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94 哀伤

    四月份的天气已然闷热,吴老夫人也在快要迈入八十岁高龄的时候,走完了她最后的人生。

    按照百善孝为先的原则,此时的李天养虽然不至于辞官守孝,但是他也同样上书朝廷,暂时停下水师提督的职权,专心在基隆镇中操办老人家的丧礼。

    吴老夫人这几年身体一日不如一日,那是一个不争得事实,古人的卫生环境医疗环境本就较差,老人家能活到现在已经算是一个喜丧了,至少离去之时,老人家并没有一点病痛,而是安详的离去。

    李天养的心情同样沉重,吴老夫人对他的宠爱,从小就展露无疑,哪怕随后又有了李天生李天放等几个孙儿孙女,可是作为长孙的李天养,依然是老夫人最疼爱的那一个人。

    穿越到古代,也正是老夫人无微不至的关爱,和对李天养那一份独一无二到宠溺,让李天养很快就板正了态度,与这个时代,与这个家庭产生了羁绊,渐渐安稳了下来。

    如今老夫人的去世,也意味着李天养从今以后便少了一个把他当做宝,不管在外面如何威风八面,回到家里,李天养依然是老夫人眼中一个长不大的孩子。

    整个洪门也为吴老夫人默哀祷告,到处都悬挂着一片洁白的灯笼挂饰,以几年这一位从来没有因为李天养的权势而胡作非为,反而经常带着三娘她们这些女眷一起,到处做着慈善,带头资助了无数刚刚来到洪门各地定居的人。

    正是有着老夫人的带动,洪门得中高层的家眷们,敢于为非作歹的向来极少,而且在李天养有心为渐渐年老的吴老夫人找点事情做,以打发老人家闲暇无聊时间的心情下,老人家还喜欢走访洪门生活富足的各家各户当中,劝说起大家捐出那些没有用的旧衣服有些年头的旧家具等,拿来送给那些初来乍到一无所有的流民人家。

    渐渐地,在老夫人的带动下,洪门上下很多人家户都开始接受起这种慈善事业,不但将家中用不着的多余的物件儿捐出来,同时还会捐钱捐粮,一起跟随着老夫人时常走近洪门底层百姓人家当中,去探访他们的需求,同时资助他们在洪门地盘当中过得更好。

    吴老夫人本就笃信佛教,对于李天养都这一安排引诱,自然是极为欢迎的,甚至有些时候还拉着他这个洪门首脑,强硬地对他提出意见,分享她老人家从底层听到到种种不满,也给予了李天养很多启发。

    就像黄攸然在底层百姓当中的威望一样,吴老夫人不带任何个人欲望的无私奉献,也在长年累月的实际行动当中,获得了洪门底层这些乡亲们的由衷尊敬。

    这一番老人家的去世,基隆镇李宅设置的灵堂处,从一开始就是人流涌动,络绎不绝。

    在前来祭拜老夫人的人群当中,绝大多数并不是因为李天养的身份而来,而是前来感恩怀念老夫人的。

    李德同样回来了,作为孝子,李德这些年其实一直都想着要把吴老夫人给接到吕宋去住的,然而一来老夫人的身体一日比一日衰弱,长途跋涉对她老人家都伤害太大了;二来也是老人家舍不得离开基隆镇,离开自己都孙子,还有自己在基隆镇中找到的事业寄托,最后都被老夫人给拒绝了。

    虽然,老夫人其实也一直很想念自己这个独子,也想要他一直承养在自己身边。

    老人家都离去,突然让李天养意识到,原来自己身边的亲人们,正在渐渐老去,母亲三娘如今脸上已是一片皱纹,原本一头黝黑长发,现在却是多了几分斑白。

    就连自己的接发妻子陈玉墨,眼角也渐渐冒出了几道鱼尾纹,虽然丽质天生的她依然荣光焕发,可是却也掩饰不住她已是三十五岁中年妇女的事实。

    老夫人的死,让李家人第一次真正的团聚在了一起,李德三娘朱娟姨娘李天养李天生李静等等,一家八口人围在一起,为老夫人披麻戴孝,安送老人鹤驾西归。

    头七之后,前来拜祭的人也渐渐少了,李天养并没有利用自己的权利,将吴老夫人安葬在西山之巅,而是另外找了一块风水宝地,将老人家的尸体入葬。

    悲伤足足笼罩了李天养他们一家人一个多月的光景,才最终开始消散。虽然是喜丧,可是李家两个主心骨李德和李天养对于老人家的无限哀思,让其他人都不得不跟着他们一起,沉浸在哀伤之中。

    李德也不得不颓然败倒在时光面前,已然有着五十五岁高龄的他,如今的身体依然已经开始走起了下坡路,虽依然是吕宋狂鲨的帮主,可是实际很多事情上,他都已经开始在筹谋着接班人了。

    早年间在海上打拼,李德他们自然少不了有着诸多透支生命的举动,厮杀当中各种旧伤,如今随着他们的年纪增长,已经渐渐找上门,要他们偿还曾经所欠下的旧账。

    李天生如今也已经是二十五岁出头的年轻人了,眉目间虽然能够看到他与李天养之年的相似之处,但是他们两兄弟的发展方向上却是截然不容。

    或许是因为朱娟早年在社会上打拼过一段时光,眼力却是比之李天养的母亲她们要高两分,这些年她们娘三跟随在李德身边,朱娟一直没有忘记对李天生的培养。

    现在的李天生看起来却比李天养要文弱得多,整个人散发出一股文人气息,一袭青布儒衫穿在他身上,让他与李德李天养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不过可惜的是,李天生虽然文人气息浓郁,然而因为李德被李天养怂恿南下的缘故,至今却没能参加大明朝的科举,一身文韬却只能在吕宋群岛这片蛮荒之地当中施展。

    李天养身居高位多年,如今的眼光已是非同凡响了,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接触,足以让李天养对自己这个弟弟有着初步的认识。

    //

    天才本站地址:。手机版

    :书友们,我是雾霾下的阳光,推荐一款免费app,支持下载听书零广告多种模式。请您关注微信公众号:书友们快关注起来吧!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