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26 敌人来了

    “终于来了!!”

    山海关高大雄伟城墙女墙之间,红堂远征军指挥官吴杰眺视远方渐渐升腾而起的烟尘,发出感叹到。

    此时距离洪堂军队突袭攻占山海关已经过去了将近一个月了,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洪堂专业的工程部队不仅将洪堂军队曾经所破坏等各种工事给修缮一新,甚至海趁着女真大军未至等这段时间里,重新加固了一些城防,让山海关至遵化一线的明长城防线越发坚固。

    当然,这样的修缮花费的是从大员岛上源源不断运送过来的水泥钢铁资源,即便其中一味重要原材料石材在当地可以就地取材,可是其中花销依旧让洪门财政部感到肉疼。

    打仗从来都是打的经济,不管是粮食无踪弹药军饷乃至抚恤,无一不是需要源源不断的金钱往里填充,开战仅一个月,洪门财政支出就超过百万两银子,足见其中的庞大消耗了。

    天边升腾的烟尘,最终化为一道道飞驰的骏马骑士,朝着京师与关外建州盛京之间最短的山海关疾驰而来。

    崇祯十八年九月十三日下午,天边一杆杆顶着细长黄色三角龙旗从远至近飞驰而来的骑兵军队,在距离山海关两里左右等地方停了下来,吴杰站在女墙之间的垛口间,用手中望远镜对其骑兵之首望去,一名年纪三十出头,眼冒睥睨之光身材雄武有力身穿一身金黄灿烂地锁子甲武将正拿着一只千里镜朝着山海关内望来。

    似乎是心有所感,吴杰心中就已经认定眼前之人必是大清摄政睿亲王多尔衮本人无疑,而不知道是不是错觉,就在吴杰发现对面主将之时,对面那位拿着千里镜观察山海关的武将,似乎也同样发现了站在城头观察对方的自己。

    城外被吴杰所发现的青年武将,确实是从匆匆赶来的大清摄政王多尔衮本人,在接到了建州盛京危急的消息之后,多尔衮这一支攻入大明关内等大清主力终于稳不下来了。

    其实多尔衮本人并不算太过着急,只要他手中有这三十余万大清军队在,即便建州那边被人荼毒一空,他也能利用手中军力重新反盘,甚至他海能名正言顺地坐上这大清皇帝的龙椅之上。

    但是多尔衮不着急,并不意味着他麾下的十三万多八旗子弟兵不心急火燎,多尔衮可以冷血地放弃他在建州当中的族人很多亲眷,可是八旗旗主和贵族八旗的子弟兵们,却未必割舍得下建州之中的亲人地盘与利益。

    大明国土固然更加富庶,也更适宜生养人口,可是对于八旗子弟来说,建州以北的光大荒野之地,才是他们八旗部族的根,他们的祖先亲人和部族都还下那里,就算手中拥有再多的利益,也未必有家人荷部族重要。

    多尔衮想要隐瞒建州那边发生等战事是不大可能的,盛京那边派来的密使除了直接面见多尔衮的那一骑以外,八旗几大旗主身边也有密使来报,最终这个消息很快便传遍了整个八旗军营之中。

    之前为了身边搜刮来等巨大财富而行军缓慢的八旗军队,终于在盛京报急的情报之下,整支大清军队开始抛弃拖慢步伐的各类辎辅,交由步兵为主的汉军将士来押送,而几乎以骑兵为主的八旗军和蒙古军战士,则骑着战马不顾一切阻碍朝着来时的路,迅速回防。

    若是绕过遵化与山海关一线的洪堂军队阵地,未必不是一个很好等选择,虽然很可能因此走上一些远路,多行十余日的路程,但是好歹他们八旗军队不用正面硬撼有长城作为防御工事的洪堂军队。

    可是这一年多来,大清军队在多尔衮亲王的带领下,从建州一直打到黄河北岸的广平府,铁骑之下,除了当初据险而守的洪承畴一行辽东老对手以外,就再没有一支能够经得起大清铁骑摧残的对手,甚至连让大清军队感到有些麻烦的对手都没有。

    一路南进,直到黄河南岸,大清军队所遇到的明军队伍,几次简单交手不是轻易溃逃就是直接投降,而在唯一一次兵临城下劝降一座小城池的明朝官兵却无果之后,攻下这座人口不过万余人的城池,多尔衮一句三日不封刀的迁怒之言,让这一座小城变成了一座鬼城,自此以后,基本上就再也没有了敢誓死不降等明朝官兵了。

    就算明朝官兵自觉有职责所在想要反抗,可是却架不住城镇之中那些名望甚高的士绅地主之流带着百姓们来劝说求情,最终为了不殃及百姓的明朝军人,要么选择出城与敌人一战,或是就此带队离去,将一座座城池送给大清人手中。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城池都是如此,大明养士多年自然还是少不了愿意为国尽忠的忠臣存在,少数城池依旧如第一座被屠城的县城一样,举城百姓与将士同仇敌忾共同守护他们共同的家园,可是在强大的大清军队面前,主力早已不再黄河南岸的这些被抛弃之人,除了一片忠心以外,还能拿什么来抵挡大清人那如山一般的铁骑摧残。

    一座座敢于反抗的城池化为灰烬,似乎在察觉到大明人其实很软弱的弱点之后,多尔衮为了不让这些杂兵游勇牵制住自己的脚步,同时也为了尽量减少军队伤亡,对于这些心怀故主的城池百姓很多军人,同样冷血地下达了屠城之令。

    残酷的镇压政策,让大明人那仅有的一点点抵抗勇气化为了无有,一座座城池在大清人的招降声或是一次次简单的试探当中,被对方掌握在手中,让其不但没有因为攻城掠地而损失太多,反而招降了不少的汉军充实来说自己的军队。

    反倒是在民间,还有一支支民间义军揭竿而起,利用熟悉的地形等优势对大清军队进行骚扰袭击,让他们所掌握的地方不靖,以此证明这里依旧还没有归化于大清。

    但是如此种种的战斗经历,让大清人渐渐滋生出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夜多了几分对大明军队的轻视与鄙夷,最终这一支大军径直朝着距离回家之路最近的山海关扑面而来。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