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12 天津卫

    之所以想到贩卖粮食这一个看起来赚不了多少银钱的买卖,也是这一路上李天养经过深思熟虑,并跟自己秘书小组谭松韵等人好生商议过以后的选择。

    一来,如今大明北方粮食紧缺,粮价不菲,齐心堂这几年薄有发展,除了远洋船队的二十来艘海船以外,又在泉州广州等地收购了十来艘海船,作为往来运输齐三他们招募流民之用,同时运输大元岛与月港之间的货物。

    二来,笨港团队得天独厚的海上实力,让他们可以避过大明朝漕运所带来的种种弊端,从海上将大批的物资运送到北方去,减少了各种成本,加上北方本来就在扬高的粮价,两相对比,积少成多之下,做粮商的回报其实不算低。

    其三,做一个粮商,可以顺理成章的下到北方各地的县份和城镇当中去,将笨港的触角深入其中,面了解底层百姓动静。

    最重要的一点,李天养希望能让土著族群在经历过这次旅程之后,能转变他们的态度,被李天养将视线转移到大明朝庞大的疆域当中。

    而让土著人参与进笨港团队的粮食运输和贩卖系统当中,既调动他们开垦土地和种植的积极性,让他们不再满足于自给自足,又能让他们有参与感,认同李天养接下来的忽悠大业。

    不过这些都是长远计划,还需要李天养他们回去制定一份计划书出来,并重新协调据点当中粮食的种植和开垦,以及说服土著们加入进来。

    当前的问题是,当他们的队伍距离京师越来越近之时,他们所要经历的盘查也越来越严厉了。

    大明朝百姓远行,那都是需要路引的,而像马耀他们这样明显有别于大明百姓的外族人,之所以能一直安然的跟着李天养他们行走这么远的距离,一个是在于身边有曹勇义这个官面上的人物在水面上保驾护航,还有一个则离不开李天养他们的金钱攻势。

    大把大把的银钱花出去,对于航道周围那些税吏官差之流,几乎可以说是无往不利,从中不难看出这些底层官僚到了什么样的地步。

    就算偶尔有个别较真,不与旁人同流合污的官吏想要认真盘查,李天养也不是没有准备,一个这些都只是李天养他的聘请的外番下人打手,倒也不是说不过去。

    一看这些土著雄壮的身材和狰狞的面孔,只要稍有眼力劲儿的大明人都能看出,他们这伙人不是省油的灯,因此作为打手来说很是合格了。

    只是如此一来,李天养就只能瞒着这些个土著族长,特别是莱克.巴顿这个明显跟他不对付的家伙,否则让他们知道了,又不知道该想些什么了。

    天津卫,作为大明朝京师的河海要冲和畿辅门户,向来是重兵把守的要地。其中既作为军事重地,这些年又有漕运往来,让这里跟其他土著们一路看到的城市有极大的区别。

    首先便是天津卫当中那一队队雄气赳赳的兵员,虽然其中不乏少数老弱病残,但是卫城里行走往来,穿戴整齐,一身赤红色搭护配上里面两条青色衣袖,一看气势和行为举止,就不是土著人那些散兵游勇所能比拟的。

    估计也就只有当初鸡笼港阅兵的时候,洪堂那群按照差不多的规矩和操行训练出来的队员们有的一比吧!

    直到这时候,向来尊重强者的土著人们,才算是对这个强大而历史悠长的国度真正从心底里肃然起敬。之前的敬畏,大家更多是惶恐与这么多的人口,让他们目不暇接,现在的敬畏,则更多是出于对方强大的军队实力。

    过了这个天津卫,再往前行不足百里,那便到了京师的地盘,到了这里,李天养则准备让这群土著族长们在此安顿下来,而他则跟曹勇义两人先去京师打点一下方可。

    无法,京师这种地方,连行走在街面上撞到一个行人,都有可能会有李天养他们所得罪不起的人物,凭土著人天不怕地不怕的性子,怕是难免会有冲突,惹来不必要的麻烦。

    所以李天养就想着,先跟着曹勇义前去京师,搭上吕贵这个即将荣老告休老太监的路子,向权倾朝野的魏公公一行送上自己的见面礼。

    这本身就是李天养暗中设计让曹勇义来的原因,吕贵如今虽然即将荣休了,可神也不是李天养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家伙所能够叨扰的。哪怕此时李天养他们在南海海面上呼风唤雨,名声远扬,但是到了天子脚下,他就什么也不是,能让他无声无息消失的人,在这座城池里多如牛毛。

    而且,若是没有曹勇义的关系,凭李天养自己的实力,虽然只要肯花钱,以当今九千岁魏忠贤魏公公的为人处世,以及他手底下那班爪牙的嘴脸,倒也不是不能搭上魏公公的关系。

    只是如此一来的话,那李天养他们的开销可就要大上太多,不免有些不划算啊,而且真要到最后搭上了魏公公的关系,李天养也担心到时候剩下的银钱不够能买动咱魏公公的金口玉言啊!

    而曹勇义之所以找上李天养,也是基于差不多的理由,那就是他看中了李天养雄厚的财力。如今吕贵即将从现在的位置上退下来,去陪都应天府养老,所以曹勇义也急需大量的银钱去打点一下,在吕贵退下来之前,再搭上一条好路子。

    而以曹勇义如今的身家,有吕贵的牵线搭桥的话,自然也勉强足够应付下来,可是若是能利用李天养的财力的话,那他可就能省下不少的开销的同时,还能卖好隔空李天养,同时为自己寻求靠山。

    如此一箭三雕的妙计,可是曹勇义心中着实很是佩服自己的,可是他没想到的是,这些本都在李天养他们的预料之中,根本就不算是他的计谋,反倒应该是李天养他们因势利导,一步步为曹勇义搭好了梯子,只等他踩上来而已。

    笔下读,更多精彩,哦。

    手机站: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