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98 为长远打算

    弓长岭在清军的凶猛攻势下,已然坚守了半个月,在这半个月里,大清人的攻势从无一日消停,给洪堂将士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当然,大清军队自己的损失也是惨重,半个月里十余万将士轮番投入战场,光是阵亡的就已经超过了三万之数,更别说还有庞大的受伤战士群体。

    不过弓长岭城寨也是摇摇欲坠了,城中洪堂守军将士还能维持战斗能力的不超过三万之数,与清军之间的交战可谓说是两败俱伤。

    只是即便如此,双方之间也没有想过要停手,越是感受到对方的强大,双方主将也越是要坚持下去,否则他们彼此身后的同伴亲人,就会因此而受到威胁。

    双方的火器,在经历漫长的交手当中渐渐开始哑火了,受限于这个时代的材料和工艺,就算是洪门出品的优质火器,在长时间频繁的使用过程当中,炮膛渐渐开始变形,随时都可能出现炸膛的危险,逼得洪堂炮兵开始珍惜起所剩不多的使用次数来。

    而清军缴获自战场从朝鲜人手中所得的二手货,则更是不堪,早几日就出现了好几次炸膛,让现在还零星使用的一两门火炮,还有那数百支火枪的射手们,使用起火器来都是胆战心惊的,生怕一个不小心自己没有死在敌人手中,反而无辜地死在了自己的枪口下。

    吃过了上回为图省事,而越过辽阳城守军未拔,最终使得己方自食恶果,陷入战败的苦果之后,此番大清多尔衮他们是做足了稳扎稳打的准备,并无想过寻找其他破绽,突袭深入洪堂掌控地盘中。

    弓长岭战役的僵持,让清军损失不少,但是在多尔衮和豪格他们看来却是早有心理准备,虽然心痛但是却也同样硬着头皮要强硬攻上弓长岭去。

    大雪在这半个多月里,稀稀落落下了好几场,才使得战场上无处安放的双方尸体,不会因为无人收拾而开始腐败变质,进而产生对活着的战士产生威胁的瘟疫。

    同时低温也能让受伤的战士少受伤口感染的威胁,生存几率大增,这也算是清军在冬日时开始战争所获得的好处。

    但是冬日给清军带来的麻烦同样不小,汉人的头脑实在太好用了,弓长岭上的城墙,在大清不惜代价的攻击下,损失了无数攻城器械和火炮之后,很多地方都已是濒临倒塌的地步了。

    然而头天看着支离破碎的城墙,第二日就被汉人连夜浇灌生水,硬生生利用寒冷的气候,打造成了一座坚硬的冰城,不但在寒冷的气候环境下坚硬异常,而且光滑无比,让清人攀爬城墙都有些无力,着实难受得很。

    “师长,咱们是不是该跟大本营求援了?”

    城中的洪堂将士整体用心,不过身为幕僚的卢世杰却得为后面的战事做足准备。

    “着什么急啊?咱们受伤的兵力还能坚持些时日呢!”

    尚可喜并不赞同卢世杰的建议,在他看来手中三万可用之士足以应付城下的敌军至少半月时间,故而此时求援却是显得早了一些。

    “师长!咱们如今人手确实还算充分,可是咱们总不能就凭这么点人手一直抵挡城下的十余万大清军队吧?”

    “从长远看,咱们弓长岭城寨必然是抵抗大清军队的首重之地,若是失去此堡,清军势必又将重演上回直逼凤凰城的局面。而没有了当初的设计,想要再制造出局部战场的以多打少,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与其让清军攻入咱们好不容易才建设起来有些模样了的地盘中,倒不如就在弓长岭下,与大清人摆出鱼死战场,让其即便攻破我弓长岭,也无力染指我们身后的地盘据点。”

    “你说得倒是轻巧,可是咱们军长又从哪里调派人手过来?难道从山海关那边调人过来吗?”

    尚可喜有些意动,然而现实却也让他感到无能为力,洪堂军队近十万军队,要守卫如此庞大一块地盘,帽盔山那边不容有失山海关更是不能放松紧惕,几处等布置兵力,就已经让洪堂军队有难以应付之嫌了。

    “大员岛上马上就将增援两万新兵过来,咱们早一点将求援信发出去,也能让军长那边知道咱们的困境啊!”

    卢世杰仿佛已经学到了尚可喜的鸡贼了,此时意味深长地回了一句话,让那个尚可喜抬头又摇头。

    “原来你是打的这个主意啊,那行,你就按照你的意思行事吧!”

    尚可喜点点头,表示同意了卢世杰的建议,便让其去操作去了,而他自己则要亲自上城,去帮助城上将士趁着空隙时间,重新修缮一番城防,这可是他们洪堂将士立身之本。

    求援信件很快送到了坐镇凤凰城的吴杰手中,他随手交给身边的施琅问道:“你觉得他们那边真的吃紧吗?”

    “属下认为未必,有弓长岭城防的地利优势在咱们又囤积了大量火器在其中,就算清军攻势再猛,我军损失现在应该还未过半才对。”

    施琅摇摇头,对于这封求援信并不相信,至少在他跟吴杰守卫过山海关遵化凤凰城等城池,有着丰富等守城经验之后,更是深信自己的判断。

    “那他们现在发出这封求援信,意欲何为?”

    吴杰也是百思不得其解,对于这一封不应该如此快到来的求援信,他也捉摸不透其中因由。

    “依属下看,怕是尚师长他们已经在惦记咱们还没到来的两万援军了!!”

    施琅陈思片刻之后,抬头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与卢世杰两人是同窗好友,一起毕业又一起加入参机处锻炼,只是在随后的参机处生涯当中,彼此机遇不同而分开,但是却也能够多少猜出他的同窗到底打得是什么算盘。

    “弓长岭作为咱们的眼前阵地,其重要性对于咱们来说不容置疑,若从咱们整提地盘考量,若是能在弓长岭前抵挡住对方的攻击,那么对于咱们的破坏将会减到最低。”

    “尚师长应该就是想到了这些,所以提前为此开始做起准备来。”

    “倒也是为难了他们了!”

    吴杰疑惑大解,却是有些动容地为其行为表示赞许,正是经历过守城之苦所以吴杰更能体会尚可喜他们的选择。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