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396 亡命与死追

    “踢踏!踢踏!踢踏!”

    黑夜之中,凌乱中却又带着几分节奏等声音自远及近传来,一群数百骑战马飞驰而过,惊得周边的蛐蛐儿虫鸣声断绝。

    “再往前行十余里,那里应该有一座土地庙,咱们今晚就在那里躲上一躲!”

    一边骑着战马,李来亨一边回头观望,生怕一个不小心身后气势不高的义父李锦就会不见踪影。

    此时李锦的脸庞上,早已没有了当初的意气风发,一场夜袭将他麾下整个骑兵大军杀的七零八碎,如今还跟在他身边的骑兵也就只有这不到五百之数的心腹。

    沮丧失魂落魄都不足以形容此时李锦的心情,自从何三江大军从后杀过来,李锦派出最后的骑兵军队依旧没能阻拦住对方突击的阵型那一刻起,李锦的心魂就已经掉在了那片战场之上。

    谁都没有想到,仅仅是一个晚上的时间,他们大顺骑兵与何家军骑兵之间的攻守姿态整个就转变了过来。

    若不是身边李来亨和一干心腹拼死拉住自己,李锦怕是已经冲杀上战场第一线,不是成为何家军的俘虏,就是战死沙场之上了。

    “义父,渴了吗?孩儿这里水囊里还有些饮水,义父先拿去解解渴吧!”

    马匹的蹄步渐渐放缓,已经纵马奔驰了一个多时辰了,就算再精良的战马此时也是再不能保持巅峰状态,为了接下来的行程着想,李来亨他们自然将速度放了下来。

    “不用,你们且先饮用吧!”

    沙哑的声音自李锦的咽喉之中吐露出来,让人莫名觉得有些沧桑死气沉沉。

    此时李来亨他们也不知道该如何去安慰李锦,只能闷声不响地趁着难得闲暇功夫,一边彼此交换身上水袋补充水分,一边则紧惕地关注着身后的动向。

    在战败的最后关头,李来亨他们带着李锦从何家军骑兵的大队冲击当中跑了出来,一路上收容了一些提前逃走的骑兵,然后沿着官道直接朝着开封府的方向行进着。

    “踏踏踏踏!!踏踏踏踏!!”

    身后突然又传来了一阵又一阵的战马奔驰的声音,虽然此时听起来还稍显遥远,可是在这夜深人静之时,却也是极为突兀。

    “真他妈的是阴魂不散啊!!”

    李来亨嘴中轻声嘟囔两句,然后大手一挥,一群骑兵再次将战马速度提起来,朝着远处奔驰而去。

    而就在李来亨他们这支大顺残部身后不过五里远的地方,一支七百人左右的骑兵,正在飞驰着,而带头冲在第一位的骑兵指挥,却是何家军中的冉茂昌游击将军。

    “兄弟们加把劲儿,前面那支骑兵一定是一头大肥羊,若是咱们能够将其干掉,绝不比身后那些打扫战场等家伙们功劳低!!”

    仗着何家军此番在敌后作战,每人人手凉两匹战马的优势,对于前方那一支依旧保持着较好建制的骑兵队伍,冉茂昌此时却是表现出势在必得的姿态。

    从前些时候大顺李自成将会在骑兵派出来护翼后方的粮道之时,带队在后方捣乱的何三江他们就已经将目标瞄准到了这一支大顺骑兵头上。

    前些时日通过熟悉地利的当地向导帮助,何三江他们神出鬼没地在大顺军漫长的运输线上出现,袭击所能及的辎重军队,将大顺骑兵耍的团团转,同时也是在消磨着对方的耐性。

    数十次等试探与袭击,让被动防御,抓不住何家军骑兵动向的大顺骑兵疲于奔命,在漫长的运输线上消耗着他们的动力斗志和体力。

    早前白天所找到的目标,其实也是这一次何三江他们给大顺骑兵设下的一个套,对方早就习惯了抓不住何家军动向的事实,当他们以为何家军已经撤退的时候,其实何家军大队人马撤退所留下的痕迹,只不过是一支规模不足两百的骑兵利用树木躯干等材料所造出来的假象。

    因为之前数十次无功而返的事实,让大顺骑兵主将李锦甚至都已经懒得在调集斥候漫山遍野地搜寻周围山头,而在气头上的他甚至直接带着大队人马,沿着何三江他们伪造出来的骑兵踪迹追击出了官道之外,却不知道此时距离他们不过五里之外的一处丘陵背后,正藏匿着他们一心想要寻找的目标。

    漫长的等待,消磨对方士气和耐心,何三江等的就是此刻李锦心神失措,满心只剩下找到何家军骑兵踪迹,而不顾一切的时候,

    当对方沿着自己留下来的踪迹追出了官道之外数十里地之时,何三江所部骑兵早已经将又一个目标给找好了。

    也不知道是天公作美还是有心刁难,当何三江他们想要一场东风之时,老天爷就如此开恩地送给了他们一场狂风,张鼐所部五千人所押运的大队辎重,刚好沿着官道朝着东明县衙的方向行进,早前一直顾忌着大顺骑兵游弋四周的何家军骑兵,此时再也没有了顾忌,火力开,在宽阔地官道之上将骑兵的强大冲击力展露无疑。

    虽然张鼐在发现了何家军骑兵之后应对得极是不错,并未出现太多纰漏,可是他们一群步兵加上过半的苦力,即便有着用牛马车辆构筑的简易工事,可是他们那一根救命稻草此时却是在数十里开外的荒野山道之中,哪里能够及时救援得过来。

    运输车辆搭建起来的工事,虽然给骑兵冲锋带来了不少麻烦,可是别忘了何家军的指挥员们出身何地,虽然在敌后没有办法像洪门大本营一样肆无忌惮地使用火器的机会,可是简易的手雷却是能够装备在骑兵身上的。

    一枚枚实际杀伤力与真正手雷杀伤力相差极大的简易手雷如同下雨一般,被何家军骑兵们丢进了围成一圈的防御工事当中,漫天硝烟过去,车墙之后一片哀声连天,紧随其后又是几轮手雷之后,本就不算牢固的车墙,被冲击出了几个缺口。

    沿着被冲开的缺口,几队何家军骑兵一拥而上,将随身携带之缰绳往车阵上一搭,战马往后一拖,车阵的阵型彻底被打开了。

    整个战场的攻击时间,没有超过一个半时辰,而此时却也不过是张鼐派出的士兵找到荒野之外的李锦所部的时候。

    就在李锦他们拼命带着队伍往回赶路的这段时间里,已经足够何三江他们将张鼐这支残军给打扫干净了。

    除去张鼐这个主将,带着数十名心腹骑着马冲破了何家军的追击,逃出生天以外,剩下的四千多大顺士兵及苦力,足有三千出头被留在了这片战场之上。

    除了必要的补给之外,何三江一声令下,一把大火往辎重马车身上一丢,不多时张鼐他们所押运的数万石粮食就此化作了熊熊火焰的燃料,照亮了漆黑的夜空。

    而何三江他们获此大胜还不满足,张鼐一部的抵抗固然让何家军损失了不少,虽不至于人困马乏但也是不在最佳状态,可是从一开始何三江他们的目标就是李锦所部的一万骑兵军队,何三江他们又怎么可能放弃这么一个重创敌军的大好机会呢!!

    趁着敌人还没有返回的空挡,何三江带着有些疲乏的队伍再一次埋伏在了李锦他们白天追击出官道后方数里的地方,静静等待着李锦一部前来支援张鼐辎重军队。

    深夜之中的战斗,很多时候并不完是看实力和数量,而在有心算无心之下,而且李锦如同这些将领又极为配合地将骑兵军队的阵型拉得极长,给何三江他们创造了一个无以复加的偷袭良机。

    紧紧抱成一团,如同一支致命的飞矢一般,何家军火力开,骑兵将速度发挥到极致,转换来的便是以速度作为冲击力的强大战斗力,何家军骑兵们不说轻而易举,可也是没有收到太多的阻拦,便完成了对大顺骑兵的凿穿与阻隔,将一万大顺骑兵分隔成了两段。

    剩下的事情其实也不算太容易,只是何三江他们很清楚,此时大顺骑兵的混乱阵型保持不了太久,不能给予大顺骑兵领导阶层太多的反应时间,在何三江的指挥下,两千精锐骑兵依旧沿着对方主将所在的前军冲击而去,誓要将对方的指挥阶层打乱,而剩下的骑兵则是将后方源源不断地大顺骑兵给拦截下来,并发挥集中的优势,歼灭其后军有组织的反抗,让其始终保持一个散漫的姿态。

    如此种种的合理安排,李锦李来亨这种并没有接受过正轨军事教育,所有军事知识皆是从实战中所得的将领,焉有不败的理由。

    一万大顺骑兵,在失去了他们主脑指挥的情况下,甚至其所造成的损失还不如张鼐一部步兵给予何家军骑兵多,就已经彻底奠定了他们的败局。

    当失败已成定局之后,李锦这些主将空有一腔热血,却也已经挽回不了颓势,当其最后的反抗骑兵,被两千何家军将士几次冲锋,随即凿穿了其阵型之后,接下来的事情也就不用多言了。

    冉茂昌作为何三江麾下猛将,其前身乃是一支马匪首领,杀人越货本就是它的本行,即便是在混乱的战场之上,看到一支保持着较好阵型往后败走的大顺骑兵时,冉茂昌脑海当中冒出来等第一个念头却是其中有只大肥羊!

    常年在生死关头磨砺出来的第六感,是冉茂昌这些年来一直无往不利的重要倚仗,也是他最为相信的东西。

    在他的带领下,他会在一个营七百骑兵就此跟着他,冲开大顺骑兵混乱的阵型,沿着对方逃亡的方向追杀过去,甚至都顾不上打扫这片战场。

    何家军骑兵此番扰乱大顺后方,每一个骑兵都配备了两匹战马,其中一匹主力战马是一水儿的河套高头大马,剩下一匹则是平日赶路负载干粮的蒙古战马,因此相较此时的大顺骑兵来说,何家军战马的体力却是保存更好一些。

    冉茂昌一部七百将士追击李锦一部,由于战马体力的缘故,渐渐将彼此距离拉近开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彼此之间也是越发接近了。

    不过冉茂昌也没有直接将战马体力部压榨出来,而是不紧不慢保持着一个马儿能够接受的速度,朝着对方的所在缓缓逼近,如同遛狗一般仿佛在戏耍对方一样。

    “将军你先带着大人先走,我们给你们断后!!”

    跟随李锦他们的亲卫一次次试图甩掉身后这群追兵,可是结果却是让他们心寒不已,最终一咬牙,一个亲卫把总站了出来,对着李锦李来亨他们说了一句之后,转头带着一百多将士往回杀了过去。

    没过多久,身后便传来了一片厮杀之声,李来亨此时也来不及为身后那群勇士们祈祷,趁着对方为自己等人所争取的时间,在自己和李锦的马臀上各自狠狠挥了一鞭,再次压榨着座下战马仅有的体力,朝着漆黑的远方行进着。

    厮杀声越来越远,也越来越模糊,李锦心中固然有着虎落平阳的挫败感,同时也有着对于生存下去的渴求。

    之前怒火攻心让其想要与对方来一场你死我活的厮杀,此时已经没了悬念之后他却是再也没有玉碎的勇气了。

    战马呼哧呼哧地急喘着,它们等体力都已经到了尽头,就在刚刚那一小段疾跑当中,就有好几个亲卫战马轰然倒下,再也站不起来,而这些失去了战马的亲卫们,也只是跟李锦他们报了一拳之后,转身就朝着身后步行而去。

    然而,不等李锦他们再次松口气,在他们身后再一次响起了催命的马蹄之声,让李锦李来亨等人无一不感到悚然。

    “吁!!”

    李锦突然一勒缰绳,将战马给停了下来。

    见到此景,李来亨他们也不得不将马停下来,然后定定地看着这位主将。

    “不用跑了,再跑也是枉然!!”

    李锦此言说得属实,以彼此战马的体力来说,他们大家此时却是已经逃不过对方的追击了,再这样逃亡下去,其实也不过是被对方活活累死而已,还不如乘着现在战马体力尚存,跟对方来一场真正的厮杀。

    “今日一败,其罪在我,还得大家跟我亡命于此,若有来生,咱们再做弟兄!!”

    李锦说完此言,然后一夹马腹,手中长刀一挥,一往无前地朝着身后渐渐出现的敌人踪影杀了过去。

    “杀!!”

    李来亨他们彼此相顾,最后从胸腔之中迸发出这一道铿锵有力而有决然的呼喊之声。

    黎明之前,这最后的黑暗却是如此的深邃!

    到本站请使用最新域名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