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91 正式上任

    三月初的笨港,已经开始出现几分炎热的气息了,头顶的太阳再不似往日那般温和,让田间地头干活的一群农夫们不一会儿头上脸颊上挂满了晶莹的水珠,顺着他们古铜色的肌肤滴落在黑色的大地上,溅起朵朵尘花。

    一望无垠的大地上,到处是劳作不息的农夫,他们有的穿着小褂,有的光着膀子,挥舞着手中的农具,满带着对未来的遐想喜滋滋的干着农活,不时还跟周边的乡亲说上几句闲话,唠上几句磕。

    由不得他们不欣喜,比起一两年前那不知归属为何地的日子来说,如今他们不但有了自己的房屋,能吃上饱饭,甚至还能分到十几亩足以传家立业的肥沃土地,人生如此,于他们而言已是无憾了。

    而且笨港这里虽然僻静了些,但是生活所需的物件儿,在这里还是能够买到的,更重要的是,除了每亩土地需要上缴的那1/20收入以外,他们就不再需要付出其他的什么赋税了,却是比大明王朝治下要过的轻松自在的多。

    当然,这个自在,也是建立在遵守营地门前那密密麻麻一大片的规章制度的前提之下。若是有人不小心触犯了上面的某一条一款,自有那相应的惩罚施加在你身上,让你再不想犯第二次。

    只是最近,不知道从哪里传来的消息,说是未来每家每户的壮丁,都要被营地集中起来,做起那杀伐之事上的训练,让底下这些好不容易才过上几天清闲日子的乡亲们惴惴不安,闲言闲语四起不定。

    李天养他们招募来的流民之中,有不少是从关外关内附近逃难而来乡亲,他们当初背井离乡,其中有不小的原因就是他们自己身上那个兵户之籍的防害,填进那于塞外诸族战斗的无尽漩涡之中,死无葬身之地嘛!

    就算身处内陆的流民们,也少不了受过那劳役之苦,修筑城墙维护粮道,哪一件事情不是会让一个精壮大汉脱一层皮的辛苦差事,死在其中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

    如今却没成想,到了这笨港,也要行这相当于内陆劳役之事,怎不让这些吃过苦头的乡亲们担惊受怕呢!

    可是他们又实在舍不得这刚刚到手的肥美土地,和这好不容易才搭建起来的安稳小窝。

    而且,这笨港营地远离大陆,想要讨回内陆,却又哪里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没有一艘可以出海远航的大船,光凭港口那几艘小舟,出得海口,一个浪花就给你打翻在茫茫大海之中了。

    “营主,这是这一个月我们重新征定过了的人口簿。”一个少年手里抱着厚厚的一摞册子,放到李天养的桌前。

    李天养看看厚厚的册子,然后示意少年详细汇报一下这次重新清点营地人口所得的结果。

    自从土著们学会如何开荒种地以后,来到笨港定居讨生活的土著也渐渐少了起来,随之而来的笨港人口增加速度也陡然间回归于缓慢,再不会出现如以前那般的膨胀式暴涨了。除非,李天养他们再从内陆招募流民,或者再次扫荡海贼,收押俘虏进港。

    因此,李天养他们也就此决定,从二月开始,在营地定居人口中,重新清点人口户头,制定成册,方便日后的管理。

    “整个营地常驻人口数目为三万三千四百七十五人,户籍总数为五千九百二十二户。其中十六岁以下的孩童数目为一万八千一百一十三人,十六到四十五岁的人口数目为一万二千五百零七人。”祥实的数据从少年嘴中一个一个的冒出来,让大家第一次对笨港有了一个正确的认识:“而在这一万二千五百零七人的成年人中,男丁人数为五千九百九十八人,女子人数为六千五百零九人。”

    “那就是说,如果我们要成立自卫队的话,手底下满足我们需要的队员,就只能从这不到六千人的男丁中抽选了?”李天养听到这里,打断了少年的汇报,仔细询问道。

    “按照营主你们制定的方案来说,确实是这样的。”少年沉着回答:“而且,这五千九百余人当中,还有一千三百多人已经被编入了咱们的洪堂队伍当中,最后剩下的男丁,其实只有四千六百人左右。”

    “唉,这人数也实在是太少了一些吧!”李天养摇头。

    本以为如今营地的摊子这么大了,再怎么说,这营地中的成年男丁也不该是这点数目啊。可是李天养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次人口普查,却再一次让他的如意算盘落了空。

    但是其实想想,三万多人的团队中,只有不到1/5的人头是成年壮汉,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毕竟,李天养他们的人口来源,除了吸引岛上的那些土著以外,剩下的,不是招募来的流民,就是打杀海寇以后所收留下来的那些海贼家眷或者被海寇祸害的受害者了。每一个成年男子身边,哪个不是拖家带口,带了好多个拖油瓶的。

    更别说这两年,笨港营地生活平静,丰衣足食,在以生育大计为目标的大明子弟心中,没了饥饿困苦的纠缠,正是生儿育女的好机会。

    因此这一两年中,生育孩童的比例可真是不算小数,五千多户人家中,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一个大胖小子丫头呱呱坠地,这一统计下来,就有三千多个不满周岁的小孩。

    “无所谓了,只有这点男丁就这样把,彦哥儿,你们可要做好这批队员的挑选工作,而且训练事宜上也千万马虎不得啊!”李天养随即转过头来,正色向章宇彦做着交代:“若是家中训练人手不够的话,尽可以去找杰哥,他那几百队员,如今也是有模有样了,训练这些生兵蛋子完是没问题的。”

    “是!”章宇彦沉声应下,只是满面的红光难免出卖了他此时的心情。

    所谓自卫队,其实不过是李天养跟吴道福章宇彦等人商议之后,作为护卫笨港营地安的宿卫队伍,保护笨港大本营日常的安危,以及周边的安。

    虽然如今笨港联盟正是处于一个蜜月时期,但是前段时间诸家部族间不安稳的态度,已经给李天养他们敲起了一个惊醒鼓,不得不让他们慎重对待。

    而且,随着洪堂势力范围的扩张,不可避免的,需要从笨港大本营抽调出一部分队伍,去打理维持住既有占领的袁老八他们一伙势力的地盘。

    绞杀袁老八等琉球海贼势力之后,洪堂也从中吸收了千余可堪使用的海贼战士,但是对比起占领下来的袁老伙人原先的地盘,这点人手肯定是不足以守卫住这片庞大的基业的。因此,李天养就把本来营造葫芦岛前哨营地的吴曙一应一千多队员给安置在了已经搭建成型的葫芦岛营地,维护那一片海域的秩序。

    这样一来,澎湖这边就少了一千多好手,让吴道福他们巡游这一片海域的人手有些捉襟见肘。

    大家可能有些疑惑,当初开战之初,洪堂势力就有两千多队员了,加上开战之后又临时招募了两千余人,加起来四千多人的队伍,即便去掉吴曙他们在葫芦岛上的一千多人,也有三千多人嘛,怎么会说捉襟见肘呢?

    帐不是这么算得,洪堂当初总兵力有四千多,那是没错。但是,当初几战下来,损失的战士也有近千,加上战后许多临时招募的土著战士们纷纷离队回部族,最后留在洪堂的战士,其实已经不过只有两千四五百人而已了。

    除去部署在葫芦岛上的一千多队员,其实吴道福他们如今手里的队员,差点还没有葫芦岛队员的一半,其中队员的不足,可想而知了。

    因此,笨港营地如今需要自己组建,训练一支可以保护整个营地不受外敌侵扰的驻军部队,这才有了这支自卫队的诞生,也就有了底下百姓们关于这些事情的纷纷扰扰。

    “关于这支自卫队的薪酬和奖励方面,玉墨姐,你们也尽快拿出一个妥当的方案出来,免得底下的人心议论,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好的。”当着好多人的面,玉墨也不好跟自家小丈夫做出其他表情,只是一脸平静的回答道。

    笨港营地如今所施行的兵役制度,是李天养结合后世的义务兵役制和这个时代的募兵制,拼凑出来的一个混合制度。

    虽然李天养对于后世的义务兵役制不是很了解,但是其核心,却正是在这义务二字之上。因此,李天养他们营地规章制度之中,也早早就把这一义务给提写了上去,如今行事却也有着重要的依凭,非是胡乱行事。

    而且,随着笨港营地蒸蒸日上的面貌,以及越来越富裕的存储,对于这些个出生入死,拼杀在第一线的将士们,李天养他们也从来都不小气。

    每个月高达五两的俸银,足以把大明朝绝大多数的普通职业给比将下去了。要知道,在这个时代,一个普通之家,一年的收入,也就不过是十余两银子,不足二十两而已。

    而且,每个季度还会分发一套崭新衣服鞋袜,逢年过节还有米粮肉食等福利分发,又是一笔可以拿回去补贴家用的好处。

    若是立了战功,不但有银钱的奖励,甚至还可能分到几亩肥沃的土地作为日后的家业,如此种种,对于洪堂的正是队员们来说,天底下如此美好的职业,怕是许多人挤破了脑袋,也别想碰到的好事。

    就是比起那需要靠天吃饭,靠运气过活的海贼生涯,也是不容置疑的大好美事啊!这,也是许多海贼心甘情愿放下仇恨与怨气,专心投身洪堂的重要原因。

    至于那刀口舔血,以命相搏的危机,在如此重利之下,也就不是什么让人却步的事情了!

    自卫队相比海上的风险与搏斗,自然要小得多,因此也不可能有跟这些队员一样的薪奉与福利。但是,作为一家的顶梁柱,加入自卫队以后,自然会给每家每户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这薪奉若是低了,对人家的影响也必然不小。

    自此,李天养才会要求玉墨她们帐房一系,按照营地如今的情况,拿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出来。

    至于最后,李天养又石破天惊的地提出一份议案来,在在座的所有高层中掀起一股渲然大波:“如今我们营地实力与地盘,已经进入一个瓶颈了,再想有大的发展,已经不是一朝一夕可以促成之事了。而营地中的各家作坊,除了水泥石灰以及造纸作坊搬迁至玉山部族周边之后,有了长足的发展之外,其他的作坊,或受限与原材料的供应,或受限于销量的迟滞不前,想要扩张,也不是一年两年可以办成的事情。”

    “然而随着营地人口的增加,未来可以预期的,咱们营地的开销也必然越来越多。开发鸡笼港,这是四个多月之前就定下来的事情,到时候又是基础建设,又是迁移人口,招募流民,其中所费之大,比起咱们白手起家建立笨港,还要多上几分,这些,也不用我多说的吧!”

    “同时,与这袁老伙海贼的交战之中,我们也发现了在防御外敌和海战之中的不少缺陷。故此,吴叔赵叔他们也向我提及了几项构筑笨港鸡笼炮台的防卫建筑的建议,以及在各艘战船上搭载多门火炮和各式火器的要求。这些,都是需要花费巨大银钱,但又是我们不得不为之的事情。”

    说到这里,李天养的脸庞,泛起几丝在座诸人所不理解的沉重心情。

    之所以如此急迫地想要加强军备防卫措施,该因去年以来,一直没有停歇,源源不断从边关外传来的种种不利于大明王朝的战事。努尔哈赤皇太极,这些历史名人的出现,让李天养对于大明朝的未来充满了悲观。

    因此,他不得不抓住每一分机会,努力奋斗,扩张自己的实力,等待着王朝将倾之时,能获得几分保护家人朋友的实力。

    “所以,我决定,今年之内,以齐心堂商号为核心,组建两支远洋船队,一支贸易东洋倭国朝鲜,一支顺洋南下,前往南洋诸夷!!”

    又是四千字大章,不割了,大家一章看爽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