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343 心动便行动

    “本将军如何相信你军,会在本军出击之时,你军也同时进攻呢?”

    余三口中所言之计划,在吴三桂这种常年累月作战的将领来说,却是有着极强的可操作性,成功几率也差不多达到了七成以上,但是吴三桂并未就此相信对方,而是继续盘问着各种可能。

    “这个还请将军放心,此番出兵之计,初始作战将由我东江镇斥候发起,在女真大军出现动乱之前,将军之部众大可作壁上观,唯一要做的只是不紧不慢尾随其后便可。”

    在东江镇之时,尚可喜向盛高和耿仲明他们早就已经详细讨论过种种可能,而且与他们的参机处成员沟通过无数,自认将所有应该考虑等问题都考虑了进去,包括此时吴三桂的想法个顾虑等等。

    以他们对吴三桂他们的处境,终归觉得他还是想要有所动作的,毕竟这一伙女真人让他们颜面扫尽不说,而且遵化的失守于此也有莫大干系,若是不能将功赎罪等话,吴三桂他们也还是很难自处的。

    甚至就连薊辽总督洪承畴他们也会给吴三桂等宁锦一线等将领们施压,让其想方设法给出一些战果出来,不让自己落得一个进退两难之局面。

    “到时候真要女真大军乱了起来,相信以将军您的眼光势必能够看出其中是否有机会。”

    余三也算是交了底,将他们东江镇的前期布局给说了出来,接下来就只能看吴三桂如何选择了。

    “你且先下去休息休息,让本将军想想!”

    吴三桂面色沉凝,脸上视乎有所心动,随即对余三说道。

    “诺!”

    余三点头应答,缓缓走出了吴三桂临时搭建之行营之中。

    “你们怎么看?”

    等到余三走后,吴三桂转头对麾下一干七八名将领询问起来。

    “末将以为,此计或有可行之处,即便没有机会,以女真此军之实力,也不能拿我军如何,只要咱们准备充分,大可相机行事!”

    跟随了吴三桂有小几年的吴良琛,本是吴三桂一族远亲,后投效吴三桂后,见其作战勇猛头脑灵活,吴三桂便将其带在身边培养,算是吴三桂本人带来的心腹了。

    “将军,万事小心为上,虽则已然应证过余三此人之身份,但是咱们却又如何应证其口中情报之虚实?以我大明锦衣卫之谍子都不能查实之情报,区区一个立足东江镇不过一两年的总兵从何得知此等要情,不得不让人怀疑啊?”

    另外一边的老将,却是宁远城中原本的游击将军满良,却是更加提出更加小心谨慎的态度。

    各家将军各述己见,不轨大致听来却是分为两个阵营,一个自然是赞同余三提出的计划,认为此计可行性极大,其中成员大多是吴三桂本人带来宁远的心腹,他们更熟悉吴三桂的想法意见,同时也更加进取一些;还有一派则是宁远本土将领,他们的意见不过就是息事宁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找出各种理由来争夺这个计划,这原本就是大明边关老将们早就习惯的态度。

    “咳咳咳,本将知道众位将军心中多是老成持重之辈但是国家飘零,我等身为守土之将若是不能为陛下分忧,那又有何颜面身着此等官袍,领取朝廷俸禄?”

    吴三桂其实心知肚明大家的想法,只是想要借此来整合一下大家的思想,自己毕竟刚来宁远不久,好多宁远本土大将终归还是有些不服气的。

    又是跟一干将领说了一番自己考量之后,不管这些将领如何想法,至少此刻吴三桂已经表明了态度,虽然同位辽东武将世家,好歹要给这些本土大将一些脸面,但是自己已经给予了对方足够的善意,若是接下来他们再有其他动作,说不得自己就要让他们知道知道厉害了。

    “本将意已决,各将士听令!!”

    “末将在!”

    “军打点行李,紧随女真之后,相机行事。”

    “诺!”

    当主将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之后,其余的将领也不是蠢人,自然不好再去自寻烦恼,再多说什么,在得到指令之后,纷纷回营组织队伍去了。

    “带余三进来!”

    “诺!”

    “想必将军已经有了定计了,不知将军意下如何?”

    其实余三已经听到了吴三桂军中将士开始打点行装的动作,以及诸多头目召集士兵列阵等呼喊,心中多少已经有了底气,此时再问吴三桂,不过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而已罢了。

    “呵呵,像你这么精明的家伙,难道还猜不到本将的想法?”

    吴三桂在下定决心之后,倒是不再沉着,终于显露出几分年轻人的轻佻,略带几分笑意地打趣了一下,不过很快又收了回来:“回去告诉你们总兵,就说我吴三桂同意配合你们的行动了,希望大家合作愉快!”

    “谢将军,属下这便回去通知我家总兵!!”

    余三一副大喜的表情,其实内心却是古井无波,最多只有几分完成任务的如释重负。

    此时洪堂舰队早就载运着一万五千名东江镇将士在距离锦州海域不过百余里的海岸线附近,只等余三带回吴三桂的承诺之后,尚可喜他们就可以展开行动了。

    “相信吴将军不会后悔这一次决定的,属下在此先祝将军旗开得胜了!”

    女真军队实在嚣张得很,即便明知道身后跟随着一支数量实力都不下于自己的大明军队,可是他们行进的速度依旧是不紧不慢,压根不像一支撤退等军队。

    反而是得了吴三桂指令,跟随在女真军队身后的这一支明朝军队,行进的动作带着深深的戒备,斥候都分散了出去,随时防备着敌人可能会有的动作,却是更加的紧张。

    这本就是大明朝边关将士与女真战士之间长久以来的习惯了,作为一个弱势守卫者,很少会有像现在这样大举进军的动作,而常年累月在战斗当中处于进攻态势的女真人,则更加充满自信,丝毫不担心这身后的敌人敢于对自己发起攻击。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