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11 北上见闻1

    对于李天养派自己手下的干将出去救助灾区当中需要救治的患者,黄攸然是赞同的。

    只是他有些质疑的,是李天养将笨港学堂当中刚刚毕业的医科农科数学等学科学子一起送了过去,相对于更专业的人士来说,他们这些初出茅庐的年轻家伙,可未必对这次行动有太大的帮助。

    尤其是李天养名义上与自己分说,抽调医术精湛的大夫是为了能救一人就救一人,但是从黄攸然了解到李天养他们所准备的各种草药来看,怎么也感受不到李天养想要救助穷苦大众的意思。

    反倒是黄攸然觉得,李天养抽调走那些大夫,更像是为了保障这群规模宏大的队伍安,不受疫病等威胁。

    不过就算有这样的想法,黄攸然也不会当着李天养到面说出来,如今自己虽说贵为慈幼局局长,也备受洪门团队中的乡亲们爱戴,可是黄攸然清楚自己能有今天的地位和成就,都可以归功于李天养到栽培。

    若非当初李天养的逼迫栽培,也不会有如今黄攸然一手出神入化的外科技术,更不会有他晚年结合自己所学所知而正在书写的几本外科书籍,更不会有他如今桃李芬芳满大元的情景。

    黄攸然是知恩图报的人,更是清楚李天养为人性格的人,知道李天养所下达的种种举措背后,总是蕴含着其他的诸多想法和目的。

    然而黄攸然不知道的是,在不远处的洪门水师驻地葫芦岛上,这一艘海船种的三百多年轻子弟与洪堂水师鲸部一营七百多将士汇合,浩浩荡荡地往一海之隔的大明朝内陆行去。

    一行船队五艘海船,并没有驶向与大元岛更近洪门齐心堂商号分布更完善的福建一地,而是沿海北上,越过浙江沿海,直到江苏省的淮安府沿海才靠船登岸。

    而在船队靠岸的码头上,早有接到李天养命令的齐三带着其麾下帮助洪门招募人手的伙计迎接他们,并随同他们一起北上。

    上了淮安府后,一千多人的队伍就算打着商队的名头也着实多得太厉害了,因此在齐三和领队成员们的分配下,大队人马分做十队百余人的队伍,按照各自规划路线北上。

    北上路线中,有前往南阳府的,有前往汝南府的,还有前往更远一点的山西平阳府下与陕西相邻的县乡,甚至有一只胆识过人的队伍直接深入到陕西西安府的,近距离去了解接触其地的状况。

    这些队伍中,除了洪门洪堂鲸部一营到将士是奉命沿途保护队员们的安危的以外,其他刚从笨港学堂出来的年轻人则是带着李天养所给予的任务。

    任务其实很简单,就是让他们通过行走一路府县,去了解大明疆域当中各个府县之间的差异,也就跟后世大学生的实习报告相类似。

    沿途而上,江苏一省之地繁华地带自然不少,作为中国湖丝到产地,江苏一省的富庶程度堪抵半个大明朝,因此沿途的洪门队员们虽然同样见到了不少的乞丐流民,但是从其状况和规模来说倒也算是平常,队员们并无出奇之处。

    至于说到繁荣,虽然鸡笼港发展起来没有多久,可是毕竟泉州月港距离大元岛这么近,年轻的洪门子弟们少不了对这种繁华有着抵抗力,更不用说有多惊讶了。

    但是随着越来越往北行,出了徐州府到了河南地界之后,流民和乞丐开始多了起来,路边也开始出现倒在地上奄奄一息的伤病之人,让沿途而上的队员们不时驻足救治一番。

    越是接近陕西地界,这样都情况越是严重,当唯一一支进入陕西的队伍跨入陕西地界的时候,展现在他们面前的就是一片人间炼狱与朱门酒肉之间的强烈对比。

    陕北王二暴动的队伍愈发庞大了,又有府谷王嘉胤宜川王佐等人揭竿而起,响应王二号召攻夺城堡,攻陷府县,声势越来越大了。

    只是他们这些农民军根基不深,所到之处除了裹挟民众劫掠富豪家产之外,并不在一地多待,四处流窜,给大明朝追剿暴动的军队带来了很大麻烦,迟迟无法平定这股暴动。

    因此,陕西除了西安府等重要府县还算安之外,其他边远地带都已经是一片恐慌,甚至干脆已经有人在蠢蠢欲动,想要加入其中了。

    陕西这块多灾多难之地实在是活不下去了,连年天灾横行,去岁更是出现了瘟疫,本该是官府表现作为的时候,整个陕西的官员却是无视天灾的存在,强行加征赋税,更是形成了,最终老实的百姓们暴起的时候,也是人间惨剧正烈的时候。

    怪不得齐三他们一直反对洪门队伍踏足陕西地界,只有进入到陕西,你才会明白什么叫做饿殍遍野易子而食。陕西各个府县城池之外,庞大一片的难民营地里,到处是饿成了一副皮包骨的人架,没了精气神的难民们如同一具具行尸走肉,或躺或靠千奇百怪,唯一不变的是他们了无生机黯淡无光的眼神。

    洪门队员们简化手中到余粮草药都拿了出来,补贴给一路上所见到的孤苦难民,可是面对庞大的难民群,他们那点粮食无疑是杯水车薪,根本济不得事,最终也救不了多少人。

    反而因为他们的义举,暴露出他们身有吃食的事实,差一点引起了一股人数在数百规模的难民暴动,人人苦苦哀求洪门队员给口吃食,最终从你推我阻的争抢中演变成一场打斗甚至说是厮杀。

    若非领队的鲸部连长见机得快,一边掩护队员们撤走,一边拿着手中棍棒击打追赶他们的难民,千辛万苦中才带着大家脱离了这只难民潮中。

    等到好多惊魂未定的队员转头回望那一片显然已经陷入疯狂厮杀发泄自己愤怒和哀伤的队伍时,地上已经多出了无数具奄奄一息的尸体了。

    有队员当场甚至被吓尿了裤子,呕吐哭泣的更不在少数,原来远方有那饿得急了的难民,正俯趴在一具还没咽气的尸体上,用牙齿指甲抠咬出一条条带血鲜肉,散发着饥饿的绿光嚼食着吞咽着。

    23微信搜索公众号:y66,你寂寞,小姐姐用电影温暖你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