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72 一个转折点

    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睿亲王多尔衮为了让这场事关大清未来的战役,不再出现波澜,他便提前开始了反击之行。

    想要在对面洪堂军队的眼皮子底下,将一支支主力部队抽调出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就这么不容易的事情,多尔衮亲王愣是给办成了,不但在白天的战斗里持续对明军施加压力同时其抽调出来的部队,足以给后面赶来的尚可喜一部沉重打击。

    按照设想,被他欺骗了等明人军队即便获知这边袭击的动静,前来支援,至少也应该是在天亮之后。可是万万没有想到,这支明军指挥将领如此等果决,在发现己方陷入不利之后,就当机立断地将所有物资补给用以引燃,作为传递消息的渠道,使得战场中等明人主力,比预估的提前至少半天时间获得消息。

    而尚可喜一部的战斗力,同样让人佩服,在明明被伏击且兵力处于弱势的情形下,这一支明人军队所展露出来的迅捷临战指挥布阵收缩防线等等战术配合上,竟然让其很快便在不利的战斗地形下,硬生生构筑了一道不算坚固但是却充满韧性的防线出来。

    大清这一次的伏击,可以说是志在必得,临出行前多尔衮难得地将蒙满汉军将领都叫到一旁,向其表述出己方的困境,若是不能拿下这一支明军,那么未来两日里,他们大清军队就必须放弃此番的攻势,被逼回到盛京以北的茫茫荒原之中。

    多尔衮虽然满腹野心,想要一手建立远超其兄皇太极的基业,但是他同样也是一个极有远见的领导者,对什么时候该退什么时候该打,有着极强的判断。

    否则,当初他也不会撺掇着大清八旗子弟南下攻打大明王都,并占据了幅员辽阔且肥美的黄河北岸明人土地。

    若是他们大清后方,没有出现洪堂这么一支军队,闹得大清关外大本营鸡犬不宁,说不得如今他们大清王都怕都是要搬到顺天府京城中去了。

    正是因为多尔衮有着深远的见解,看得远比一般人更深,所以他更加明白如今这场战役接下来的走向,当其用高官厚禄金钱美人种种手段鼓舞打动蒙古汉人将领而对他们八旗贵族将领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为其分析接下来他们大清将遇到的麻烦,进而鼓动得这一支偷袭明军尚可喜一部的清军人人鼓足了干劲儿,充满了斗志和信心。

    但是在现实面前,多尔衮所率领的大清军队,依旧没有能够完成他们偷袭的任务,让尚可喜这一支目标坚持到了明军支援力量的到来。

    骑兵师的到来,在大清偷袭军伍之中纵横驰骋,带起一片片血花,不时也有洪堂骑兵被黑暗中不知名的障碍失了马蹄,或是被清军士兵的反击落下马来,但是总体而言却也打乱了清人攻击的阵型。

    等到天边泛起鱼肚白,第二支匆匆到来的洪堂军队,在朱大壮等洪堂将领们的带领下,毫不停歇地就杀进道如火如荼的战场当中,大清睿亲王多尔衮就知道,事已不可为,该是撤退的时候了。

    而另外一个不幸的消息传到多尔衮耳边,只是让其挫败的心情更是难过几分,但是却也早就在其的预料之中了。

    凤凰城外一明人军队足足僵持了九天的大清中军大营,在昨夜里被明人军队给攻破,驻守中军大营等两万汉军朝鲜军战士,被其击溃,仓皇逃窜当中。

    在尽遣麾下主力部队伏击尚可喜洪堂所部之时,多尔衮就已清楚地知道,若是不能对尚可喜一部军队速战速决,在天亮之前攻破并击溃这一支明军,那么凤凰城外内防空虚的大清中军大营,势必极有可能或成为明人军队攻击的目标。

    留守的汉军士兵固然不少,但是因为八旗精锐不知去向,让政治汉军弟兄纷纷以为又成了大清军队的替罪羊炮灰,哪怕在汉军将领的连声呵斥各种动员下,也是坚守了些时间,但是奈何洪堂军队整体战斗实力远超汉军弟兄,心气被夺的汉军士兵们,也只是为大清主力拖延了一夜光景。

    当天色开始放亮之后,洪堂军队在牛强伟师长的带领下,攻破了这个与他们洪堂军队僵持了差不多十日时间的大清中军大营。

    “撤军吧!!”

    多尔衮整个人颓废了下来,口中幽幽吐出三个字来,其身边的十数名将领神色各异地互相对视数眼,有想要发言的却最终还是忍了下来,长长叹了口气之后,转头离开了多尔衮身边。

    其实若没有昨夜的安排,即便尚可喜一部与洪堂吴杰所部主力汇合作战,与大清进度展开较量,在实力上固然反转过来,可是真要在正面战场上击败清军,至少也的是在半个多月之后的事情了。

    而若是多尔衮依旧要坚持下去,在正面战场与洪堂军队决一死战,那么这一场战事的持续时间将会更长,双方的损失将会是一个彼此都难以接受的情况。

    可是多尔衮却不能如此短视,他们大清八旗子弟人口本来就不繁盛,这些年来在努尔哈赤皇太极两位明主的带领下,整个女真人丁夜没有超过百万之数,而能用的男丁数量更少,不过区区三十万人出头。

    接连地大战,让大清人口损失惨重,特别是多尔衮带着人南下明朝疆土,而被洪堂军队抓住破绽杀到国土内大肆破坏,让大清八旗部族人口损失至少两成,这也让多尔衮八旗贵族们人人恨不得食其肉饮其血,使其在国内伤口未靖的情形下,悍然出兵南进,誓要拿下这一支明人军队以慰籍部族亲人呢们的在天之灵。

    然则,准备并不充分在战略上又被洪堂军队死死克制的情形下,最终凤凰城下这一场涉及将近二十五万人的战役,成为了大清人实力走向衰退的一个转折点。

    多尔衮不得不退兵,再这么战斗下去,他身边这还有不到五万之数等精锐战士,即便能够杀伤同等数目的明人军队,但是却也意味着他们女真八旗精锐的力量,也将被他给白白消耗在这座曾经属于他们女真人的牧场之中。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