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10 救助

    崇祯元年三月,大明内陆刚刚开春的时节,鸡笼港这边却已经有了点初夏的气氛了。

    一向热火朝天的鸡笼港,今日在码头上出现了别开生面的一幕,一位老者带着数百稚童在欢送一群年轻人的远行。

    带头的老者是鸡笼港中人人敬重的一位人物,若说李天养能让人敬畏是出自于他在洪门团队的崇高地位的话,那么这位老人能让人敬重,却完是出自于他本人的日常行为和他对乡亲们的贡献。

    老者黄攸然,正是那位从潭门时就被李天养从地震难民中招募进团队的老成员了,从一开始在潭门时教授学童们中医知识帮助李天养建立初步的急救方针,到如今他稳坐洪门慈幼局局长的位置好几年,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自己原本庸碌的一生到了晚年却是如此都充实和耀目。

    曾经黄攸然都中医水平也不过是游方行医罢了,甚至比县城中那些百年老字号药房的大夫还要有所不如,可是到现在,他对于自己一手外科技术却是分外自信,自觉怕在整个大明朝中也无人能及。

    而且,在李天养的引导下,黄攸然带人研制的感冒药剂止泻药剂降烧药剂等等普通百姓日常病症的药剂,已经是洪门团队中常备的良药,也是这些年来洪门团队在大元岛上一直平稳度过的重要因素。

    更别说那极具针对性的青蒿方,对于让外人闻之而变色的疟疾有着卓著的疗效,配合一些其他辅助手段,曾经死亡率超过百分之七十的疟疾在洪门团队当中下降到了不足百分之二十五,对于大元岛的开发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这些在外人看来极具传奇色彩的东西,却依然不是黄攸然的骄傲,对他来说,他如今心头最骄傲之事仅有两件。

    一件,自然是他那一手出神入化的外科技术,曾以为三国当中关于华佗刮骨开颅的描述是世人意淫的,可是当黄攸然的外科技术到了现在的水平时,他才恍然原来那一切都不是虚构的,而是有着极大操作可能的。

    血管缝合内脏修补等等曾经在黄攸然以为是玩笑的外科手术,如今在他手里施展出来行云流水,拯救了无数名伤患的性命。

    虽然受限于这个时代的感染处理问题,很多伤患依然没有能熬过术后的感染问题,但是同样也有不少的患者在度过最危险的感染期之后,再次健康地站了起来,成为了一个个这个时代的生命奇迹。

    还有一件,则是从他手中源源流出的庞大外科医生,以及更大数目的中医大夫和急救医士们,作为笨港学堂医科的创始人和领导人,这些年经黄攸然自的手教导出来的合格医者超过三百,合格急救医士数以千计,无形中挽救的伤患不可计数。

    看着这些从他手中出师,走到洪门各个岗位当中发挥他们都才智和技能,拯救患者于水火之中,那份发自内心的成就感,比黄攸然自己拿手术刀救人一命更让其陶醉。

    自己年纪已然老迈,剩下的时日更是不多了,就算自己在怎么勤奋也恐怕救治不了太多的伤员病人了,可是他这一手带出来的学生弟子,继承了他一生医术的继承者们,却能够将这门技艺流传下去,救助更多受困于病痛折磨的患者们,能给人世间带来更美好的东西,终归是让他欣慰的。

    能作为医者,作为技术高超有所成就的医者,他们都总怀有一颗博爱得心,这样才会给他们带来前进的动力。

    一如今天他带着一群学童们,欢送自己一手教导出来的衣钵弟子们远行,正是基于他博爱的慈悲之心。

    大明北方愈演愈烈的天灾,让人惶恐不安的瘟疫,已经成为了整个大明朝百姓们心中的一头猛虎,就算身在一海相隔的大元岛上,洪门团队都对其有所耳闻。

    想不耳闻都不行,谁让李天养他们一直趁着天灾在疯狂收敛着四处奔逃的流民百姓们,洪门团队各地都有来自河南陕北等地的流民,自然少不了关于这些人间炼狱的各种风传。

    去岁的整顿,让洪门上下开始扭曲的思想风潮有所改观,但是平和多年的生活,让洪门原本曾经贫困无助的成员似乎忘记了过去的悲苦。

    更别说那些年纪幼小记忆模糊的小字辈人才,对于过去更是毫无印象,在富庶的洪门各地当中,他们成长起来之后或许依然同情那些深陷不幸的贫苦百姓,但是他们却未必能做到对这些百姓的感同身受,就无法发自内心地去关怀他们帮助他们。

    李天养不是圣人,他也没有想过要做一个拯救世界的圣人,但是他很清楚,若是以他的平庸能力和见识,想要凝聚一股人心为己所用,那么他就需要一个能够凝聚这股人心的思想和核心。

    就是李天养不算成熟的一个思想方针,是他用来凝聚身边的伙伴兄弟们的一个手段,更是他持之以掌控团队未来方向的舵盘。

    宣言当中有很多来自后世的思想,对于这些一直受到李天养熏陶影响的洪门弟子来说,接受难度不大,但是更多的是李天养用来争取最大受众群的贫苦百姓的思想体系,想要他一心栽培出来的成员们接受并放进心中,那就需要他们走到灾难当中去,去感受贫苦百姓们所处的那种水深火热的地狱人生。

    李天养相信,他所培养出来的成员,或许性格独特,思想未必见容于这个时代的大众思维,但是他们的同理心必然是极强的,必然会在所知所见之后,对于底层那些需要帮助到穷苦百姓们伸出援手,想要改变一些东西。

    而当成员们想要改变一些东西的实惠,也正是他们去真正理解真正接受李天养所展示给大家的这一份万余字的的时候。

    出于这样的理由,李天养借着齐心堂往外拓展的机会,将洪门笨港学堂前后两批三百多的毕业弟子组织起来,加上黄攸然抽调出来十几名精英大夫一起北上,前往瘟疫灾害最严重的地方走上一遭,近距离去接触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23微信搜索公众号:y66,你寂寞,小姐姐用电影温暖你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