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23 各自安好

    得人赏识,对于在京中没有立足的李天养他们来说,自然是一个完美的结局,从之前曹勇义的经历来看,这位名为石元雅的公公关系却不如外人所传的那样,仅仅是一个酒醋面局的管事那么简单。

    故此,在这回吕贵的帮助下,李天养对这位年迈老公公的奉承自认还是很到位的,反正借用后世少的笑话,改编之后,逗得两位老人哈哈大笑。

    于此同时,为了不显自己曲意奉承太过,其间李天养也插进去不少自己创业之时遇到的奇闻逸事,从中两位老人自然能揣摩出不少味道来。

    “这一路上走过来,别人只看到了我们灿烂的一面,却不知道我们为此付出了多少的努力和鲜血!”说着说着,李天养在回忆过往的时候,也不无感叹道。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世人本就见不得旁人出彩,这是天性,不要在意这些。倒是我们很好奇,这建立一个势力是不是真的很艰难啊?”石元雅十岁之时,就被家人卖如了宫中做太监,这些年大半时间都在这座皇城中度过,自然很少有李天养他们这样的丰富经历。

    就连吕贵这位公公,虽然曾经在山东福建等地辗转,做过盐铁税监,可是却也从来没有过像李天养这样从无到有建立一个团队势力,开发一片蛮荒之地的经历。

    反倒是像沈有容他们这种有识之士担忧万分的,擅自在大元岛开发土地,建立据点这种事情,却完不在这两位公公的眼中。

    “怎么不难,丛林当中最是危险不是那有形的毒舌猛兽,而是瘴气疾病,我离死亡最近的时候,却是得了打摆子这个毛病,五六天功夫整个人就足足瘦了七八斤,本都已经准备好安排后事了的,还好老天眷顾,让我熬了下来!”回想起当初那场疾病,李天养现在都冒着冷汗,那种生死不由己命的无助感,李天养恐怕是永远都不会忘记。

    “还有与那些不知教化的土著部族人,稍不注意,你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得罪了他们,前一刻可能还跟你笑哈哈的打着招呼,后一刻他们整个部族就杀过来,想要将我们一锅端……”

    “海贼也不是省油的灯,杀人放火无恶不作那就是他们的真实写照,想要收编他们,让他们重新知道敬畏之心,那也不是一天两天所能改变的事情。”

    “其他其实都还好说,人口粮食土地这些东西,只要努力努力,终归还是会慢慢增加的,可是像生铁硫磺这样的管制物品,我们在大元岛上又实在找不到替代品,又不知道岛上有没有矿脉,因此更多需要从国内采购。”

    “可是您二老也知道,像这样事关国家军备的东西,向来都被朝廷管制得极严,少许采购或许还能想想办法,但是批量一大起来,那就回引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李天养也是机灵,趁着对方询问的时候,不大不小的将自己方面遇到的一些限制给透露出来。

    “……”不过李天养这点试探,没有引得石元雅他们的插嘴,甚至李天养余光当中石元雅他们的脸色都没有变化一下,似乎完没有听懂李天养话中的含义一样。

    既然对方没有搭腔,那么李天养肯定也不好继续把这层窗户纸给捅破,几句话就将这事情给带过了,倒也没有穷追猛打的意思。

    眼看日渐当空,天色已经到了午饭时间,本来石元雅老人想要留着吕贵他们在家中吃饭,但是最终在吕贵的坚持下,李天养他们也就趁此时间离开了石元雅老人的家中。

    “小李啊,你这性子还是太急了,你以为我们没有听出你话中的意思吗?其实那老家伙只是在装糊涂而已。”回来的路上,李天养单独面对吕贵的时候,小心翼翼的询问吕贵对他之前的变现做出评价时,吕贵嘿嘿一笑对李天养说道:“以我对这家伙的了解,就算他真心看中你的才华和能力了,他也会派人对你好好检查查房一番,免得为他带来什么隐患。”

    “不过我看你还是有戏的,我很少看到老石这人对一个年轻人表现出这种强烈的兴趣,到时候他自然会派人找你的。”或许是因为放下了的关系,吕贵对于眼前这个接触几回,颇有好感得年轻人出奇的有耐心,将自己的猜测给说了出来,安定李天养的心。

    “不过我得作用也仅限于此了,日后除了找老石吃顿饭以外,其他的地方我这个老家伙也就没有能力了!”带李天养去石元雅家中做客,算是吕贵超额回报李天养所送的这万两银子的好处了,随着他将京师中各方面最后的人情都为了曹勇义的官爵而努力之后,就算他有心想要帮助李天养,那也是有些为难了。

    “公公说这话让在下惭愧了,此番来京多次叨扰了您老人家,本就已经过意不去了,还害您老大清早出来走动,对在下的帮助太大了,千言万语不足以道一声谢!”对于吕贵此番所行所做,李天养都看在眼里,如何不知道对方已经付出了自己所给好处的回报,甚至还有超出,这一声谢谢却也是发自李天养的真实内心。

    告别吕贵之时,李天养再次送上一份精心准备好的礼物,不等吕贵拒绝,他就飘然离去。

    等到吕贵回到家中,打开李天养的礼单之时,一张轻飘飘的房契让吕贵先是一愣,随后又摇头会然一笑。

    房契是李天养这几日奔波打听,花了不过万两银子所购置下来的,不过这座五进带着花园池塘的房子,不是坐落在京师,反而是在吕贵即将前往的应天府中,就算是一个迟钝的人也能察觉到李天养这份心思的细腻。

    在京师想要买到一座在应天府的院子实在不易,而且李天养在京师又人生地不熟的,说实话还真是费了他们不少的人力和资源,好在应天府作为陪都,那里房产的价格不比京师这里寸土寸金,所以采买的时候花费不算太过。

    吕贵看起来已经远离京师重地,去应天府等死养老去了,但是从他能为曹勇义捞到府卫军副统领的位置来看,他在京师中的关系是很多的。别人或许可以挑三拣四不搭理这种死咸鱼一般的存在,但是李天养他们却不能挑肥拣瘦,像这种冷灶还是可以烧一烧的,谁知道哪天就有用到吕贵人际关系的时候呢!

    笔下读,更多精彩,哦。

    手机站: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