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18 成了配角

    “那么这位是?”越过向自己献殷勤的曹勇义,石元雅颇显随意的指着李天养问道。

    “哦,这小子时我这不成器的下属带来的小朋友,直到我今日宴请你这老友,故而请托我一并来引荐的。”相比对曹勇义的温情,吕贵介绍李天养的时候自然少了些热情,随意几句就搪塞过去了,将石元雅引入了雅间之中。

    就这,还是看在前几日里李天养所送的厚礼面子上,否则吕贵还真可能随便找个借口将李天养给支离出他们入座的雅间,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无视李天养跟着曹勇义进入雅间当中。

    “坐吧坐吧,我跟你们这位吕公公交情匪浅,当初若不是他在先帝红人高寀公公面前为我美言几句,恐怕如今我也不可能还在宫中呆着了!”石元雅和吕贵两人就坐,其他下人则知情识趣的留在了屋外,屋里也就只剩下吕贵他们四人。

    见曹勇义和李天养还是拘束得站在面前,石元雅这才说笑一般,将吕贵与他之间的交情给说了出来。

    相比官场之上的勾心斗角,供着这些中底层出身得太监们却反倒多了几分普通人的人情滋味。对于曾经帮衬过自己的恩人,这些公公却还能将这份恩情记在心中,想着有机会能报答对方。

    就像刚刚石元雅所说的那样,当初石元雅因为得罪了宫中以为妃子,本该被扫地出门的,是当时的吕贵找了自己背后的靠山,万历皇帝的红人高寀,这才让石元雅度过这道难关的。

    也正因为这份恩情,吕贵才有十足的把握将曹勇义介绍给石元雅,请他在宫中那位红人面前为曹勇义美言几句,牵线搭桥。

    既然人石元雅都说到了这份上了,吕贵面上自然光彩得紧,瞪了曹勇义他们两人说道:“石公公都这么说了,你们还不赶紧坐下招呼起来?”

    “是,是!”

    曹勇义两人得命,当即卑微的坐上席中,殷勤的给石元雅和吕贵斟酒加菜。

    而有着曹勇义两人的招呼忙活,石元雅和吕贵二人确实自顾自的聊天闲谈,理所应当地享受着曹勇义他们的照料。

    一直到酒足饭饱,夜已深陈,除了是不是地客气跟曹勇义李天养二人说上两句之外,石元雅其他时候更多是鱼吕贵在那拉家常的述说着两人分别这些年所经历的过往。

    越是到了年岁渐长,老人们也越是喜欢回味过往,对于石元雅两人的无足轻重的交谈,曹勇义本身自然是不以为然,他更关心的却是什么时候吕贵才会提到他们两人身上来。

    倒是李天养,从石元雅这一番看是简单的回味过去中,听到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宫中秘事,倒也在服侍吕贵二人的时候,听得兴趣盈然。

    这边厢,表面上在跟吕贵叙着家常的石元雅,其实暗中也一直在观察着曹勇义和李天养二人的表情神态。

    作为魏忠贤身边的爪牙,石元雅虽然表面上一直是一个不值一提的酒醋面局的监,可那是因为这些年在宫中呆的久了,石元雅明智的不愿意去跟人争权夺利,而是谨守着自己这一亩三分地过活。

    当初魏忠贤还不叫魏忠贤,而叫李进忠,没有傍上当今陛下的乳母客氏之时,石元雅就因为在宫中资历不浅,多有照顾这个半路出家的小太监,结下了善缘。

    而石元雅不喜争权夺利的性格,也更为魏忠贤所看中,这些年来,魏忠贤为了能上位,做过的事情,背叛过的恩人比比皆是,魏忠贤上位的手段残忍无耻,却也因此他更希望身边的人对他忠心。

    所以不管石元雅愿不愿意,当魏忠贤上位以后,对石元雅的颇多照顾拉拢,也让外人不由得将石元雅认做了是魏忠贤的党羽一流。

    最终,石元雅就这样不明不白的成为了臭名远扬的阉党一伙人之一,不过好在石元雅自己知自己事,很多时候魏忠贤的事情他都没有参与进去,这才一直都在这酒醋面局这个小地方呆着。

    当然,石元雅也清楚,虽然他自己不认同别人的看法,可外人终归将他与魏忠贤阉党看做了一起,加上他本身得出身,就不是那些高高在上的读书人所看得起的。

    所以但凡在阉党危机关头的时候,石元雅也向来不介意从旁给他们搭一把手,让东林党徒吃些亏。毕竟,若是让东林党人占了上风,他这小小一个酒醋面局监还不是将成那杯殃及的池鱼,别人未必会在意他的性命。

    不过,也恰恰是因为他这般作态,反倒让魏忠贤更是喜欢,虽没有给他委派重任,很多事情也不找他商议,可平时的时候,魏忠贤还就喜欢找石元雅来随意聊聊,当做一个普通朋友。

    当吕贵找上自己的时候,石元雅就知道该是还债的时候了,生性谨慎的他向来很少对外招募爪牙。对他来说,能够守着自己拿一亩三分地终老一生,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他此番应邀来出自此番宴会,一来是希望回报当初吕贵的恩情,二来也是考察一下吕贵介绍的人手有没有真材实料。

    结果很明显让石元雅失望了,在他看来,曹勇义这个中年人身上优点不见多少,但是缺点可是太多,实在是万千庸俗之辈中的一员而已。

    石元雅实在想不明白,为什么看起来精明的吕贵缘何会对这么一个不堪大任得家伙另眼相看,着意为他铺路搭桥,硬要自己为其在应天府某一个差事。

    反倒是这个叫李天养的年轻人,虽然表面上卑恭有加,但是无论行事作态,都自有一股风范。凭这么多年来接触到各种所谓青年才俊的眼光来看,这个少年就算是放在京师这块人文荟萃,精英交聚的城市当中,他怕也是年轻一辈当中的佼佼者呢!

    很长时候,通过对李天养的行为举止脸上表情的观察,石元雅现这个一直低眉肃穆为他们斟酒夹菜的小子,其实还特别用心的倾听这他们的交谈,小家伙不时耸动的耳朵,和那偶尔有所得眼神出卖了他。

    不知不觉,石元雅反倒对这个年轻的小家伙伸出了几分兴趣。

    //

    天才本站地址:。手机版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