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80 尚朋自远方来

    南京城,大明朝如今的王都,六部中枢大臣与崇祯皇帝存身之所。

    刚刚才结束了一次朝堂重臣的绝密会议,崇祯皇帝带着几分不甘心还有几分满意等矛盾神情,遥望着这座带了一年多,但是依旧觉得陌生和不自在的皇宫。

    之前的秘密会议,囊括了整个大明朝最上层的那一干王公大臣,以及一支从南洋远道而来的队伍。

    这此的会议,其实已经并非内阁大臣们的第一次会面,洪门这一支藏在大明王朝眼皮子底下的强大团体,在其突然发起杀机,在东北大明劲敌身上用真实战果告诉整个天下,他们的能力起,就引起了东方各个对手的关注度。

    之前崇祯皇帝自认为拉下了面子,给洪门李天养写过好几封亲笔书信,并在信中许下过无数的承诺和厚赏,却一直没能得到李天养的应承。甚至于崇祯皇帝还想要许给李天养一个‘一字并肩王’的异性亲王,以求打动李天养这一个实权派,让其归心大明,为己所用,不过却被内阁重臣们一致否决了。

    如今可到好,洪门突然派出了一支队伍,打着齐心堂商号的旗号,联络上了如今的大明内阁首辅李建泰,由其联络上崇祯皇帝,告知了他们此行来历。

    洪门人的到来,让明庭上下为之震惊,同时也不无暗中窥探其未来与大明关系走向。

    当其代表李天养,向明庭提出商贸条件,以洪门闻名当代的各类新式火器精良钢铁,作为谈判条件,换取大明坐视洪门在南洋的贸易现状。

    当然,一董浩然为首的一干谈判成员,从始至终都保持&039;着随明庭官府和崇祯皇帝的尊敬,在李天养还没有彻底下定决心打上华夏故土之时,他们与大明之间,其实是能够做一个并不牢靠的盟友的。

    纵观洪门与大明成为盟友的基础,其实并不算少,首先李天养这位洪门的一把手,从始至终都没有向大明朝表露过任何敌意。这些年来李天养表面上作为福建水师提督,除了打击海上海寇之外,还为大明做过不少贡献,派出军队帮助大明绞杀农民军,派出军队重回东北关外掣肘大清。

    而其第二点,也是极为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到现在为止,洪门与大明之间并没有明显的利益纠葛,反而有着不少的互利互惠。

    洪门的地盘在什么地方?都是在大明人从来都瞧不上眼的南洋化外之地,按照明朝文化人儿的意思来看,那都是一些鸟不拉屎的蛮荒地带,只有官场上犯了错的犯人,才回流放到这些地方去。

    而洪门的经济来源,基本上是来自跟西洋人东倭人等国之间的远洋贸易,虽然齐心堂也有在大明朝中展开贸易,但是齐心堂在明朝地盘上的贸易行为,除去暗中的外卫局安插间谍以外,其哪一个贸易行为,都很是尊重了大明的商业行为准则,从无因此而损害大明朝本身利益。

    当然,其间齐心堂为了经济利益荷地盘,肯定是对付过不少商业对手,但是那些对手都大多没有深厚背景,同时也只是正常等商业行为,犯不着提升到国家层面上来,自然说不上是针对大明了。

    更别说,齐心堂和洪门在海洋贸易上的建树,反而更多地为大明朝中高层的士绅地主贵族阶层创造了无数等发财机会,彼此互利互惠的贸易活动当中,不仅洪门从中得利,同样他们的那些神通广大的合作伙伴们,也获利无数啊。

    借此,洪门与作为大明中坚骨干的士绅贵族阶层,不但没有矛盾,实际上反而还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第三,洪门如今在海上的实力,就算是自大到以为为中央之国的大明朝,也不得不承认其所拥有的海上统治力。

    江南一带的商贸活动越发繁盛,其背景却是源自于海洋贸易的频繁,由大明所创造的各种特产,经由海上贸易的通道,运送到世界各地去,换回来数之不尽的金银财宝。

    若是大明与洪门决裂,因此断绝了大明对外贸易的通道,那么势必会对繁盛的江南商业带来沉重的打击,失去了买主的江南工商业,至少有大半的货物都将成为堆积在各家商号仓库当中的无用之物。

    这并非无稽之谈,如今华夏版图当中,西南以成都平原为中心,是大西朝张献忠的地盘;长江以北的西北一带,以长安为中心,却是大顺朝李自成的地盘;而原本属于大明超王都所在的顺天府一带,则成为了大清女真蛮子的天下。

    天下四分五裂,让崇祯皇帝脸上无光的同时,却也让他不得不奋发图强,暗自发誓在其有生之年,重新夺回在他手上失去的国土。

    而要夺回故土,重新统一大明王朝,需要的不仅仅是强大的军队,同时还需要一个富裕的财政体系和经济来源。

    之前在顺天府,大明朝王朝已经吃够了财政紧缺的苦,枉他大明朝空有上百万的军队,可是却因为粮饷不济加上数面作战,最终沦落至此。

    但是也正因为迁都应天府,反而让大明朝摆脱了当初掣肘大明王朝的数个包袱。

    没有了连年天灾人祸不断的北方难民,没有了东北关外的强大对手大清,只需要守着天堑长江,大明朝就能够坐守江南富庶地带,看着长江以北的大西朝大顺朝与大清人之间交战,而自己却能抓紧时间重新武装自己,壮大军队。

    而且因为吃够了没有银钱的苦命,以及见识过晋中商号东主们的富可敌国,崇祯皇帝在江南站住脚跟之后,强行以皇帝君威签署下去的第一道圣谕,却是开始在大明朝中征收起商税来。

    固然有无数的官员士绅跳起来反驳崇祯的这一道所谓乱命,但是在重整皇帝拿出几个有份量的官员脑袋来祭天,最终却也让商界征收赋税成了常例。

    崇祯的强硬态度,换来的是大明户部前所未有的财政宽松,仅仅一年时间,通过商税所带来的户部收入,就差不多已经超过了江南一带的农业税收,这才是崇祯皇帝有信心重新打回北方,收复国土的缘由。

    以上几点,才是直到现在即便大明内阁荷崇祯皇帝数次私信联系劝说李天养入京,但是却遭到其拒绝之后,大明王朝官场也不见动怒的真正理由。

    同时,这也是李天养对跟大明朝达成一个统一的共识,并相信能够建立起一个短暂联盟的信心所在。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