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359 错综复杂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当初李天养本来打算在与琉球王国之间的契约完成之后,将洪堂鲸部并入琉球水师当中。这样一来可以继续履行对琉球王国的保护,防范抵御来自萨摩蕃不甘心的反击,二来则是希望利用这种方式,让大明官府减少对于洪堂的防范之心。

    洪堂虽然一直都表现得对大明朝恭顺有加,从来没有触犯过大明朝的利益,除了收容走私海客这一事上。但是随着洪堂实力的扩张,以及新任福建巡抚的上任,不可避免的,南海一带最强大,又最接近福建的洪堂就映入了新任福建巡抚南居益的眼前。

    去岁之时,沈有容老将军的到访,李天养好不容易将他糊弄了过去,但是这背后不无福建巡抚南居益前来试探的意思。

    李天养的表现,让沈有容满意,可是到了南居益那里,让他放心的同时,却也让他为难了。

    招安一伙海贼,说实话本身对于福建巡抚来说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是这件事却有它的两面性:福建水师糜烂,这在南居益上任大半年之后,也对此有了一定的了解,能够吸收一伙实力强劲的海贼进来,扩充一下福建水师的实力固然是一件好事。

    但是,之前王士昌在任福建巡抚的时候,向来报喜不报忧的他,可从来少有向朝廷上表,说他们福建海域海贼肆掠之事,总不能他这个新任福建巡抚一到任,他这福建海域就冒出来一伙实力强大的海贼吧,那不是在说他这个福建巡抚主导不利吗?

    更何况,当初尼德兰荷兰人突袭澎湖群岛福建水师驻地,最后被洪堂将驻地收复,最后无偿还给了福建水师,为了抢功,这新上任的福建巡抚在奏表当中可是将所有功劳给揽在自己身上,说自己指挥得力,手下水师健儿效死,才很快收复失地,驱逐洋夷。通篇当中丝毫没有提及洪堂分毫,如今若是突然说要招安一伙海贼,那不是自己打自己脸面吗?

    哪有在水师得力的情况下,官府还主动去招安一伙海贼的!!

    这南居益本想着等这荷兰人攻打澎湖群岛的事情告一段落,时间线不那么敏感之后,翻过年后再悄悄运作这招安洪堂的事情。

    可是这事情不赶巧,没成想这朝堂当中的局势也是瞬息万变,这新上任的天启皇帝也是奇葩,好好的皇帝不做,偏偏喜欢上了木匠的工作,一天到晚也不上朝,就躲在后宫庭院里做他的木匠活儿,一年到头难得上一回朝。

    你说你不上朝也就罢了,这朝廷当中制度井然,三辅六部又不是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情况,想那万历帝晚年间不照样也是一年到头不上朝,到头来大家还不是把偌大一个明朝大地打理得井井有条吗!

    可为什么偏偏你又提拔起来一个官儿迷太监魏忠贤呢,还给他如此大的权利,让朝堂中的文武百官都对他莫可奈何啊!东厂厂公兼司礼监秉笔太监,又深得天启小皇帝的信任,甚至能够批阅奏折,这份权利,你说谁还能跟他这个太监大总管斗!

    本来官场当中,这东林党和各省乡党就打得火热,不可开交,本来东林党已经占据了绝对上风,眼看就要将其他乡党给赶出朝堂一家独大了。哪成想半路杀出来个程咬金,这魏忠贤一上台,那些走头无路的浙党等乡党,纷纷为了活路,投奔到了阉党门下,很快就让阉党势力蓬勃发展,赶超东林党。

    要说这朝堂上的事情,本来与远在千里之外的福建没有多大关联,可奈何此时福建官场当中有一个阉党耳目曹勇义。而恰恰好,这新任福建巡抚南居益抚台,却又是一个跟东林党有千丝万缕关系的人物,这两人之间自然是多有摩擦了。

    沈有容这个李天养在福建官场中的润滑油,早在去年南居益抚台的不作为以及抢功之中,黯然告老归乡。如今,李天养还能在福建官府当中充当耳目的,自然也就只有这曹勇义一人而已。

    不是李天养不想发展其他的关系,可是这大明朝的官员吧,大多总是带着几分清高,在福建官面上李天养的名声又是不小,作为一个民间团伙,虽然他还算守法,但是在这些官员眼中,总是脱不了海寇之名。

    故而,虽然着力在建立着官场上的关系,但是能被李天养他们收买的官员里,如今也就曹勇义这家伙的官身最大,好歹人家也是一个卫所指挥使,从三品的武官啊。

    这曹勇义如今是南居益眼里的眼中钉,虽然贪生怕死,也没有几分真实能耐,可他也不是蠢人,如何不知道拉拢有用之人。他从李天养小小年纪之时就与他打交道,对于如今洪堂的发展速度甚是佩服和惊异,哪里还不知道这李天养的能力,又怎么可能不会下力拉拢与他。

    特别是如今他背靠魏忠贤这么一个大靠山,正是他大展手脚往上爬升得时候,只是这靠山什么都好,但就是太过费钱,不给他送点好处他就想不起来要给这手底下的人儿提拔提拔。这曹勇义如今虽然也是一个卫指挥使,但是说实话,比起当初与洪堂合作的时候,这收入不但不见长,反而还有所下滑了。

    因此,在南居益想要招安洪堂的时候,这曹勇义也要想着能怎么再跟李天养他们合作,好好赚点银钱来贴补贴补自己的官场生涯啊!

    好在曹勇义知道一点,那就是李天养本心并不愿意踏入明朝官场,反而更愿意作为一介平民在明间发展,这从他当初找上自己,让自己帮忙在背后悄悄破坏沈有容老将军的招安事项就能看出来。

    如今南居益想要继续招安李天养他们,那么曹勇义在背后捣乱,阻止南居益的行动,既能破坏自己对手的计划,而且还能赢得李天养的好感,何乐而不为呢!!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