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94 困难与选择

    组建远洋船队,对于现在的李天养团队来说,其实并非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除了一件事情,那就是船队人员的问题。

    前面刚刚才核算过整个笨港营地中的成年男丁数量,如今在册的四千多男丁虽然不是一个小数目,但是对于又要组建防卫队,又要组建两支远洋船队的笨港来说,还真是一个很大的人力资源难题。

    笨港三万多的人口总数,看起来好像不算一个小数目了,但若是把笨港洪堂的战士数目和齐心堂队员的总数加在一起,共计四千七八的数目。

    再算上即将成行的防卫队人数,至少一千以上的规模,才足以保障笨港及其周边安。

    当然,第一次人口普查时,忘了算进去笨港内营中正式成员及其家眷的数目,近五千人口居住内营作坊。还有远居葫芦岛上,那被收编容留的三四千前袁老八海贼家眷。

    但是即便加上这些,整个笨港麾下,其实也不过才四万二三的人口,那可是相当于是要八九个人就要供养一个战士的吃喝拉撒。就算笨港与土著部落交好,自己身家也不错,可以雇佣一部分土著人力来帮忙打理种植土地,但是对于营地以后的正常人口男女搭配比例,还有作坊土地所需壮丁数量上,都是一个很严重的后患。

    特别是如果再碰上什么天灾人祸,或者其他别有用心的强敌,哪怕损失上一半的战士数目,李天养他们想要补充回来,都是不可能的事情。

    这个因素,其实才是引起大家渲然大波的重要原因之一。

    当然,其中也有像吴道福赵兴斗他们这样的海贼意识深厚之辈,一时半会儿没能想通,怎么这突然之间,自家却要干起这以前被视为囊中肉盘中餐的海商贸易了!

    不过既然李天养早就心有决议,自然是把这些问题考虑清楚了的,加上他那死人都能说动三分的歪理邪说,以及多年以来经常性的独断专行,使得底下诸人虽然颇多犹豫,但是到最后还是不言不语算是默认了下来。

    前次与袁老伙海贼之间的大战,除了二十多艘战舰的收获,自然少不了其余各类辅助海船的身影,其中就有六七艘两千料以上的大福船。加上这一两年来,洪堂海贼劫掠清剿不服规矩的海商海贼之流,所保存下来的几艘大型海船,船队最初所需要的硬件设备,倒是不用李天养他们再花费多少精力和金钱去筹备了。

    只是其中许多海船因为管理不善,出现些许隐患,正和交付到营地木柞去好好大修一番。

    只是最难办的事情,却是其中得力水手的招募,毕竟不能竭泽而渔,当初建立营地也是想要建筑一个与众不同的新天地,因此李天养又哪里会走前人的老路,做起那穷兵黩武,鱼肉乡亲的无道之辈。

    因此,早就停歇了一年多的流民招募计划,又一次被李天养他们给提上了案前,一纸飞鸽传书,自有那身处月港的甘大彪去帮他们办理此事。

    如今笨港今非昔比,再不似以前那般穷哈哈,因此在招募之事上,所能给出的待遇自然更胜一筹。相信甘大彪在月港的招募事宜,想必也会比以前之时要来的顺当得多。

    不过这回安置流民的地点却是有些变动,不再是笨港营地,而是那刚刚进入开发初期的鸡笼港口。

    按照与建造师傅们的计划,本来葫芦岛的建造事宜应该是在年前就要完工的,只是葫芦岛毕竟远离笨港营地有两三日的行程热闹,光是铸造几座炮楼碉堡怕是有些不妥。因此,在吴曙的强烈要求之下,建造师傅们还是再在岛上逗留了近两月,好生为岛上谋划了一番其他防御措施。直到二月底,才算彻底结束了葫芦岛的建造修缮事宜,赶往鸡笼港,匆匆做起开发鸡笼的前期准备工作起来。

    到得如今,随着万良为首的一干建造师傅们发回来的飞信,倒是让李天养他们多少能大概了解到鸡笼港的进度。

    因此,李天养才决定把安置流民的地点设置在了鸡笼港,一来以填充鸡笼港本就不多的人手,为鸡笼日后的发展开发招募人手;二来,除了招募到熟练水手,安置他们的家人之外,也能让前期这些刚招募来的一穷二白之人,能像当初那样,在未开垦出土地良田种植粮食之前,通过出卖劳力,建设鸡笼,换取到一日生活之口粮,而非是李天养他们无偿供养。

    只是如此一来,未来一两年之内,恐怕李天养他们的重心怕是要从笨港这边转到鸡笼这边,就连这预期之中的两支远洋船队的驻地,李天养也准备把它安置在鸡笼。

    有此想法,也是李天养深思熟虑之后的决定。

    首先,如今笨港虽然已经不如前两年那般,对所有人都封闭自固,但是真能在笨港行走的人家,其实也就寥寥无几的十余家与齐心堂相熟的商人而已。其他的外人,想要进到这颇为神秘的笨港营地,却也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实是李天养也好,玉墨吴杰之辈也罢,还是对于笨港这个大本营相当看重,生怕被那别有用心之辈潜进城去,做出什么不利的事情来。

    二来,以笨港那个码头的规模,说实话,想要容纳两千料以上的大船,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更别说那两支按照规模,每支船队至少六七艘大船的船队了。倒是那个还没有开发出来的鸡笼港,即便如今万良他们还没有来得及清理港外的海岸,但是天然的深水码头,也都足以让李天养他们那两支还没有影子的船队在此驻靠的了。

    还有第三点,那就是笨港这个地方,距离澎湖水师的驻地实在太近了,对于李天养未来的两支远洋船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隐患。

    因为说实话,以李天养他们如今的能力,想要从官府手中拿到每年只有百张的远航船引,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按照后世的说法,李天养准备组建的两支船队,从它们还没有出生,就已经只有一条路可走了,那就是走私!

    虽然,如今李天养他们与澎湖水师曹勇义关系良好,但是也不能顶风作案,把人家水师不当回事儿吧!更别说,曹勇义这家伙,本身就不是一个真有多大能耐的人,否则也不会以一个指挥使佥事之身,被发配到澎湖这个鸟不拉屎的地方来做事了!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