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76 说服与诱惑

    话题一扯到西班牙人身上,大家脸上激动的表情都被浇了一盆冷水一般,纷纷开始深思起来,除了几家满腹抱怨的东主掌柜之外。

    “大佛郎机人的舰队强大,不用我多说大家想必也是十分清楚的;而他们的贪婪和残忍,恐怕大家更是了解。”李天养环顾四周,沉静而略带危机感地说道:“因此,想要在吕宋群岛开发这片富金矿脉,就不可避免地要跟对方打交道。”

    “这回将各位召集过来,除了想跟大家分享这比财富,也是希望能够跟大家商议一下如何面对眼前这个难题的。”

    “既然这金矿是提督大人发现的,能跟我们大家分享,已经是我等的荣幸了,至于该如何面对大佛郎机人,我等也唯大人马首是瞻!”徐海滨前番才来基隆镇跟李天养商议订船事宜,本就对洪门有所求,此番得了李天养看似无私地分享,此刻更是不能不跟洪门站在一条战线上了。

    “徐东主说得对极了,我等都听提督大人安排,要我等出人出力,只需大人说句话便是。”其他代表脑筋急转,想得通透,说实话,不管是真刀实枪跟大佛郎机人对着干,还是简单明了跟大佛郎机人摊牌,能够作为主导的,只能是洪门李天养团队。

    此时的南海疆域当中,也就只有洪门得实力能让西班牙人敬畏三分,加上跟他们穿一条裤子的狂鲨的话,那么就算伤口真的开战对付大佛郎机人,那也是胜算超过八成的。

    因而,大家此时共同推举洪门主事,那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承蒙大家看得起,让我李天养是与有荣焉,不过这回我洪门其实爷有自己的苦楚!”李天养先是对各位的推举很是感激,后面很快脸上就带着为难之色说道:“我洪门与西洋人的交情,大家想必也都清楚,在对方没有跟我洪门翻脸之前,我洪门作为大明朝水师军队,也没有理由去讨伐他们!”

    “我洪门宗旨,从来都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加上与西洋人之间得关系,故而这次与大佛郎机人之间的交涉,需要由各位当家东主们出面,我洪门只能从中作为牵引而已。”

    “当然,我父亲之狂鲨帮,与我洪门并非一体,因此大家大可放心,在武事上面,他们能够派出狂鲨精锐作为后盾!”

    大家本以为洪门将金矿和西班牙人之间关系捅出来,那么也说明洪门将会主导这次金矿开采的诸般事宜,却不成想洪门在李天养这一番毫无保留的谈话当中,他们却不会与西班牙人直面,这可让诸多代表东主们着实非常意外了。

    没有洪门的加入,不管是跟西班牙人谈判还是跟其武斗,在座的各家海客的代表东主们,心里都是没有底气的,因为他们非常清楚这西班牙人能后占地为王,其实力是不容小觑的。

    当然,若是大家团结起来,西班牙人也不是不可能战胜,但是商人出身的他们,自然更希望和气生财,而不是通过武力斗争来获

    ahref”/xiayiyi/7315/”

    得金矿的开采权。

    而且,这真要是武斗的话,没有洪门作为主力,大家在不知道狂鲨真正实力都情况下,谁依然不知道到底会付出多少的代价,才能获得主导权。

    两相对比,不少自觉实力欠缺,或是重心不在南洋当中的海客商号团队,纷纷开始在心底打起退堂鼓,犹豫起来。

    李天养将大家的神情看在眼中,脸上却不动声色地继续说道:“各位都是商人,对于金矿的价值肯定不用在下多说,不过大家都眼光可不要仅仅是看在金矿上,而是要放长远一点,难道大家就没有注意到过吕宋王国当中,还有另外一个待开发的财富来源吗?”

    众人不由抬头,以为李天养又要放出什么惊天地的信息出来,不过李天养随后所说的话,却是让大家都撇了撇嘴,颇不以为然。

    “咱大明朝疆域辽阔,不过大家想必也发现了,北方近年来一直天灾不断,南方可耕种的土地又大多在各家士绅地主人家里,大家在采购原材料成品商品时,这成本是一天比一天更贵了,大家就不想想如何控制成本吗?”李天养说得话振聋发聩,这确实是大明朝整个环境一直在悄然变化的情形,各家商号的东主掌柜们其实爷已经有所察觉了。

    “成本增加的原因,却是商业规模的增大,与大明朝可耕种土地维持不变,以及人力成本越来越高造成的。”

    “但是不知道大娘有没有关注过吕宋群岛上的土地成本和人力成本呢?”李天养拍了拍手,又有队员抱着一叠小册子走进来,将册子发给在座的一干代表们手中:“这是我们洪门调查吕宋地价与人工价格,以及土地的肥沃层度,还有我江南沿海地带同样的成本调查对比,所得出的一些粗浅结论,大家不妨花两眼功夫好好看看。”

    李天养说道这里,就停住了嘴,端起身边一侧的茶杯,润润嗓子。

    册子不大,而且上面的文字叙述爷很简洁,但是却极为详尽,的东主掌柜们大多盏茶功夫就将其完了。

    不过很显然,洪门的这份调查很是充满吸引力,在将吕宋与大明朝江南地带之间的成本代价进行了精准的对比之后,大家仿佛才突然发现这其中蕴含的巨大商机一般。

    马克思曾经说过,资本阶级在某一项商业行为中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绞首的危险。

    而此时洪门所展现出来的东西当中,大明海客集团们所看到的不仅仅是区区10的利益,至少比大民不好江南地带少上一半点成本,获得更高利益的可能性,让大家再一次都心动了,加上又有一个巨大的黄金矿脉作为诱饵,稳赚不赔的买卖,只要不是傻子,谁都不会轻易放弃的。

    ,精彩!真人小姐姐在线服务,帮你找书陪你聊天,请微/信/搜/索热度rd444等你来撩~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