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87 趁虚而入

    曾经的天下第一关,如今看起来却是破破烂烂参差不齐的模样。

    受制于没有足够人手,守卫城池的将领也不太上心的关系,山海关虽然在大清手中这大半年里有所修补,然而没有水泥这等的修补神器,一般来说其大修大补的动作却是极少,只有在一些细枝末节上做些功夫。

    当然,守卫山海关的清军将领,也不是不知道城防的重要性,他们身处与洪门宁锦防线的第一线,自然也有极大可能出现战事,奈何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大清南下明朝国境,裹挟的物资绝大半数都囤积在了京城之中,山海关中既无资源又无人力,能维持如今的面貌,还多亏了驻守将领发动关中将士们自己动手修缮,才有这般景象。

    洪堂军队杀过来没有选在夜里,这本是洪堂军队拿手好戏的事情,其实对于一支军队来说要求极高,风险也不小:夜中船只登陆行军作战,其实都是一件需要仔细小心再三的事情,劳心且劳力。

    当然,还少不了要运送洪堂的杀手锏对攻城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火炮,白日里运输所需时间,可比晚上要来得快上太多,对于需要速战速决的洪堂军队来说,尽量减少在路程上的消耗,也是一个考量极重的问题。

    如今京城那边战况打得激烈,肯定已是分不出援手支援山海关中,而山海关上城防松懈,将士兵员不足等问题,也让洪堂军队几乎可以说是吃定了对方。

    各种奇谋诡计,在战场上从来都是锦上添花的事情,真正想要在正面战场上做出定锤之战,需要的却是光明正大的阳谋和实力。

    “敌袭!!敌袭!!”

    山海关上守军虽然懈怠,但是以洪门两万大军的规模,远在三五里开外,就已经被城上的清军将士给发现了。

    等到凄厉而焦灼的警告声在城墙上传荡开,而清军将领开始主导将士们排兵布阵,巩固防线的这一段时间里,城外东南方向的洪堂军队就这样掩杀了过来。

    待到洪堂军队在三里开外停下脚步,并开始整顿军阵之时,这山海关上的清军将士甚至都还没有来得及将防御战线给建立起来,不时还有兵士或者小头目在城墙上乱窜,寻找自己的队伍。

    从此,便已能看出山海关上清军将士的兵员素质堪忧了,而对于拿着望远镜默默观察这一切的洪堂尚可喜等人来说,却是一个不错的好消息。

    “传令下去,炮兵就地开始构筑炮台,前锋步军搭建起攻城器械,明日一早准备攻城!”

    今日白天光景已经过去一半了,洪堂军队除非依靠随身携带的简陋攻城器械,用肉体作为试探,否则以现在的准备却是较难对有着高墙围守的清军将士造成太大威胁。

    好歹这也是天下第一关嘛,即便如今已是落难的凤凰了,可是其原本的城防也不是单凭洪堂战士简陋的攻城器械便能打开大门的。

    而上次洪堂军队依靠内应夺下了城门,让山海关自内出现破绽,如今清军将领吸取教训,却是将最信重的军队安置在了这几道城门口上,让洪堂军队再难有收买人洞开城门的机会了。

    不过尚可喜他们也有强大的信心,即便按照实战来说,两万军队攻打一座有着万余战士守卫的坚固城池,兵力似乎弱了一些,可也未必会让洪堂军队对攻陷城池有多大的影响。

    第二日的攻城行动如期举行,洪堂军队连夜搭建起来的数十门火炮,在第一时间发起了怒吼,随即硝烟气息染遍了整座山海关的南门以及周围城墙。

    整个炮击一直持续了两个小时,直到洪堂带来的这些火炮炮膛过热,暂时无法使用为之,待到南城之上的硝烟散尽,露出它本来面目,却不仅仅只是一片狼藉所能形容的。

    洪堂炮兵所拥有的技术,可非是大清大明朝这些半吊子炮手所能比拟的,每一个合格的炮手,都至少是从笨港学堂六年制学业毕业之后才能担任的,所需要要学习包含了几何知识物理等等内容。

    洪堂的炮兵虽然还不敢说指哪打哪,但是十枚炮弹当中总能保证七八枚弹着点都在南城门附近,这样一来南城门被击中的概率,在两个多小时的炮击当中可想而知。

    硝烟散尽之后,露出来南城门的宽大卯契门板,已是如同那筛子一般,破败不堪,且已是摇摇欲坠。若非清军驻守城门的兵士冒着被炮弹击中的风险,在城门之后垫装沙袋支撑木稳固城门,说不得此时的南城门已是洞开了。

    这便是随着热兵器时代的到来,城市渐渐放弃了围城这等守卫工事的重要原因,因为等到日后的大炮更加犀利之后,再是坚固的城防,在精准的炮火面前,也就是跟泥糊的一样,经不起多少摧残。

    而如今的洪堂军队,将野战炮的战术首先运营起来,对付这千疮百孔的天下第一关,简直犹如天克之物一般,让山海关的城防已是变得脆弱不堪了。

    “上攻城锤!!”

    “先锋队伍跟上!!”

    炮火方歇,洪堂军队当中早就蓄势待发的先锋军队和各类攻城器械队伍,就在传令官的一声命令下,头也不回地冲出了洪堂军队的战线。

    更加惨烈的肉搏战就此展开,洪堂军队的登陆位置为了照顾随后赶到的宁锦一线肖秀荣一部,选择在了东南一侧的城池大门,然后清军只需将兵力驻守在城墙和东墙两面,另外两边因为地利关系反而不用太过在意。

    先登部队的洪堂将士悍不畏死,在一开始就如蚂蚁攀爬一样,利用登城梯钩索等器械,往上灵敏地攀登而上,却是很快便登上了城池,越过女墙在山海关的城头站住了脚跟。

    紧随其后的庞大攻城器械,却也同样经历了一些麻烦和抵抗之后,来到了城门之前,数十人主持着笨重的攻城锤一次又一次地击打着城门口摇摇欲坠的大门。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