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101 外科圣手

    鸡笼港如今被一片灰白之色所笼罩,乍一看去,就好像冬季中下了一场稀薄的小雪一般。走到近处才发现,原来这片灰白,只是一层层石灰铺撒在地面上所带来的景象而已。

    作为齐心堂手屈一指的医道圣手,黄悠然是鸡笼港第一批跟随李天养来的重要人员之一。

    虽然做足了准备,然而这回鸡笼港的流民安置过程中,还是出现了各种疾病爆发的迹象。因此,黄悠然这些日子一直奔走在疾病伤员当中,努力用这两年来积累下来的救治经验,为患者们治病。

    铺撒石灰,是齐心堂团队中最重要的一环预防工作。早在流民们迁移到鸡笼港之前,万良他们的第一批建筑人员,在鸡笼港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建造几个石灰窑口,烧制石灰。

    除了用于建筑之外,大部分的石灰,都被万良他们挥洒在营地的地基之上,破坏大部分寄生虫的生存环境。

    可惜还是有许多迁移过来的乡民出现了痢疾血吸虫病等症状。所以,到最后,黄悠然又带着大家,在居民区的各个角落,再撒上了这么一层石灰。

    偶然得空坐下来休息的时候,黄悠然偶尔会想起如今他的医术,也不知道应该要自豪,还是要惭愧万分。

    有李天养这么一个功利性极强的主子,黄悠然在加入齐心堂之初,就违背了许多在医者行业当中约定成俗的东西,比如教导女医者,比如杀生剖解等等。

    从一开始时黄悠然所走的路子,本是古往今来几千年中医正常的望闻问切等技术。到现在,黄悠然在外科这一门技术上甩了他其他技术好几条大街,只是现在想想,好像有些走上歪门邪道的意思。

    这几年来,从刚开始利用猪牛等家畜的尸体进行解剖分析,了解其中构造,到如今直接使用起真人的尸体进行解剖,几百具尸体下来,让黄悠然把人体的构造给摸得一清二楚。随之而来的,则是团队当中,关于急救方面的各种新式技巧推广到各支战队当中,挽救了不少战士们的生命。

    而于黄悠然而言,几大本祥实编撰的书籍笔记,则是他这些年努力的成果。黄悠然时常细思,若是有朝一日能把这些笔记整理成书,发行天下,也算是他这一生最大的骄傲了。

    当然,除了外科一道之外,黄悠然还能拿出手的医道技术,则是于疾病的预防和救治上,至于其他的医术,黄悠然实在惭愧,这些年一点寸进都没有。

    青蒿汤,在黄悠然他们持之以恒的改良之下,已经把治愈痢疾的几率从五成左右提高到六成半,即便是那些没法痊愈的患者,大多数也能通过这一药物的救治,病症或多或少有所减轻。“打摆子”,再也不是乡野村人们,谈之色变的绝症了。

    比起这些,更让黄悠然骄傲的,也是对他触动最大的,则是他一手调教出来的吴昌桃等一干女子医者,特别是吴昌桃这个学生,在医道上面青出于蓝,望闻问切的传统医道上已甩黄悠然这个师傅老远。

    也因为学生们出色的表现,刻苦的学习,打破了黄悠然固有的成见。原来圣人所言也有偏差,什么女子与小人难养,什么女子无才便是德,都是对女孩们的偏见。如今的齐心堂团队中,教书育人的职业,有女孩子们的参与;行医治病的,有女孩子们加入;作坊工作的,更是充斥了大批的女子在其中。

    想到这里,黄悠然不禁悄悄看了一眼不远处,穿着一身灰白,朴素整洁,嘴角挂着一顶口罩的吴昌桃。正是有这么多仔细照顾病患,时刻关注病人身体情况的女孩子们存在,才在很短的时间里,把鸡笼港营地中有爆发迹象的疾病给控制了下来。

    那些不幸患病的患者,也在吴昌桃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大多数都已经痊愈出院了,只有少数还留在行医间中养病,至于不幸去逝的,则只有两位年老体弱的老人而已。

    “黄大夫,黄大夫,急诊急诊!!”远远地,一个脸上涂着油彩,满副武装的战士焦急的往黄悠然这边奔跑而来。

    在那战士身后来路的森林附近,几个战士扛着一副简易的担架,上面躺着一个健壮的身影。

    黄悠然收回目光,抖擞一下精神,伸手一指身后灰白色的手术室说到:“把人抬到屋里去。”

    一边说,一边几步迎近后面的人群,仔细观察起受伤的战士具体情况。

    受伤的战士满面苍白,身上下都被血污给沾染了,虚弱的得连眼睛都睁不开了,一看就是失血过多所造成。在伤者的左大腿上方,贴近腿跟三寸的地方,一根皮腰带紧紧的捆扎在那里。

    透过这个情况,黄悠然很自然就找到了伤口,同时简单查看了一下伤口之后,黄悠然依靠丰富的经验判断出伤情:“大腿主血管破裂,引发大量出血,需要马上缝合血管。”

    手术室里,几个机灵的女医者早就把黄悠然的手术工具给准备好了,同时屋中四周,更是放置上了许多支蜡烛,而在蜡烛后面,还有一面铜镜反射灯火之光,聚焦在屋中唯一的一张大床上,把那里找的亮亮堂堂,没有一丝死角。

    也不用黄悠然吩咐,几个女医者灵活稳重的指挥着受伤战士的同僚们,把担架放在屋里的手术台上。

    随后,女医者们各司其职,裁剪伤者伤口覆盖物的检查伤口的清洗伤口的,一点都不显的慌乱,也影响到那些抬着伤者过来的战士们,渐渐平静下来,静静等待着医者们的救治。

    “无关人员都出去!”清洗好双手哦,重新更换了一件洁白衣服的黄悠然,嘴戴口罩,一句话就把这些个大汉给赶出了手术室中。

    等到女医者们清洗好伤口之后,黄悠然才施施然从散发刺鼻气味的酒精中,拿起匠柞的铁匠师傅们为他量身打造的各式手术工具,开始起他的手术工作来。

    一场在后世很简单的缝合手术,小半个时辰的功夫就被黄悠然给搞定了,其中没有出现一点意外。

    走出手术室门口的第一步,早就等在外面的伤者同僚们就围了过来,七嘴八舌的询问起伤者的情况。

    “好了好了,伤者的情况稳定了,除了失血过多之外,暂时没有出现其他的毛病。不过为了防止感染,大家这段时间还是不要去疗养室中走动了,否则若是引起伤口感染的话,那可就麻烦了。”黄悠然很平静的回答着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同时向他们提出术后的各种要点。

    以黄悠然如今的外科技术,像这种简单的缝合手术,对于他来说已经不是什么难题了。可是在这个没有抗生素的时代,治疗外伤,最大的敌人却是伤口感染,虽然黄悠然他们一直严格使用高浓度的酒精消毒各样器具,就连缝合的鱼肠线也是特制的,可仍是有大半的术后患者出现感染情况,最后只能靠他们自身的免疫力来称过这个阶段。

    但是比起以前的时候,但凡出现了这种伤口情况,大家就只能眼睁睁等死来说,却是一个很重大的进步了!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