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25 远来的急报

    七天时间,已经足够让一名好骑手不惜马力将山海关城头上所发生的事情送达到带着大清朝庞大军队,沿着黄河沿岸且战且收割一路硕果的睿亲王多尔衮大军。

    入关之时的二十余万大军,经过了山海关的攻坚遵化线的突破,损失超过六七万人,可是在一年之后其军队数量不但没有削弱,到现在反而壮大到了三十余万,投降归驸大清铁骑的汉人军队,随着多尔衮带队扫清黄河北岸的大明国土时,与日俱增。

    孙传庭一部大明朝黄河北岸唯一能战军队,当初京师危急之时,有着大顺朝李自成反贼在旁,又加上朝廷当中为了銮驾南迁之事而争论不易,最终没敢动用守卫京师这唯一一根稻草。

    待到京中大臣内阁及皇帝陛下决定南迁之后,更是不愿意让孙传庭一部明朝翻本的仅有希望陷在女真人的围堵当中。

    连皇城都已经舍得丢弃了,那区区北岸已经被荼毒得差不多的国土,又不妨一并送与对方得了。

    在打破了祖宗祖训之后的崇祯皇帝,自以为眼界终于打开了,相比无谓的牺牲手中实力,放弃一些不必要的负累未必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京师当初作为一面旗帜孤悬在飘摇的北地之上,任由农民军与大清蛮夷夹在中间苦苦挣扎而不敢自弃,最终却落得一个进退两难的地势,北面要抵御大清女真蛮夷等攻击,南面又有死灰复燃的反贼李自成等人肆掠,持续葬送了大明数百年来所积攒下来的底蕴。

    如今虽然失去了北方大片土地,但是同时也将北方连年天灾不断的难民这个重大负担都给了大清人,减轻了明朝朝政负累,并且黄河南岸的大顺反贼却也从自己的腹心之患,变成了大明与大清之间的一道屏障,让崇祯王朝能够趁机休养生息,利用江南富庶的资源,重新打造出一支强大军队出来,再杀回故土。

    因而,孙传庭原本防范黄河南岸大顺反贼的十余万明军,再留在黄河北岸就等于是给大清人铲除的机会,壮士断腕之下,明庭内阁与崇祯皇帝之间经过一系列争执斗争之后,由重新启用的兵部尚书陈新甲上书背锅,提议将黄河北岸暂时放弃,令孙传庭自黄河下游入山东,以济南府为桥头堡,抵御大清人南渡之局势。

    待到多尔衮带着大军攻入京师紫禁皇城,再转头南征北战之时,孙传庭所部早已悄然放弃原本之领地,进入到山东地面,使得多尔衮一部轻而易举便拿下了黄河北岸庞大地盘。

    千里飞驰而来的加急快马追上多尔衮大军的脚步之时,多尔衮所部正在广平府境内南视黄河南岸的李自成大顺境内。

    “什么?后方有东江镇明军突袭?怎么可能?”

    加急密报送到睿亲王多尔衮手上时,多尔衮仿佛听到了一个天大的笑话一般,大明人放着大好京师不去防御,反而将兵力投入到后金后方,妄图阻挡己方回归门户,且不说这计划是否合理,光是从排面上来看,他们所得远比他们失去的要少得多。

    “呵呵,大明人才真是多啊!竟然敢制定如此大胆之计划!”

    在经历了最初的惊讶之后,虽被明人军队堵住了回归之路,可是多尔衮十一点都不慌乱,这一路南下,他们所羽箭的明朝军队除了当初镇守边关等辽东明军还有几分战斗力外,其余的明朝驻军在多尔衮一路见来,实在是孱弱得很,竟然无法阻挡住大清铁骑的脚步丝毫。

    不过多尔衮同样心情也是不好,当初他聚集大军南下,主要是为了转移王国当中其他旗主和贵族们对于自己摄政当权的注意力,同时寄希望于缴获大明朝的物资人丁来收买人心,巩固自己的地位。

    如今他们固然缴获不少,也基本上达成了自己的目的所在,可是这一封密信的到来,却也让自己最终目的至少有小半化为乌有。

    各大旗主和贵族头目们若是听到了后路被围等消息之后,肯定会有其它想法,而且多尔衮更担心的是,东江镇明军突然封锁住自己回家的路,想必对于内防空虚的大清国内也有所行动,若是再有国内的些微不好消息传来,绝对会造成王国军队从上至下的骚乱。

    自己为了这南侵,将王国八旗麾下部族战士拉出来大半,王国之中所余战士保卫家国却是空虚了些,前来部族战士门担忧家国部族之危下,难免会军心动摇的。

    “传令下去,派鳌拜带领一万镶黄旗战士以及五万汉军继续西进,其余大部随我回转大明顺意府!”

    在心中计较了一番之后,多尔衮心中有了定计,开始调兵遣将。

    来时队伍基本都是空空如也,搜刮所得等物资财货都被多尔衮和八旗贵族们给囤积在了大明顺天府京师皇城之中,如今归去只是,其所拥有的驼队又一次膨胀,比来时差不多多出两三倍的数量,整只大军显得臃肿而缓慢,拖慢了整个军队的节奏。

    后路被围的消息,已经被多尔衮传瑜给了麾下的众多将领和随军大臣,有鉴于他们军队已经在往回撤,加上舍不得已经到手的诸多财富物资等因素,军中虽然多有骚动,但是总体而言却是还处于平静状态,情势还在多尔衮等掌控之中。

    然而好景不长,当又一封加急密保,在十日之后送交到距离顺天府还有几日路程的多尔衮大军之中以后,多尔衮还算沉静的心情终于有了波澜,他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东江镇兵分两路入侵大清国土,并一路推进抵达辽阳与清溪两座拱卫盛京的门户,让原本就有些预感的睿亲王多尔衮心情渐渐沉重下来。

    他怎么也没有想到,东江镇的明军竟然有如此强大的实力,却一直一来都在示敌以弱,悄然隐藏着,直到己方军队大军南下,国中空虚之时才突然发难,光是千里急报上所描述的战损情况就已经有些触目惊心了。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