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302 影响

    “大人,好消息,好消息啊”

    洛阳城中,正因为邓玘所部战败等消息而恼火愤怒的兵部尚书熊文灿,突然被身边幕僚大呼小叫给吸引。

    “什么好消息,让你这个向来喜怒不形于色的家伙给变成这班模样”

    熊文灿很好奇,他身边这位幕僚,跟随他已经有些年头来说,可很少有如此失色等时候,不过从其兴奋高兴的颜面看来,至少这个消息对于自己而言并非什么噩耗。

    如今的他,可再也听不得什么坏消息了。

    “锦衣卫来报,南阳闯贼李自成部出现分裂,所部辖下大将郝永忠背离闯贼,带着数万将士西去,似乎是要自立门户了”

    幕僚姓范,名进,江浙一带师爷出身,因为科举无望关系,最后托身边同乡关系投奔了熊文灿,为其出谋划策,打点繁多之事。

    “哦此消息可靠吗”

    熊文灿大喜,如今他的心腹大患,除了盘踞南阳的闯贼李自成以外,就再无他人,若李自成军真的分崩离析,那么对熊文灿而言,那可真的是千载良机啊。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这个消息来得晚了一些,若是在邓玘所部还没有大败之际,明军大可以趁此机会去闹上一闹,看看有没有机会给予闯贼一个重创,却是比之前邓玘他们直接出兵时胜算更大。

    “千真万确,具锦衣卫间谍所得情报,似乎是因为闯贼李自成对高迎祥旧部郝永忠等人太过苛刻,使得郝永忠麾下将士不满,进而逼迫郝永忠反出闯贼李自成部。”

    范进喜形于色,将自己所知一五一十地说与熊文灿听。

    “那闯贼有何动作没有”

    熊文灿更关心李自成有什么举动连忙追问。

    “额这闯贼身边幕僚也是不错,听说闯贼在得知郝永忠反出之后,并未派出人手去追缴郝永忠部,而是广而告之出了一条文,公示给众多将领,大致意思是说虽然郝永忠反出自己队伍,但是当初与自己并肩作战的情谊依旧,希望郝永忠能一路顺利云云,其中着重点明他们大家都是农民出身,因此不能发生窝里斗的情形,并让其他诸路农民军将领引以为戒”

    “呵,这闯贼倒也不是一般人物呢”

    熊文灿略显失望,没有想到这闯贼李自成最后的处理方式可以说是滴水不漏,将他们队伍最大的隐患给消糜一空,并且自己的威信说不定不但没有因为这次大将反出而有所下降,反而会更得其他路将领的人心。

    “可惜了”

    范进同样惋惜,这原本是对李自成这位首领地位的最大挑战,可是却被李自成这一手各位轻易化解。

    “其实也算不上可惜,郝摇旗这一反叛,对于咱们河南官衙来说,那却是一个好的不能再好的消息了。”

    只是遗憾了一小会儿等功夫,转过头来熊文灿就收拾好了心情,依旧带着笑颜说道“失去了郝摇旗这一员大将,以及其麾下数万将士,加上之前邓玘李天养两位总兵所消灭的农民军数目,怕是这闯贼如今正疲于应对队伍的削弱,而对咱们河南诸府县的威胁,却是少了不少吧”

    “这倒是事情,依属下看,他闯贼之损失,没有个小半年的功夫,怕是难以完恢复过来,这却夜给了咱们更加充足的准备时间。”

    范进点点头,赞同老大人的观,这也是他一路上过来喜形于色等重要原因。

    而早在熊文灿他们得知这个消息之前,李天养他们其实就已经获悉了郝摇旗一伙人反出李自成一部的消息,甚至相比与锦衣卫的情报,洪门外卫等情报更加详尽。

    与其说是情报,还不如说这原本就是红红们谍战所成员所主导的一次行动,农民军闯王李自成这位首脑人物身边,洪门安插了不少谍子在其身边;同样的,像郝永忠刘宗敏田见秀这种农民军中大将身边荷麾下,洪门也是见缝插针,或安插或收买了一些人员在其中。

    只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像何三江白玉山他们那样幸运,总是有这么好的机会让他们爬升上来,在其余大将身边,谍战所安插的棋子,很多更多是处于一个不痛不痒的中低层地位,难有什么大作用。

    也就是不受李自成待见的郝永忠,兵员补充需要依靠自己去寻找人才夜需要自己去发掘,因此洪门谍战所在郝永忠身边的谍子,却是比安插在其他几个将军身边的谍子,对于郝永忠的影响更大。

    其中,身为郝永忠最看中的悍将游涛,其本身就是洪门谍战所安插在郝永忠身边的谍子,而在他之下,还有三四名谍子,跟随在郝永忠身边,地位和实力也是不容小觑。

    李天养自己既想遏制李自成窥视洛阳,北上京师的想法,同时又不能过多暴露洪门军队的整体实力,他自然不会没有其它的准备。

    李天养又不是那种自大之人,以为凭借这区区一万多将士就能对李自成的农民军产生威胁。

    他在老家之时,就跟众多将士参机处的成员们研究过无数回,制定过很多个方阵计划以后,这才行动的。

    郝永忠被游涛他们唆使着背叛李自成,在李天养他们等计划里,本就是一步早就设定好的布局,如今的施行,其实也在李天养他们的预计之中。

    “西南杨嗣昌那边的战事如何”

    虽是坐镇河南,李天养去也同样非常关注,更西方的张献忠与杨嗣昌一部之间的战斗。

    “大人,张献忠已经突入了天府之国四川,正利用四川多山等环境跟咱们的杨大学士周旋,咱们杨大学士空有强大的兵力,却一直找不到张献忠一部之主力所在,被人家玩得团团转,看样子这仗还有的打呢”

    参机处姚启圣语气对这位倍受大明皇帝所器重等大学士,颇有些小视,空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却被一介农民军给搞得灰头土脸,颇有些志大才疏之嫌。

    “好啦好啦,人家怎么样是人家的事情,咱们接下里还有一场硬仗要打,你们倒是赶紧给出一个方案出来,尽早把李自成这伙人給我赶出河南才是”

    李天养抬头望了姚启圣一眼,随即开始给他们分配任务,让其有些侍寝做,免得一个个眼睛鼻子都瞪上天了。

    “是”

    本章完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