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367 扩张

    鸡笼港的变化,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商业和税收上的,同时还在民生上带来了重大影响。

    从万历末年开始,随着东林党的逐步上台,其实对于整个大明朝的百姓们来说,也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东林党,自诩清廉为民,匡扶社稷,但是他们当中更多的人是只会埋头苦读的书呆子,口号喊得极响,但是真当做事儿的时候却又总是一头雾水弄不明白。最可怕的一点,他们在上台之后,但凡是不遵循他们所号召的政策和方针的官僚,纷纷被他们赶出朝堂,却比一般的党争更是恶劣,这也是魏忠贤上台之后很快就能收拢一班党羽与之对抗,甚至很快就占据优势的原因。

    而东林党人,自诩清白身家,可是他们实际上代表的士绅地主阶层的利益,为了这个阶层的诉求,从万历晚年,到如今天启四年,整个国家的土地赋税的收入一年不如一年,原本很多被加诸在士绅地主身上的赋税,最后都落在了穷苦的老百姓们身上。

    到头来,老百姓种一年的地,反而还不够这些土地所需要缴纳的税赋以及地租等等,使得越来越多的百姓变卖土地,沦为无地的流民。

    长此以往,国家赋税越来越少,财政赤字越来越大,而在民间土地兼并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多的百姓都沦为流民居无定所,食无定时,加上天灾人祸,这些种种因素累积在一起,好一副末日王朝的景象。

    如今虽然大明朝还勉力维持,但是说实话这些年里各种起义暴动层出不穷,让千疮百孔的大明王朝疲于奔命。

    唯一还吊着大明朝一口命的,也就剩下南方逐渐蓬勃展起来的资本主义的萌芽,为大明朝输送这仅余不多的几分血液了。若是遇到一场持续数年的大战,最终结果就能将庞大帝国推到悬崖之中。

    古代的华夏百姓食一个矛盾的综合体,他们留恋故地,屈从权威,而且还固执地坚持着许多的陋习,可真要到了活不下去的时候,他们却又能够突破自己设定的阻碍,打破固有传统,极富冒险精神。

    四大文明古国当中,有哪个文明古国跟华夏民族一样,有着数十个王朝历史的颠覆与重生。包括西方欧洲人的历史当中,又有几个王朝是由一群群暴民所建立起来的王朝。

    走头无路的华夏百姓,他们敢于揭竿而起,对抗副武装的国家军队,敢于奔波千里,在数千里的海洋之外,恶土当中披荆斩棘开辟新的容身之所。

    吕宋诸岛,琉球群岛,以及大元岛上,依然不乏勤劳的华夏子弟们的身影。当鸡笼港富足的生活传递到大明沿海的流民和艰苦度日的老百姓的耳中以后,诸多百姓和流民,再也不用齐三他们的哄骗游说,争相踏上前往大元岛的海船,前往传说中富饶美丽还能养活人的鸡笼港。

    曾经的穷山恶水,乌烟瘴气之地,经过来往海商和海客们的传播,变成了富可流油,良田万顷的淘金之地。

    最重要的是,大元岛上没有大明王朝当中繁重的徭役赋税,没有盘剥血肉的地主,这些才是淳朴的农人们愿意前来大元岛上冒险的重要因素。

    大明天启四年,到了年底之后的人口统计,整个大元岛上鸡笼港笨港两处开点,人口总数正式迈入十万大关!

    这十万人,可都是地地道道的大明人,而没有参杂大元本土的土著部族人口,若是再加上笨港联盟当中稳步提升,并正被慢慢同化的成员部族人口的话,受控于李天养他们手中的人口数量,将近十三万人,共计两万多户。

    其中笨港那边人口相对较多,因为那边土地更加肥沃,而且周边土著部族环境更好,联同土著部族在内,一共有一万五千多户人家分布在笨港以及笨港周边的十二个自然村当中。

    而鸡笼港那边,虽然面积更小一些,周边环境也因为鸡笼山矿场和土著人不安生的缘故而有些危险和慎重,但是繁华的商业贸易之下,鸡笼港,联同它辖下的六个自然村,也有将近一万户左右的人丁生活在其中。

    而随着人口的益增长,李天养甚至开始打算,将荷兰人撤走所留下来的那个据点给开区出来,作为下一个开大元岛的地点,以及收容源源不断从大明内6跑过来的流民百姓们安生之所。

    不过短期内,笨港鸡笼港还是完有能力继续收容不少的流民的,只是唯一可虑的问题是,鸡笼港因为南面鸡笼山矿场的缘故,被李天养严厉下令,禁止往南方展,故而西面和北面的土地还是不足以供养越来越多的人口了,这数月里都需要从笨港那边运送大量粮食过来弥补空缺。

    因为鸡笼港在周边开其实并不完,往西不过数十里就会进入山脉余峰之中,当中土著层出不穷,骚扰袭击港中百姓的事情也是不断。

    到了如今羽翼正丰,鲸部损失的人手也在这大半年里6续补充了回来,李天养又开始打算,准备对鸡笼山以西的山脉进行一次清理行动。

    比起笨港那边的平原土著,鸡笼港周边的土著对于鸡笼港中百姓的敌视程度,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反而更加变本加厉的朝着这边派出他们的族人,打探鸡笼港这边的消息。

    与特战营的人手打交道时间长了,这些土著人也变得相当的机灵,本身在丛林当中就如鱼得水的土著疼,现在也懂得再身上做些伪装,也不再轻举妄动地看到一个鸡笼人就立即动手,他们的目的性也强了很多。

    这样一来,让特战营的防御工作愈困难了,本来人数上就不占据什么优势,又要分出一半的人手把持住鸡笼山矿场周边的动静,相形之下,这一年多来,愣是让不少的土著人摸到了鸡笼港周围不足数里的距离,近距离观察着鸡笼港的情况,甚至有胆大的土著小队,偷摸地在半夜溜进鸡笼港西面六个自然村中,绑架了不少村民逃进山里去。

    这些情况下,让李天养觉得,在西面茫茫大山之间,正有一个对他们鸡笼港相当敌视的对手,正悄悄地注目着他们。

    明天爆更,大家的票票飘起来撒!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