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46 离间计

    李天养其实也舍不得放这支水师队伍出去的,但是相比而言,澎湖水师如今虽然同样算是自己手中的实力,可依然不如洪堂让李天养更心疼。

    而且,澎湖水师这些年除了一直操练之外,就只是小打小闹地追缴过一些流窜到澎湖地界的海贼之流,真正的大战场他们也还没有经历过。

    没有真正经历过生死战场的军队,就算再试刻苦训练无数时日,他总归伤口少了一些精神上面的东西。

    这在洪堂水师跟澎湖水师的将士拉到一起来,轻易就能比较得出来的。

    因此,李天养也希望这澎湖水师能够在生死战场上去磨砺一番,将他们的刀口给开开刃见见血。

    最终接到李天养命令北上的澎湖水师队伍,足有三千人,算得上是洪门休养生息以来的大动作了。

    随同这三千将士一起北上的,还有三十余艘洪门四百料战船,虽然不看好这支北上军队的前景,可是李天养也同样不希望他麾下这支水师损失太过巨大了,因此还是给他们安排了一条逃生退路。

    若是凭澎湖水师自己的家底,想要整合出这三十余艘配置良好,保养极好的四百料站出去呢,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除非此时的巡抚大人朱一冯大人能够动员福建上下一起为其筹措。

    临出发之前,李天养还是有必要跟自己的长官朱一冯大人打个招呼的,否则哪怕此时此刻李天养出兵的理由充分,事后他也少不了会有一些瓜落。

    而且,在李天养他们失去了阉党这个强大靠山之后,李天养也有必要跟自己上面这些个长官们打好交道,否则毛文龙都督的前车之鉴,可能就会发声在李天养他们的身上。

    李天养的请令,在此时同样忧心京师战局的朱一冯抚台看来,完可以说是跟他的想法一拍即合。

    他不是没有想过从福建卫所驻兵当中抽调精锐北上的,可是沿海这些年能战敢战之兵,早几年就已经都被调往了关外等地,此时留守在福建诸卫所的不过只是一群老弱病残,当不得大任。

    尤其可恶的是,自己麾下这群福建武将们,平日里是个顶个的嚣张跋扈好勇斗狠,可真到了要用到他们的时候,此时他们都成了缩头乌龟,不是告病,就是托言家中有事,无一人站出来。

    唯有李天养的请愿令,算是让朱一冯松了口气,不管怎么说,朱一冯身为大明朝中一员,食君俸禄自然需要忠君之事,他同样担心自己在此次战事当中无所作为,会被秋后算账,影响他未来的升迁。

    甚至于在李天养的请令送来之后,朱一冯还派心腹前去与李天养相见,问其是否需要帮助,同时也希望李天养能够多调度一些兵马北上。

    当初为了能多要一点粮饷为了能让自己坐上水师提督这个位置实至名归一点,李天养在上报兵部的名册当中,可是书写了一万有余洪堂将士的名字。

    因此,朱一冯抚台大人也大致了解李天养手中实力到底何等的雄厚,故而对李天养此次只出兵三千人,多少也是有些失望的。

    面对抚台大人派来的心腹,李天养狮子大开口,将自己队伍北上所需要的物资粮草船只等一一夸大说了出来,借机想要从福建衙门捞点利息回来的同时,也在变相地告诉这位抚台大人,调动兵力并不只是简单的几句话,而是涉及到了各个方面的问题。

    拿着李天养开出的条件,朱一冯的眼皮跳了几跳,最后在询问了有经验的将领和心腹之后,得出一个大致准确的出兵所需银钱等物数值。

    比之李天养所开出的要求来,这缩水了几成的实际物资供给量,光是三千将士北上开销,对于福建衙门来说也同样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进而让朱一冯打消了继续劝说李天养再多调派将士北上的念头。

    等到澎湖水师一切准备就绪,三十余艘战船扬帆北上的时候,此时却已经是崇祯二年的腊月十八了,再有十余日又到了除夕佳节了。

    此时京师当中的战局已经明朗了很多,在袁崇焕督师的指挥下,越来越多的大明朝勤王之师已经跟攻入关内的八旗子弟兵僵持对峙了起来,八旗军对京师的威胁也削弱了太多。

    后金人还是吃亏在了兵力不足上面,虽然皇太极雄才大略,深知己方这方面的缺陷,这些年一直致力于拉拢同样游猎为生,弓马娴熟的蒙古人,并且卓有成效,但是在大明朝庞大帝国机器面前,至少现在他们之间的重量等级是不对等的。

    几乎可以说是出动整个女真各族十之七八的主力,同时还伙同了数部被拉拢过来的蒙古部族,连同辅助作战的撩兵辅兵,后金这次入侵遵化等地的军队,也不过是好称十余万人,而实际可战之精锐,应该不足五万。

    而他们要面对的,是从四面八方围堵过来,源源不断地大明朝勤王之师,在战局渐渐僵持下来以后,短短月余光景,大明朝在京师附近的人马就已经是后金人的数倍了。

    此时后金人已经不敢轻举妄动了,但是依然有足够的自信逃脱这大明勤王军队四面八方的围堵。

    在僵持之余,皇太极听取了智囊的意见,开始玩起了智计来,一出很显然的离间计被他们后金人给施放了出来,而目标正是此时正整顿约束勤王大军的袁崇焕督师。

    放在往日,这种粗鄙地离间计对于朝中各位浸淫政治一道无数载的大臣们来说,怎么也不可能会上当,可实际袁督师身上那刚愎自用等缺点,却最终为他自己带来了杀身之祸,只是此时他正着力对抗京师外盘桓的后金军队,对于身后那些鬼魅伎俩,并无所查。

    也怪袁督师自己,深膝军事之道的他明白京师城池高深,易守难攻,就算让后金人来攻打,没有半年八月的时光,是不可能有机会打下京师的。

    因此在京师当中崇祯皇帝派出数次使者,让勤王之师入京防守的情况下,袁崇焕却一意孤行,带领勤王之师在城外与后金人僵持着,神之浩劫连必要的解释都没有给崇祯皇帝一个。

    这给了后金人操作的空间。

    :书友们,我是雾霾下的阳光,推荐一款免费app,支持下载听书零广告多种模式。请您关注微信公众号:书友们快关注起来吧!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