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84 套锁

    鳌拜他们不是没有想过就此退走,只是可惜的是当初多尔衮他们走得匆忙,长途跋涉怕耽误回去救援的时间,这在大明朝搜刮的物资银钱,超过大半都囤积在了北京城中。

    己方兵力若是突围的话,就算城下孙传庭一部拥有十余万兵力,鳌拜他们也是不担心的。

    只是若是带着这无数量的物资突围,那鳌拜他们却是没有那个能耐了。

    就此放弃这些物资,更是不可能的事情,他们大清军队为了这些物资,损失了多少人手,付出了多少代价?

    更何况若没有这些物资带回国内去,以鳌拜他们所知国内所遭受到的破坏,今年的冬天怕是有些难过了。

    这些年里,冬天是越来越冷了,也越来越漫长了,若非如此,他们大清八旗贵族也不会跟着多尔衮这个家伙胡来,将国内八旗子弟绝大多数带出关来,却让明朝汉人抓住了破绽,突袭空虚的王国地盘当中,造成极大的破坏。

    作为皇太极的忠实心腹,鳌拜索额图本是两黄旗贵族出身,自然是不愿意见到多尔衮或是豪格这些皇太极等兄弟们登上皇位的。再怎么说如今的大清朝能有此番景象,也是英明之主皇太极付出辛劳所建设而成,凭什么故主皇太极等子嗣不能继承先皇的基业,而是交给先皇那一个个野心博大心胸却未必及得上故主一半的弟兄们。

    故而,鳌拜他们这些两黄旗的贵族们,在豪格与多尔衮两人争夺皇位的期间,暗下黑手从中渔利,最终却是帮助故主皇太极的四子福临登上了皇位,继承了先皇基业。

    只是如今的顺治皇帝年纪太小,虽然有他们这些两黄旗贵族从旁辅佐,但是最终朝廷权力依旧落到了之前亲王之争中的胜利者多尔衮手中。

    曾经在皇太极时期,作为皇族最大助力的两黄旗子弟,因为之前的争嫡之战中得罪了多尔衮,加上这多尔衮贼心依旧不死,还做着未来登基的准备,却是一直在打压他们两黄旗出身的将领和贵族来。

    如今鳌拜索额图两人留守大明关内,护卫大清此次南征的战果,其中也不无睿亲王多尔衮担心鳌拜他们两黄旗的贵族跟着一起归国之后,又会因为如今多尔衮的失策,而对其进行攻讦。

    当然,以鳌拜他们的心胸,明知道如今朝内正是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但是为了顾大局,他们倒也是没有想过就此带着队伍回去,争夺属于他们的权力地位,为顺治皇帝助阵。

    不过正因为朝内如今正是混乱之际,就连鳌拜他们自己都不知道,国内会在什么时候才会派来援军,又要他们这支孤军坚持多久。

    城中的物资堆积如山,就算城外明军围困得死死的,凭城内的物资,鳌拜他们也深信能够坚持一年以上。只是城中更多的是缴获劫掠来的钢铁丝绸珍珠种类的军需品或是奢侈品,粮食固然不少,鳌拜他们却也担心会在长时间的持久战中霉变或是被城中虫豸一般的汉人给消耗。

    城外等汉人军队看似没有什么大的动作,但是依据鳌拜他们散布在周边的精锐斥候来报,在其身后,正有一支规模不小的军队增援而来,似乎是打算正面强攻夺回属于他们的王都了。

    这才是鳌拜他们最担心的事情,论起坚守战,大清人的精锐部队实话说未必就比汉人军队熟练,很多汉人军队巩固城防的工事计策,在习惯了弓马上作战的大清军队手中华,能够发挥出来的实力其实要打些折扣的。

    果不其然,正当鳌拜和索额图两人心中焦虑不安之际,围困北京城的明朝军队终于有了动作。

    当着城上大清军队的面,明人军队将战线往前压进至两里左右,站在城上的大清士兵甚至不需要其他工具辅助,只要天气晴朗,都能够看到城下汉人战士身上穿着。

    而让鳌拜和索额图两人有些心惊的,是在明军阵地上,正渐渐拔地而起的十余座炮台,以及在其中军所在,被大清斥候所发现的十余门巨大口径的火炮。

    火炮的发明,让野战无敌的大清人在攻坚之时饱受无数的损失,如今对方在野外构筑炮台,准备利用其来攻城,这本是鳌拜他们曾经担心,但又觉得有些不大可能的事情。

    大明朝固然资源丰富国力强盛,但是他们在火器制造上却是有些落后了,据大清的情报组织了解,大明朝几乎所有的大威力火炮都是采购自西洋夷人之手。

    就算大明朝如今能仿制西洋大口径火炮,但是其制造技术使得火炮往往过于沉重,且经不起长时间的使用,在这野外作战他们甚至都害怕会被大清骑兵军队的突袭,反过来劫走这些笨重的火炮。

    但是这一批大明军队所用火炮,不但口径巨大,而且其也远比西洋人的铸炮还要轻便,两三匹战马就能拖着它飞跑,使得鳌拜他们却是不敢派出骑兵军队出去突袭,只能眼睁睁看着对方有恃无恐地搭建炮台,慢慢将绞绳套在己方头上。

    “这样下去不行,得派出骑兵将他们搭建的炮台给捣毁,否则咱们就是这座城池当中的乌龟,接下来将任由对方摧残。”

    鳌拜身为临阵大将,虽然海没有见识过眼前火炮的威力,但是他常年在一线战场作战,却是大致估算得出这些火炮的威力。

    心有忧愁的情况下,鳌拜只能硬着头皮准备做出反应来。

    “不可!”

    索额图却是不赞同鳌拜的意见,发出就的见解来。

    “咱们手中的骑兵数量只有五千,即便强行冲破对方的阵地,若是无法对其看重的火炮产生威胁,一次两次摧毁了对方构筑的炮台,他们也能一次次地将其修复,平白消耗咱们骑兵的实力。”

    “倒不如等他们的火炮部就位之后,咱们再行发起突击,到时候即便不能一举捣毁几座火炮,却也能多少有些收获,而且还能多拖延一些时间。”

    “哦,看来还是你们这些文人脑子里的坏水多些啊!”

    鳌拜闻言一想还真是这么回事,连连点头赞同道,好歹索额图所言比自己的计划更周详一些。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