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333 丰收

    又是一年丰收季,笨港县外的土地上,遥遥望去,真是应了那一句老话,风吹麦浪滚滚,金黄金黄的一片甚是喜人,且具有一种莫名的震撼之感。

    深秋十月份的笨港,此时的田地里所成熟的稻子已经是第二季栽种等粮食了,看情形,这第二季的稻子又会是一场大丰收。

    如今已被划归农科院的专业农业种植人才,在这些年的持续不断努力选种,优化种植技术持续不断开发粪肥等等先进技术支持下,相较于华夏数千年来缓慢的选种优化来说,却是拥有着莫大的优势。

    在洪门当中,外来作物放下一边不说,作为本土主要粮食品种的水稻,从平均一亩地不到两石的收割产量,到如今已经被农科院的技术人才提高到了将近三石的产量,整体产量提升三成以上。

    小麦产量,从原本的一亩地两石,提升到了两石六斗,提升也在两成以上,其成果可谓是极大的。

    当然,能够有这样的产量,其中还有各种因素,比如轮种制各种粪肥的施加等等等等,除去洪门体系之外,就算将这些粮种种在大明朝其他土地上,恐怕这产量提升也还是有限的。

    毕竟,粮食优选种的产量固化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对于生物学研究还处于初步阶段的洪门以及这个时代,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不过,据说洪门农科院在粮食粮种的选取和优化上,有了很大突破,未来很可能会出现即便没有各种粪肥施加等技术支持,也能超过三石以上的产量。

    各种小道在民间百姓当中流传,对于洪门体系的各种研究发明,洪门旗下的百姓们早就已经司空见惯了,而且还十分信赖,大家谁不希望自己的土地能够种出更多的粮食呢

    越是到了丰收季节,百姓们也越是忙碌,早早就有零工在笨港县城当中聚集,等待着天气大好或是时机到来之后,就有人能够前来雇佣他们去做苦力。

    而百姓们也是早早地就开始联系起人手来,相较于他们的土地规模,光是靠他们自己来采收粮食,很显然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而且,很多洪门百姓人家都有子弟在洪堂军队或是齐心堂等部门当中任职,更是加大了他们的劳动压力,虽然有发放到手的牛马牲畜,然而在采收之时,这些牲畜的作用却是没有耕作时候用处大。

    作为洪门的粮仓,笨港和笨港周边部族的粮食产出,可以说是占据了洪门总体产量的四成以上,而随着洪门这两年开始积极鼓励百姓们种植粮食,为洪门未来布局囤积庞大粮草,粮食种植更是在今岁达到了最高峰。

    按照今年农业局的统计,笨港今岁的各类粮食产出,差不多要占据整个洪门体系的半壁江山,达到差不多五成左右的产量,这个好消息对于笨港之外的百姓来说自己是一个惊诧的消息,而对于笨港本地的百姓们来说,却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消息。

    “局长,新赶制出来的脱粒机已经有一千余具了,是不是可以投入到销售当中”

    农科院的研究人员,在对粮食产物做出研究的同时,也有对农作工具进行研究,为了应对越发紧张的人力缺失便新发明出来的脱粒机,交由商业下属作坊生产销售。

    “这点数量能做的什么事情,光是咱们笨港本地的人家户就超过三万余户了,更别说周边几个村落城镇和土著部族的需求,没有个五千具以上,根本无法满足百姓们的需要。”

    笨港农业局局长,年仅三十二岁的姚运通皱着眉头,不满意地说道。

    “给我带句话给商业局老陈,就说我说的,请他再多抽调一些能手出来,加班加点赶制这脱粒机,要是耽误了这农时的话,我们两家都不好交代。”

    “是”

    跑腿的工作人员下去了,留下姚运通自己一个人黯然失神。

    作为地处平原地带的笨港来说,肥沃而辽阔的耕种土地固然是值得欣喜的事情,可是随之带来等劳动力缺口,却是从当年洪门开发笨港之初就存在的问题。

    根据每家每户人口的数量,如今笨港家家户户至少都有超过十五亩以上的土地,当年还有土著人跑来给百姓们干苦力做劳工,工价便宜且数量繁多,现在可到好,人家也学会了种地,拥有属于自己的土地,种植收获自己的土地都来不及,谁还回舍本逐末地去给你打工。

    后来成立的农业合作社,集众人之力集体劳作固然解决了一部分劳动力问题,可依旧还是弥补不了庞大的劳力缺口。

    现如今还来笨港做那短工的苦力,不是基隆镇中那些码头劳工,就是刚刚被招募到洪门当中没有多久的流民难民之流。

    而随着洪门加大力度促使百姓们种植粮食,交由洪门政府收购,越发集中的粮食收获时间使得劳动力缺口一下子爆发出来。

    第一季的水稻收获,就已经搞得笨港农业局的姚运通他们手忙脚乱,为此还挨了得到消息的李天养一顿臭骂,最后调集了洪堂防卫军和鲨部的一部分将士参与收割,才勉强将水稻收割完成。

    而这次要是再出了纰漏,恐怕姚运通这刚刚坐上去没有多久的农业局局长位置,转头就会被李天养给扒拉下来,从头再来过。

    所以,不管是出于责任心也好,还是出于己身利益也罢,姚运通都不容许这次的收割再出现太大的问题。

    幸亏的是,农科院在这关键时刻,研制出了这更省心省力的脱粒机,对于收取稻穗上的稻粒,远比现在费时费力等手段强上不止一筹,光是这一项便能节约不少的劳力。

    有了这个东西之后,加上之前等各项准备,姚运通有信心能够按时按量地完成这次的丰收大业,不耽误一亩田地的收割。

    故此,姚运通这才对这脱粒机的事情格外上心,这可是他寄予厚望的重要王牌。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