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170 初航

    参观完整个笨港造船厂的五个船坞,花去了李天养他们一个半时辰的功夫,其他的地方李天养也没有时间在磨蹭,而是转头让杨志带着他们去看看新研制出来的蒸汽轮船。

    之所以叫轮船,是李天养的惯性使然,在提出这个概念的事后不由自主地久想到了后世的名称,使得这蒸汽船还没出世称谓就已经定了下来。

    然而后世当中叫做轮船,大致是因为第一代的蒸汽船多是以蒸汽机带动明轮,就好比一艘海船左右两侧或是尾部安装了一个轮子一样。

    而在这个李天养穿越的时代,从一开始李天养他们就摒弃了明轮牵引的方式,这样做固然会让杨志他们的研究更加简单,可是对于需要再海上作战的洪门舰队来说,如此大的一个目标,稍有不慎就会被敌人的炮火击中,进而让战船失去动力任人宰割,这是李天养他们绝不允许发生的事情。

    所以杨志他们很疑惑,按照李天养给出的意见,一上来他们就朝着螺旋桨的方向研究着,也没见这船跟轮组什么的搭上关系啊,为什么却要叫做轮船呢!

    好在杨志他们也不是较真的人,对于李天养选择这个名字,他们习惯之后也就跟着这么叫了。

    这也算是为李天养留下几分后世的念想了,一如当年他开玩笑一般将自己的队伍取作了少先队一样。

    杨志他们的研发,其实也算是取巧了的,当李天养近距离参观了第一代蒸汽轮船,并着重了解了这艘蒸汽轮船的动力运行方式以后,他其实对这一方案并不算很满意的。

    映入李天养眼帘的,是一艘原本损伤严重,准备拆除回收可用甲板龙骨的一千料海船,经过杨志他们的临时修补,倒也能够正常行驶在海面上,座位他们研发蒸汽船的实验对象倒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艘轮船的主动力轴承,是以45度角斜插着穿入水中,有差不多三分之一的主体置于空气之中,随后与被放置在轮船第二层船舱当中。

    因为其主动力轴承没有盘放入水中的关系,使得蒸汽机无法安装在底层甲板,这对于一艘海船来说,不但占据了庞大的空间,同时还增加了其负重。

    若是能够将蒸汽机放在底层甲板的话,那么蒸汽机庞大的机身喝重量,完能够当做压舱物的存在,一箭双雕得事情。

    但是这也怪不得杨志他们,现如今洪门的技术实力,还不足以将螺旋桨动力轴承直接没入水中,从底层甲板直接穿透过去。

    因为以现在的技术力量,杨志他们还无法解决船底轴承的密封问题,在水下两三米深处的强大压强作用下,杨志他们一次次的实验都以失败告终,嘴中他们只能采用这种取巧的行为来绕过这一难题。

    而当蒸汽轮船在船上两根烟囱各自冒着白烟和黑烟的情形下,缓缓驶离了笨港造船厂的码头,随后划破一道道波浪,朝着远方行去。

    相比现有的海船,这艘蒸汽轮船少了那一片又一片连绵不绝地风帆,在此时波澜不惊的海面上自由的驰骋,即便李天养稍稍有些不满意,可也抵不住这艘海船正常运行起来所带来的满足和高兴。

    唯一有些遗憾的,是这艘轮船的航速,经过杨志他们都实际计算,一个时辰也就只能航行不到四十里的距离,这甚至比顺风时西式海船的航速都比不过,着实有些让人失望。

    同时,蒸汽船的耗煤量也是同样巨大,运行一个时辰需要的煤炭粉差不多要一千多斤,光是搭运燃料都会占据极大的空间。

    当然,这些都是李天养他们都已经预见到了的,作为一个尚没有完善的科技产物,一开始的时候其各方面性能都未必会比现有技术强大,就好比富尔顿制造的第一艘蒸汽船,不也同样遭受过西方人的嘲笑吗?

    难道就因为这样的原因,李天养他们就不再耗费物资精力去研究了吗?就继续使用着原来的技术固步自封。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李天养虽然不是一个真正富有科技冒险精神的人,可他毕竟是从后世穿越而来的人,又哪里不知道这些技术未来会给社会带来何等巨大的变化。

    “如今咱们的蒸汽船开是能开了,但是其中的问题依然还有很多,还需要改进。”

    杨志固然对海上正常运行着的这艘海船心存自豪和骄傲,但是在李天养面前,他依然还是保持了科技人员对于产品不足的挑剔眼光,不满意地跟李天养说道。

    “不错了,这船都已经能够开动起来了,说明你们的第一步算是成功了,接下来你们只需要继续改进久好了!”

    李天养倒是宽慰地说道,毕竟相比蒸汽火车的投入,蒸汽船这边的投入力度,洪门是小上太多了,李天养也不好意思对杨志提出他的不满。

    但是他却也能够将不满当做意见提出来,希望杨志他们来改进。

    “若是将蒸汽机设计到船底,作为压舱物,同时让螺旋桨直接自底仓延伸出去的话,这怕是更加完美了!”

    “明白,其实我们也是有这样的打算的,只是底仓密封技术一直困扰着我们,等到攻克了这个技术,我们就会重新设计船体结构的!”

    杨志也颇为同意李天养的见解,将他们的下一步研究方向说了出来。

    “那就好,期待你们的好消息哦!”

    李天养点了点头,随后状似无意地说了几句:“陈材那边的蒸汽火车对于我们大元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我才把重心投入到了他们那边,希望你不要有什么其他想法。”

    “不会不会!”

    杨志摆了摆手,摇头说道。

    “没有自然最好,你们两个人都是我最倚重的科研人才,正常的科研较量是没有问题的,可若是彼此较量带上了私人感情的话,那可就不好了!”

    李天养意有所指,让原本看起来笑颜以对的杨志脸色蓦地一滞,随即又回复正常:“这哪有都事情!”

    //

    天才本站地址:。手机版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