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393 敌后困扰

    何家军这种不与大顺朝正面对决,却总是神出鬼没的侵袭骚扰后方等辎辅军队,让坐镇中军的李自成大为光火,可是却又没有太多的办法。

    最终,李自成所能够想到最好的办法,却是将麾下的骑兵派了出去,以骑对骑,这样才能保证在战斗时不落下风。

    但是其所派出去的骑兵规模,却又是比何家军骑兵多上一倍,足有一万之数,一来肯定是因为作为守方其本就处于被动,需要付出的原本就多于何军骑兵;二来却也是因为何军骑兵实力比之李自成本部骑军,实力上还有有着一定优势的,这是李自成不得不承认的事实。

    派出了骑兵之后的大顺后勤辎辅军队,此时才算是少了几分担忧,偶有何军骑兵突袭,却也能在大顺骑兵的支援下,很快便能解除危险,减少了不少的损失。

    “敌军骑兵主力何在?”

    进入东明县界之后,随着越是接近曹州范围,其地平线上也渐渐出现了一些山丘林地,以及一些溪流湖泊之类的地形。

    此时躲在一处山谷深处之中的何三江,拍打着身上的零碎枝叶,一边询问着身旁随军参机处成员。

    “斥候回报,敌军骑兵一直游弋在官道之上,此时距离我军所在往西仅有三十余里地。”

    参机出成员当即便给出了准确的答复。

    “最近的大顺辎重在什么地方?”

    找了一处平坦的地势,从参机人员身上要来一分地图平坦铺开,何三江仔细的开始计算着什么。

    “在这儿!”

    参机处成员用手一指地图上虚线所画之官道位置,给出答复。

    “那我们现在的位置呢?大顺骑兵等大致位置何在?”

    何三江皱着眉头继续问道。

    参机处的参谋成员一一为其在地图上指出位置来,然后将他们参机处所给出的一系列数据给说了出来。

    “按照参机处的测算,敌军最近的辎重队伍行进速度,最多不超过一个时辰,便将经过我军所在山谷附近,而对方骑兵之动向,正好与我军埋伏位置相反,到时候可能会移动至与我军相距近四十里外之邓家堡附近,想要回援至少需要一个时辰左右时间。”

    “很好,让弟兄们好好修养,就地补充一下干粮饮水,接下来可是有一场硬仗要打!”

    “是!”

    半个时辰之后,何军骑兵纷纷上马,静静等待着山谷外斥候的信号!

    “来了,军准备!”

    刚刚说完此话,山谷外的空中突然发出一道巨响,以及一朵红云,然后缓缓消失在半空之上。

    “出击!!”

    不用在多说什么,历经战事已不足五千等何军铁骑蜂拥而出,朝着山谷之外的官道奔涌而去。

    即便是在稍显狭窄的山谷当中,何军骑兵依然保持了一个良好的阵型,每列五到七名骑兵一字排开,与前后列骑兵保持着足够的反应时间,不多时便迅速冲出了山谷。

    出了山谷之后,视野一下子便开阔了许多,此时一眼望去空旷的官道上,正有一支由近千押运战士和苦力五六十辆牛马车组成的车队,慌慌张张地往东面逃跑。

    天空上突然出现的信号,不仅仅让何军铁骑及时获得了情报,同时也给了大顺这一支辎重队伍反应的时间,对方开始逃亡也是正常的反应。

    而何军骑兵既然释放出如此显眼的信号,自然是不担心对方会逃出自己的手掌心,除了山谷之后的空旷地带,对于骑兵来说正是一个大展所长的好地形,哪怕给了对方一盏茶左右的功夫逃跑,颗是直到最后一名何部骑兵冲出潜伏的山谷,也仍能看到两里多地外那一支仓皇逃窜的辎重队伍。

    金戈铁马响震大地,带起一条灰黄色的长龙,直扑前方数里之外的辎重军队,最后在小半个时辰的时间里咬住了这支辎重队伍的尾巴,同时也是彻底断绝勒对方想要寻求到一线生机的可能。

    在几乎是平原的官道上,带着一大队等辎重想要跑过轻骑兵,那除非是奇迹出现,否则其实在看到天上信号的第一时间,这支辎重队就应该直接就地防守,并向身后身前的大顺军队寻求支援的,或许这还有一点坚持到大队大顺军队到来的可能。

    只是可惜,很显然这一支指挥辎重队等头目军略并不高明,错过了最后的一丝机会,在他带头往前方逃窜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决定了这一支辎辅军队的未来。

    “抓紧时间打点现场,能带走的通通带走,带不走的部烧掉!!”

    没有什么意外出现,除了几个轻疏大意的骑兵不甚被反击的大顺士兵冷箭射杀以外,连不幸受伤的战士都没有多少。

    近千人的大顺辎重队伍,被击杀数百逃入丛林懒得去追击的两百来人以及此时被俘获的一百多人,加上最终落入到骑兵手中的所有牛马托车,就是这一次战斗的战果。

    给予何三江他们打点战场的时间并不多,好不容易抓住大顺骑兵与这一支辎重队出现较大距离的空挡,一场埋伏加上追击,已经花去了将近一个时辰,剩下的时间还需要赶紧撤离,因而留给何三江他们的时间还是不够充裕。

    “你们都走吧,别再给大顺卖命了,下回可未必会有这么好的运气!!”

    被俘获的大顺成员,大多都是被大顺抓来做苦力的普通百姓,也只有他们这种没有什么抵抗意志的人,才回轻易被骑兵给俘虏,而不是像大顺那些老油条一样,眼见战局不妙直接钻了山林躲藏,知道何三江他们没有时间去追击他们这些残余兵士。

    对一这种普通百姓,杀与不杀都在两可之间,而最终何三江的选择则是给予他们一定的口粮,然后将其放掉,任其自生自灭。

    等到大顺军骑兵,以及在远处观望不敢接近的步兵军队赶到现场之时,留给他们的,只剩下一堆堆用牛马车和车上辎重作为燃料的熊熊火焰,以及四处凌乱丢弃的大顺士兵尸体。

    而何三江他们的骑兵队伍,则早已经离开了官道,再一次消失在茫茫荒野之中。

    s:////

    天才本站地址:。手机版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