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304 遥遥相望

    崇祯十三年夏末,福建澎湖水师总兵李天养,在南阳远郊击败闯贼李自成所部袁宗第一部一万余人,却被随后掩杀而至的李来亨一部两万众趁机击败,退走郏县以北驻扎。

    随即,闯王李自成大部在大将何三江带领下,长驱直入,似有趁机逼近洛阳之趋势。

    兵部尚书熊文灿连忙修书一封予总兵李天养,让其势必在郏县构筑防线,挡住农民军队北上的攻势。

    于此同时,熊文灿以尚书之权职向河南等地之驻军卫所发出协援之令,调兵遣将,势必保证洛阳之安危。

    一时间,之前福建李天养一部攻城掠寨所带来等喜悦与兴奋,转瞬之间变为对农民军北上的惊慌与陈闷。

    其实,李天养一部在南阳远郊一战之中损失并不大,有着何三江等人的农民军详尽作战计划,以及农民军头目各家实力,李天养他们想要吃亏,都是一个很难的事情。

    不过南阳在李自成的手中时间已经有差不多一年光景了,再加上李天养他们作战战场距离南阳实在太紧,若是真逼急了对方,把心一横直接派出大军攻打李天养他们这一支不过三万人左右的军队,李天养还真心有些吃不消呢

    农民军的补给实在太方便了,李信他们为李自成设立的口号与政策,深深打入到百姓们等心里,而在南阳一带等农民军作风虽然少不了会有欺凌弱小劫掠凌辱百姓等事件,可是大家看到更多等,是李自成他们带着战士们搜刮当地等富户地主,将其家中的大量粮食银钱土地房产等分发给百姓们。

    当然,百姓们永远不会知道,相较于分发给他们的粮食金钱,其实李自成他们自己裹藏的粮食物资更要多出数倍不止。

    但是,光是李自成他们所做出等这些事情,就已经足够收买心思简单等百姓们了,因此每每李自成他们到了一个地方,当地百姓是翘首期待,欢迎他们的到来,甚至还有的干脆揭竿而起,为他们打前锋,里应外合,让李自成他们的行动如虎添翼。

    故而,别看上回李自成他们等队伍损失不小,可是短短几个月过去,他们的实力不但已经恢复过来了,甚至战士数目还隐隐有所增加。

    李天养此番挑衅农民军袁宗第,当先派出的将士便是手中精锐洪堂战士,杀了对方一个措手不及,直接一战将其击溃。

    若非旁边还有李来亨的两万大军为其护翼左右,怕是李天养大军能够当场就将袁宗第一部给直接绞杀。

    李来亨所部等动作,迟滞了李天养他们等行动,而在其身后,李自成大军也隐隐有所动作,李天养得了便宜之后也不贪心,假意不敌对方的攻势,且战且退,由洪堂将士掩护着,缓缓朝着郏县方向撤退。

    在这一路行军作战当中,洪堂军队少有动用火器等大杀伤性的武器,一来是为了给予刚刚收编军队实战的锻炼,二来则是想要多存余一些弹药物资,以及松懈对方军队精神的打算。

    这回李天养他们的主动败走,看在没有经历过正规军事教育的农民军头领们眼中,却是一点都没有怀疑李天养所部是否有何阴谋。

    当然,何三江他们倒是清楚这一点,不过他们自然是不会将这一情况告诉给李自成他们,而是装聋作哑,由着李自成指挥大军出击,朝着洛阳方向逼近。

    不算很艰难,李天养他们回到了郏县之后,就接到了尚书熊文灿等命令,当即雀占鸠巢地取代了当地县令的领导权力,由李天养排兵布阵,静待着对方的到来。

    李自成所部本身并非一定要经过郝县,再北上洛阳的,不过因为何三江等人的操作,以及李天养派出队伍对其后防侧翼无止境地骚扰,最终李自成还是带着大军逐渐逼近过来。

    崇祯十三年中元节刚过,郏县这座千年历史的古城中,一股山雨欲来之势,当地的百姓富户纷纷人心浮动。

    因为李天养大军的驻扎,至少当地百姓们却是没有太多胡乱心思,儿农民军的压进过来,夜让当地富户地主人人自危,对李天养他们的需求几乎可以说是有求必应。

    闯贼农民大军十万人,将郏县团团围住,郏县低矮等城墙外一眼望去,到处都是密密麻麻的营帐和旌旗,说不出的肃穆。

    “呵呵,这李自成倒是看得起咱们呢”

    城墙上的李天养他们,丝毫没有一点势弱一方守军的自觉,还有闲暇对底下的农民军队指手画脚。

    城墙之上,李天养他们在光明正大地观察着农民军的情况;而城墙之下,李自成一行人也在悄悄观察着洪堂军队这支拦路虎。

    “上面那几个将领,当先的哪个中年将领,怕就是这支军队的总兵,击败你们的大明朝福建澎湖水师提督李天养了”

    李自成识人这点眼光还是有的,不知道从那个战场当中打扫战场所得的一支单筒望远镜里,李自成第一时间就对在城墙之上肆无忌惮指点己方军队的大明将领一行人,心有所触地说道。

    刘宗敏高一功等人无一不感到一惊,连忙抬头往城上垛口之间等人影望去,不过因为没有李自成手中华的单筒望远镜关系,虽然也能看到隐隐约约等人影闪动,但是却是看不真切。

    至于洪门出身的何三江等人,对于李天养等熟悉程度,怕是比李自成都要清晰太多,即便没有李自成的指点,他们也能立即发现李天养。

    不过因为身在曹园的关系,何三江他们也惟妙惟肖地抬头,假装观察起城墙上等身影,仿佛对李天养他们同样充满好奇一般。

    李天养他们正说说笑笑,指指点点,不过突然之间心有所感,把手中双筒望远镜往眼前一搭,径直对准了李自成他们所在的隐蔽观察点,一下子便发现了李自成何三江等农民军将领的存在。

    “嗯”

    李自成突然发现,望远镜中等李天养不但发现勒自己等人的存在,同时还举起一只手来,向自己打起招呼。

    “倒是一个妙人”

    李自成笑笑,不甘示弱地回礼。

    本章完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