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251 撤逃

    东江镇的补给从来都不容易,像十八磅火炮这种火器,在对敌作战等时候用处还是很大的,这回为了打击大清女真军队孔有德他们将皮岛上能带的十八磅火炮都带了出来。

    之前将火炮留在盘山那里,是因为孔有德他们认为将火炮用在攻山之上更能发挥火器的威力,而己方被调离盘山攻坚战,更多是源自于吴三桂他们的抢功之局,压根儿没有想到女真人的支援会这么快。

    故而,当孔有德他们发现了女真支援部队到来的那一刻,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如何将留在后方的火炮部队给带回去。

    己方此番能不能突围还是两说,即便突围出去,想必对于东江镇这一万多将士来说,损失必然惨重,连带的便让东江镇的防御一下子变得薄弱,若是女真蛮子再大举进攻皮岛的话,皮岛大本营还真的十分危险。

    因此,这被他们带出来的数十门火炮便成了守岛的重要手段之一,孔有德他们无论如何都不愿意放弃的。

    所幸,虽然吴三桂将东江镇的火炮队给留了下来,不过因为他们宁远军队当中对于火炮操作熟悉的炮手基本没有,此时掌控火炮的都还是东江镇的炮手,在孔有德他们派出信使对他们发出命令之后,当即便开始打点行装准备撤退。

    十八磅火炮的重量轻便,这也是东江镇将士将其用作此次野战的火炮主力原因,东江镇的炮兵收拾起来自然是极为便利的,直到东江镇炮兵队伍开始启程以后,明军其他队伍才发现他们的动作。

    东江镇炮兵队伍的动作,更是坚定了吴三桂他们撤退的决定,自己的命令都还没有下达给东江镇孔有德他们那边,人家就已经开始给自己的炮兵队伍找起后路来,那就更不用说孔有德所部自己的想法如何了。

    山下突然鸣金收兵的旗号打响,原本已经趋于劣势的女真硕托一部眼看着山顶上已经扎根的明朝将士,在鸣金之声当中,有条不紊地退出防区,朝着山下撤去。

    虽然不知道缘何明朝军队会在这个眼看就能取胜的时候突然撤退,就算所托他们有心想要追击一二也不可能,他们的兵力损失实在严重了些,不过对方撤退于己方而言,真可谓是老天开恩,让自己逃过一劫啊!

    硕托从山上远远观望着,山下的明军在整顿一番之后,便即仓皇撤离,甚至还因此丢弃了不少的辎重与阵亡将士尸首,不过硕托却看不出明军撤军的缘由。

    唯一有些疑点的,是东北方向的山丘背后,有着依稀松散而飘渺的枪炮之声,似乎在那个方向正有着一场大战。

    “来人!”

    “去给本官侦查此方向,到底有何情况,获悉情报之后速速来报。”

    为了揭开疑惑,硕托一边带着将士们重新整顿队伍,一边将手中的斥候给派了出去。

    大半天的激战,硕托一部的损失可谓极为惨重,甚至硕托都有些怀疑,若是明军再坚持上盏茶功夫,自己的队伍就可能会直接崩溃逃散,失去斗志。

    如今仅是初步估算,己方还能站立在场地当中,拥有一定作战能力的战士,已然不足一万五千之数,其中大半人身上都带着一道或几道的轻伤,而在几次战斗当中受了重伤,无力作战的将士也有五六千,这些就是原本将近五万之数的硕托一部,如今还存活的所有将士了。

    半个多时辰之后,派出去打探情报等斥候终于归来了,带来的情报也让硕托终于明白之前明军撤退的原因,同时也开始加快了队伍整顿的速度,先行派出一支还能作战的军队,前往东北山谷当中与岳查参领汇合,为对方提供支援。

    在付出了不少的代价,孔有德和向盛高两人协力合作的情形下,终于让向盛高一部三千将士摆脱了岳查一部骑兵的大部追击,往数十里外的海岸线撤退。

    而孔有德一部也没有闲着,岳查一部的骑兵队伍原本就是以机动性见长,不可能做到步兵围困的战阵来,故而孔有德一部剩下的近万将士一边牢牢把持住防御阵型,一边则缓缓移动,紧随向盛高一部撤退的脚步,往海岸线方向慢慢挪移。

    半个多时辰的交手,面对岳查一部女真精锐骑兵的冲杀,孔有德东江镇将士损失也是很大的,作为武将,孔有德他们不得不承认女真骑兵能打下赫赫威名不是没有道理的。

    之前洪堂军队交过手的女真精锐轻骑,都没有达到过上万规模,如今同样数目甚至规模还处于劣势等东江镇将士,在面对两万多女真骑兵的冲击之下,能够坚持到现在还没有溃散,已经能够证明从洪堂军队当中出来的将士都是一干精英了,换作是其他大明朝步兵队伍,早就已经在对方的冲击之下溃败了。

    不过即便强如东江镇步兵,一边要缓缓移动军阵,一边还要抵御女真骑兵无休止的冲击,每挪移一里地,都需要付出数百名以上东江镇将士的代价,待到遥遥可见大海的海平面,闻到大海特有的海风气息的时候,不仅天色已然漆黑,同时东江镇孔有德殿后等近万将士,如今已是不足五千之数,折损过半。

    海平面上,一支二十余艘战船组成的舰队缓缓游弋其中,昏暗的夜色当中依稀能够感受到其庞大船身带来的压迫力。

    早前突围的向盛高一部将士,赶往海岸线的路途同样艰巨,虽然岳查大部骑兵并未看上这一条小鱼小虾,但是他们依旧分出了一支差不多同样规模的骑兵追杀着向盛高一部,直到对方与海岸线上的东江镇舰队汇合,并利用舰队所搭载的炮火驱赶,才让对方尾随的骑兵怏怏而去。

    等到向盛高一部好不容易登上战船,他们一行三千人的精锐战士,还留有一口气的不过区区千人左右,同时也是个个带伤,狼狈且疲惫不堪。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