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150 大元岛气象2

    “她三嫂子,今儿这么早就收摊了啊,不多摆上些功夫吗”

    一位屁股混元,身大腰粗的农家妇人手里拎着一块猪肉,一脸高兴地往家里赶,却被相熟的镇人打着招呼。

    “今儿生意不错,采摘的新鲜果蔬被一家人给包圆了,而且出手大方,倒是多赚了几角子银钱”

    被叫做三嫂子的妇人回过头来,热情地回答道“而且家里面老幺今天放学归家,一个星期难得有一天回来,正好早点回家做点好吃的给小家伙补补身子”

    “不错嘛,你家老大如今毕业在那船坞当学徒,听说要不了两年就要升级做师傅了,那薪水可是一下子要涨好几倍,再等到你家老幺毕业,那小日子可就殷实喽”

    跟妇人打招呼的女子也是普通人家,邻里邻居的对她家那是了解不少,这话音里少不了有几分羡慕神情在其中。

    “谁说不是呢,终于算是熬出头了,以后这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呢”

    叫三嫂的妇人同样感慨,想当初初初来到镇中之时,一家老小连一件完好得衣衫都没有,那里能想到数年时光过去,身家不知不觉却殷实了起来。

    “你家也不差啊,春兰丫头马上依然要从学堂里毕业了,她们做医士的出来上工,薪水就不比我家老大差多少,逢年过节的福利更是比他们船坞要好,小丫头又孝顺,你们不也一样享福吗”三嫂自得之余也不忘奉承邻家友人几句。

    “有个屁用,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这丫头能在家里呆多久,顶天就几年罢了,完了还不是要嫁人吗”邻里妇人不虞地回答,洪门掌控的地界已经在着力化解重男轻女的思想了,可是数千年来的风土习俗不是洪门几年时光锁能改变的,因此镇中这样依然看清家中女儿的人还是占了多数。

    “她嫂子,不聊了,小儿子估计已经回家了,我还得赶回去给他们爷几个做饭呢”

    对于邻家人都愁绪,三嫂子也不好多言,不是哪家都像他们家一样儿女健在,这位友人家唯一一个儿子,前几年入了洪堂军伍却不幸战死在了沙场上,虽然多有抚恤,却买不回来儿子都性命,如今栖霞除了一个女儿,还有就是那刚过门没多久的儿媳妇诞下一个带把的孙儿,算是没有绝了他们的后。

    “那你忙着,我也要上街买点瓜果回家做饭呢”

    两个妇人插肩而过,在几句闲聊之中各自归家而去。

    “赶紧起身,我洪门地界不允许乞讨,再让我给抓住你们在这儿拦路乞讨,那我们可就不客气了”

    路上三嫂被几句分外严厉的话语给吸引,转过头去,原来是治安队员和街道居委会得人,正好抓到两个衣衫褴褛,拄着一根拐棍手拿一个破碗乞讨得乞丐,正对他们做着工作。

    “我洪门慈幼局就在镇西口外十里地界,那里可以管你一日三餐,同时会按照你们各自的条件情况为你们介绍工作,只要你们有心想要自食其力,都帆布这丢掉自己脸面行这乞讨之事。”

    居委会那德高望重的老者,情真意切地为这几个不知道什么时候偷摸进镇子里来的乞丐做着思想工作,同时跟治安队都认使了个颜色,搀扶着两个身上各有残缺的乞丐往那西边行去,丝毫不在意这两个乞丐满身污浽。

    居委会和治安队员搀扶着乞丐越行越远,声音越来越小,除了有那初来匝道的有几分诧异以外,其他镇中居民却是习以为常了。

    生性善良三嫂子却是心里为这两个乞丐高兴,如今洪门地界当中各地发展迅速,倒也不用担心会找不到养活人都生计,别看这两个乞丐有些残缺,但只要他们脑子正常,不好吃懒做,工作不说大把有的是,至少有个容身之处,衣食无忧的工作,还是没有问题的。

    “宝子,今儿的鱼虾可还新鲜”半路上,三嫂子看到路边有人蹲在那扶着一只木桶卖着海鲜,一时兴起却想着干脆今日家里再加个肉菜,也算是犒劳一下家里男人和老大这些时日得辛苦。

    “咱家卖的鱼虾哪天不新鲜啊,三嫂你隔三差五来买鱼,心里还不清楚吗”叫做宝子的男丁一身肌肉,黝黑皮肤下长着一副平凡而诚实都脸,见到来了老顾客连忙带着笑容打着招呼。

    “那给我挑一条肥点的鱼,回去给你三哥他们加餐。”三嫂点点头,其实刚才的话只是习惯,她又何尝不知道这宝子家卖的鱼虾都是每日出海打捞的,大的都湿送往各大酒楼,小的则在这集市上卖给乡亲们。

    “好嘞”宝子随手将手伸进桶中,熟练地摸了两下,就拎起一条足有一两斤重点石斑鱼,往秤钩上一挂“两斤二两,算你两斤,一共五角钱”

    “嗯,帮我把它杀了,收拾干净”三嫂点点头,满意地瞧了瞧着一身肥硕点石斑鱼,正好可以拿回家去清蒸,够一家人吃了。

    娴熟杀了鱼,用一根棕榈叶从鳃下经嘴上穿过,两头一栓就成提溜着交给了三嫂。

    接过杀好的鱼,顺手将一枚笨港五角银洋交给宝子,双方算是两清了,临走前宝子还额外送了一匹长有一尺多的海带给三嫂,又是让三嫂一番高兴。

    回到家中的时候,果不其然小儿子小宝刚好放学回家,正坐在院外的椅子上,沉静地拿着书本在复习,院中一条土狗摇着尾巴在小儿子身边转悠,却也识趣地没有出声打扰小宝的功课。

    院子外面,几分菜圊里郁郁葱葱一片,各式新鲜瓜果蔬菜长得正旺,这些可都是三嫂家中平时家中柴米油盐的入项,镇中打工求生的人家不少,三嫂采摘出售的果蔬就跟宝子他们家的鱼虾一样,从来就不愁卖不出去。

    “可真是一副好年景啊”

    三嫂看着眼前温馨幸福点一幕,回想着早些年背井离乡流离失所的一幕,不由得有着地感叹道。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