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86 乡下

    崇祯五年二月二十,山西平阳府这边的天气依然阴冷,多有积雪未化。

    平定县中更是一片惶恐之色,缘由在于县城城南宋家沟贵石沟村一带出现了叛匪闯王高迎祥的部队,烧杀劫掠,无所不做。

    上月之时,蒲州千户杨其庄好不容易一组织起来了一支乡勇,出城讨伐在外活动的闯王一部,可惜最终却是寡不敌众,被为数更多的农民暴军给击溃,连杨其庄都差点未能幸免,经此一战之后,平定县上上下下人人闻风丧胆,龟缩在城中再也不敢出去,只是一封封加急求援信件送到了布政司和巡抚衙门,心急如焚地等待着朝廷的援军到来。

    此时的宋家沟已是一片狼藉,曾经平和安详的村子,如今却到处都是魁梧大汉凶狠咒骂之语,以及不少良家妇女喑喑哭泣之声。

    村落之中,不时还有一队队雄壮的士兵来回巡逻,身上刀兵却是一件不差,若非他们身善变衣衫五花八门,说不得有人还会将他们认做一群官兵呢!

    在宋家沟中驻扎的闯王一部,是其三十六营中的第八队,人称闯将的李自成是也。

    李自成何人也,恐怕不用多说大家也多半是如雷贯耳了,不过现在的他还不是日后搞死了崇祯皇帝的那位闯王,而是手中仅有数万人马的闯将。

    说是有数万人马,其实际当中大半之数都是被他们一路裹挟来的百姓而已。

    就算是不愿意加入到暴动军队当中,想要独善其身的百姓村落,可若是被里李自成他们这样的农民军队抄了家中钱粮,没了生计的他们在这寒冬腊月里,想要熬过一年,那可真是痴人说梦呢!

    更别说在他们脖子上面,还有暴民架着的刀兵,若是不从其队伍,那就只是一个身死道消的地步了。

    如此一来,想要这支农民军队有多大的战斗力,那可是有些为难了,除了李自成自己精挑细选出来的不过五千之数的精壮勇士以外,其他人都是李自成手中的炮灰。

    等到什么时候孙传庭和洪承畴的大名军队杀到他们大家面前的时候,也是时候让这群炮灰去堵住对方的追击了。

    李自成他们在宋家沟呆了有两月光景了,在这周边的粮食物资也差不多被他们给收刮干净了,因而再过几天李自成他们就准备动身北上,另寻一地安身了。

    暴动队伍当中鱼龙混杂,你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的队伍当中过了一夜少了几人,或是又多出两张生面孔来,反正对于这群没有经受过正规军事教育的土包子来说,能勉强维持住队伍不散架,保证自己的粮草不失,那就已经是万幸了。

    农民军中编制混乱,只要手中人手上千,就能自号千户,若是头上没有头目压着的话,甚至敢自称将军,哪怕他们其实没有这个实力。

    而在李自成的队伍当中,倒是比其他的农民军队要好,至少他手下的编制还算不错,这可就多亏了他从流民当中提拔起来的几个大明朝逃兵游勇了。

    在李自成手中,共有三个参将,每人手中都有万人左右的散兵游勇,而在这参将麾下,又设有五个千总,每人手上都千人以上的流民,随后又是层层往下,终归是将这三四万人的队伍给撑了起来。

    流民当中其实尊卑之别没有大明朝中那样严格,很多头目甚至还跟手底下的兄弟们勾肩搭背,聊着一些不堪入目的话语。

    这不,正跟底下几个心腹闲聊的彭志海突然被一个突然冒出来的声音给打断了聊兴:“将军,听恁口音,好像是咱河南人啊?”

    彭志海斜眼瞟了一瞟这张陌生面孔,倒也没有生气地回答:“恁也是河南人?”

    “那可不,俺是河南安阳类,恁呢?”陌生面孔听到了肯定答复,那眼神里满是兴奋,似乎觉得因此就能跟彭志海搭上关系了一样。

    “凤阳?俺也是安阳类啊,俺是李各庄的,恁听说过没?”彭志海也是聊得有些兴头了,毕竟难得遇到老乡,在这今朝不知明朝的日子里,能遇到一个同样口音的,总是让人高兴的。

    “李各庄,俺姐就嫁恁李各庄的,俺就牛头村离恁那不远类!”陌生口音更深刻亲切,听其谈话更是与彭志海的老家不远点样子:“将军你还记得俺安阳童谣不?大腹便便转腰得肚呆若木鸡死眉眼呐发瞪挥汗如雨汉么流水!”

    “咋不记得类!”听陌生人唱起安阳童谣,彭志海自己爷情不自禁地跟着唱了起来:“昏天黑地黑得摸得翻来覆去翻八郎打滚儿刮目相看不瓤杆儿!”

    “顾此失彼顾不严门儿节外生枝出叫儿南辕北辙不照柳道!”

    “债台高筑脱窟窿捣眼镜无可奈何没了厥了战战兢兢得得摇摇!”

    两人一唱一和,在大庭广众之下就兴高采烈地对起歌来,看得周围几个壮汉一愣一愣,同时饶有兴趣地听着两人都对唱。

    “好了好了,都散了吧!”好不容易唱完了曲儿,彭志海似乎意犹未尽,拥着老乡的肩膀就要把他带回自己的住所,同时回收让周围的手下散去,看样子是要跟老乡好好叙叙旧的样子。

    彭志海的手下也有眼力劲儿,看那陌生面孔身材魁梧,很显然是把好手的样子,心中猜测怕是自己头目是看中这位老乡的武力了,想要笼络一番,哪还敢打搅他们,连忙四散而去,各自找些娱乐去消磨时光了。

    “对了小三子,去给俺抓两只鸡,拿坛子好酒回来,俺今晚要跟俺老乡好生说道说道!”临走前,彭志海突然叫住一个壮汉,吩咐他几句之后,也不看这叫小三子为难的面孔,勾着老乡的肩膀,高兴地往回走了。

    “还不知道小老乡恁叫啥名儿呢?”

    “将军,俺牛头村里人也就两姓,不时姓牛,就是姓朱,难道恁不知道吗?”

    “对对对,看俺这记性!”

    “俺叫朱大壮,俺姐叫朱桃花!”

    “哦哦哦,俺村是有个叫朱桃花的外村媳妇,模样跟恁还真有几分相似类!”

    彭志海与朱大壮两人,边走边聊,远去得身影中不时传来他们两人对话的声音。

    //

    天才本站地址:。手机版

    :书友们,我是雾霾下的阳光,推荐一款免费app,支持下载听书零广告多种模式。请您关注微信公众号:书友们快关注起来吧!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