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09 应承

    曹勇义与其说他是一个武官,倒不如说他是一个商人更贴切,他没有武官的雄武,却多了几分商人的狡诈和贪心。

    这几年跟曹勇义的接触,李天养他们早就对他的性格了解颇深,当李天养有意将自己前往京师的意图通过下面的人透露给曹勇义之后,心思机灵的曹勇义果然不出李天养所料的上了钩。

    对于曹勇义来说,他此番前去京师走动,与李天养他们的行动其实是相得益彰的,而且他还能通过李天养他们丰厚的财力来为自己的前途添一把火。

    而李天养想得更明白,之所以要将曹勇义拉过来,就是看中了曹勇义背后的门路,就算阉党魏公公人家现在广开门路,招兵买马,但是像李天养他们这种初来乍到之辈,还真心没那个渠道去巴结人家,想送钱都没法子送出去。

    而带上曹勇义,这样就能利用他的渠道,去跟阉党搭上关系,免去李天养他们没有门路的麻烦。

    至于为什么不跟曹勇义摊开牌面,直接找他帮忙,那就是李天养的智慧了。

    曹勇义这个人贪财得很,若是李天养主动去找他帮忙的话,那曹勇义肯定会借此机会从李天养手里敲上一笔。如今笨港团队经济宽松了,但是李天养也不希望平白让曹勇义这种家伙落得大好处,每年为了维持彼此关系,李天养他们已经是出了不少血了,再让曹勇义占便宜就有点不值了。

    最主要的是,正好李天养知道曹勇义这段时间正打算想往上再提升提升,如此一来力图略施小计就让曹勇义上钩,免了自己被他敲诈的机会。

    “你是不知道,咱现在跟府衙里那些个文官完不对付,就算我规规矩矩做人,他们也能找出不少毛病来挤兑我,所以干脆咱眼不见为净,找个差事出来,由得他们自己闹腾。”对于李天养的打趣,曹勇义也是心里苦闷得很,说实话他虽然投靠阉党,可在平时工作生活当中除了吃点空饷,敲诈敲诈商人以外,再也没做过其他坏事。

    “嘿嘿,那感情好,您老也可以游历苏杭,正所谓上有苏杭下有天堂,疏散疏散心情也是好的。”力图呵呵一笑,装着糊涂的说道。

    “那你可是说错了,小老弟,这回我怕是要叨扰叨扰你们了哦!”曹勇义听到李天养的话,突然一脸神秘的笑说。

    李天养故作不明白的看着曹勇义,实际心里跟个明镜似的。

    “嘿嘿,你们这回是不是要去京师啊?”曹勇义自以为神通广大。

    “你怎么知道?”李天养继续装傻。

    “我不但知道你们要去京师,甚至我还知道你们要去做什么。”曹勇义走近李天养面前,悄悄拉住李天养看了看他们身边的这群土著人,眼神中带着几分优越感小声说着:“我跟你说啊,你想要拉着这么些货色,若是没有个有门路的人带着,早晚会被官府的当做不良匪类给抓起来!”

    “……”李天养无言,如今他们身后就跟着几个官府的小尾巴,这还是看在江南一带因为多有山蛮少数民族存在,倒还不算太过惊异,放在北方京师这样的重地,他们这一行人肯定会被严查的。

    这也是李天养诱骗曹勇义,让他主动找上自己的原因之一。

    “那您说该怎么办?”李天养这表情,放在后世妥妥是一个实力演员,苦恼的模样让曹勇义看得心里直乐:“您也知道的,我们齐心堂和洪堂在官面上的关系不多,唯一能帮上忙的恐怕也就您了!”

    “嘿,要不我说你们运气好呢,正好我也有差事回京师述职,咱们可以一路走,也好有个照应。”曹勇义说得凑巧,但是李天养其实早就知道,为了能跟李天养一起去京师,曹勇义背后使了不少劲儿才跟上峰请得了回京的令条,否则他怎么可能有胆子敢擅自脱离岗位啊!

    也正因为这个原因,曹勇义才会紧巴巴的找上李天养,因为他那上峰能如此干脆的放他归京,可不是靠曹勇义那干巴巴的一张嘴,而是花了真金白银才让他如愿的。

    “那可真是太好了,我这一出本来就是临时起意,真上了路才知道困难实在不少,正在为难呢!”李天养做出喜出望外的表情,与曹勇义更是亲热几分。

    “放心吧,有我在,这一路上绝不会让你们受人刁难的。”

    曹勇义作为曾经澎湖水师守备,虽然他很多心腹随着他到了卫所就职,但是他在澎湖水师中呆的时间不短,想要借调一艘水师战船,打起自己的名号上路还是没有问题的。

    而作为大明官僚中的一员,虽然只是区区一介从三品的武官,可总归能免去很多6上的麻烦。

    “有您一句话,我就放心了,当然,一路上您老的开销,可要算在我的身上,算是我的感谢啊!”李天养如释重负的松了口气,感激的看着曹勇义。

    “小老弟还是这么客气啊,那我就不跟你争了啊!”曹勇义哈哈大笑,虽是客套,但内心而言不就是他所希望的吗!

    有了曹勇义的加入,跟在李天养他们背后的官府捕快们的探子,虽然不知道李天养他们这批强人所为何来,但是能跟一个三品武官搭上关系的,恐怕也不会做出什么为非作歹的事情来,就此纷纷散去,不再跟在李天养他们身后了。

    而随着曹勇义的加入,李天养既然有心需要他的帮助,自然要好好奉承一下曹勇义,当时就留下他一起,在聚宴阁当中好好吃喝了一番。

    其间,两人有一搭没一搭的在那闲聊,在李天养有心引导之下,曹勇义不知不觉就答应下,将他背后的靠山太监吕贵介绍给李天养。

    其实吕贵不论在曹勇义还是力图眼里,依然只是一个踏板,他们看中的,实际上是吕贵背后的那位九千岁魏忠贤魏公公,否则谁会愿意对一个行将就木的老家伙感兴趣啊!

    //

    天才本站地址:。手机版

    笔下读,更多精彩,哦。

    手机站: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