追击!追击!”

    狭路相逢勇者胜,冷兵器时代的战损率超过三成之后,一支军队就极有可能出现溃散的迹象。

    洪堂军队唐仁一部哪怕是在黑夜降临之后,不顾己方体力、实力衰弱等消耗,毅然决然地向对方军队持续施加压力,步步逼近,最终从一天的初晨一直持续到第二日的太阳即将升起时,让战事出现了转折。

    深夜的持续施压与推进,让底层指挥体系本就落后的缅甸军队战士人心逐渐出现崩溃,加之身边一直不断有同伴阵亡到底,没有视野的情况下,缅甸军队战士们根本无法感受到自己军队总体情况。

    最终,也不知道哪一部分的缅甸军队开始出现溃逃开始,局势就再也不受马塔这位缅甸大将的控制了。

    是人皆是盲从的,本就一直屈居劣势,北洪堂军队压着打的缅甸军队,当其开始溃逃那一刻起,战败就已经不是一件可以阻挡的事情了。

    “稳住!稳住!”

    “谁敢后退一步,老子砍了他的头!”

    明明兵力上占据优势,可是实战当中却是无法完全发挥出来,哪怕将手中骑兵也都填补了上去,可是却依旧难以打破眼前将军,马塔整个人都显得颓废且羞怒!

    他发了疯般挥舞着武器,看见一个仓皇而后逃走的战士就追上去砍杀一气,试图重振大家士气,可是最终依旧无法阻拦缅甸战士崩溃等脚步。

    “大人,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啊!”

    若非马塔身边亲卫死死拉住马塔,让其无法脱离大家的视线,在这混乱黑夜里怕是早就找不到马塔的身影了。

    “滚蛋,别拦着我!”

    “杀!杀!”

    已经有些疯癫之色了的马塔,手中武器胡乱地挥砍着,被他隆国王委以重任,从阿瓦城南下勃固城之时,他是志得意满,朝气蓬勃的;而此番北上救援阿瓦城的马塔,却是充满了失意与落魄的,若是这次连手上这一万五千缅甸战士也折损在这场战事当中,马塔完全能够预料到自己的前途将是悲惨的。

    别看现在他隆国王对自己信重又加的样子,可以自己南下所造成的军队损失、战事不利,再加上这次折损国中最有实力的援军,几项罪责累积下来,以他隆国王等性格,必然会将自己亲手送上断头台的。

    马塔身边几个亲卫彼此环顾着周边形势,砍杀之声已经渐行渐近了,距离他们此时所在位置已经不太遥远,不管是出于对马塔这位将军的忠心,还是处于几人求活的私心,他们也应该做些什么了。

    “……”

    沉默当中,首先动手的是亲兵队长,在与几个下属眼神交流过后,趁着胡喊乱叫的马塔一个不注意,抬手便在马塔马塔脖颈后一捏一砍,马塔就此缓缓倒了下去,被早有准备的几个亲卫给轻松接住。

    “走!”

    亲卫队长夜不迟疑,回身上马,将马塔扶在自己身后与自己绑在一起,一声令下,带头往茫茫黑夜深处行去。

    “将军跑了!将军跑了!”

    不知道什么时候,没有了马塔声嘶力竭的呼喊,逐渐被依旧坚持的缅甸战士所察觉,有人开始在队伍当中四下流传,甚至还有那洪堂士兵趁机起哄,呼喊开来。

    天边鱼肚白渐渐泛起,残存的缅甸军队战士们,在失去了他们主心骨将领马塔之后,最后仅存的那数千战士终于还是崩溃了,各自化作了鸟兽散。

    “继续追击!”

    唐仁他们这些中坚骨干,在夜晚的僵持战斗中,也自发地走上了第一线,跟着身边同班一起向缅甸军队进攻,此时人人脸上都挂满勒疲惫的神色,却依旧不依不饶地带着军队,追赶着他们所能察觉和发现的,最大等几伙开始溃逃的缅甸军队。

    此战的胜利,更多来源于洪堂将士们意志的坚守,连续数日长途行军等追赶,再就是一日一夜的厮杀,这么大的体力和意志消耗,放在其余任何一支军队当中,都是一个不可能的事情。可是发生在洪堂军队的身上,在唐人他们这些团长、营长们看来,却还顺理成章,极是正常的事情。

    在他们身后,还有一支整在追赶他们脚步的索里缅甸残师,唐仁希望能够在对方赶来之前,尽可能快、准、狠地摧毁这一支北上支援缅甸王都的援军,让其再难重组为一支援军。

    前方奔跑的缅甸战士们蓦然发现,原本因为担心落单会发生各种以外,如今反倒成为了他们这些成群结队逃亡队伍的催命符。越是庞大的逃亡队伍背后,追杀他们的汉人军队也越疯狂和强大,大有一股不达目的不回头的姿态。

    逐渐地,在小处上极为精明,又急于逃生的缅甸战士,开始纷纷脱离那些规模庞大的队伍,而是三五成群、或是十几个人往丛林中一钻,最后发现洪堂汉人的军队径直而去,完全没有追杀这些小规模的逃兵时,这些溃兵才蓦然松了一口气。

    这一路追杀,一追就是四十余里,眼看着距离阿瓦王都只有不过五六十里地的路程了,洪堂军队这才刹住了脚步,就近寻了一处缅族部落所在,将其中缅族人屠戮驱赶一气之后,这才开始进行休整。

    当主动放弃掉勃固城池,追着洪堂军队脚步而来的索里缅军一部,赶到洪堂军队与马塔一部交战战场时,入眼的只有一片狼藉和残师,却已经是晚了一步了。

    索里怎么也没有想到,他们缅族人竟然在脚程上输了汉人军队这么大一段距离,在之前因为担心黑夜下被洪堂军队设伏,等得第二日天色放亮后才出城时起,索里一部就被洪堂军队甩掉了一日路程的距离。

    自以为已经算是快马加鞭地追赶前方的汉人军队了,可是到头来人家竟然打了一场大战之后,自己带领等的军队才姗姗来迟,却是让索里感触万千的同时,充满种种无力之感。

    除了打扫为了追赶溃军,而无暇顾及的双方交战战场,收容战场周边溃散迷失方向的零散杂兵以外,索里最后发现,他们追逐了这么久,最后却什么也干不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