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61 践行

    李德他们的收获也不小,虽然因为战斗的缘故,损失了两艘战船,但是李天养也随即在战后,从收缴的战船当中补充了两艘完好的战船给李德。

    还有不少海贼也因此牺牲,李天养倒是也大方,俘虏的海贼当中,凡是愿意去李德他们队伍,而又被李德他们所看中的,一句话,通通放行,一股脑塞给李德。

    因此,李德这回出来,不但在实力上有什么损失,反倒是多收纳了几百名熟练的海贼。

    加上这回搜刮葫芦岛上的战利品,两万多两银子,和大批量的各类物资,硬是把李德他们的战船上那相对狭小的船仓给装满了。

    如此一来,狂鲨队伍当中,哪里还有人敢说李德以共肥私,用弟兄们的性命来挽救他家儿子的危机。更因为李德为他们大家捞到了如此之多的好处和利益,让李德在弟兄们心中的地位,更上了一个台阶。

    为了给兄弟们谋福利,李德都能拉下脸去跟自己儿子讨价还价,这样的头领,你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

    当然,他们那点浅薄的见识,又如何能知道,李天养所占的便宜是他们大家的好几倍呢!

    就连李德,私底下也眼红地想要跟李天养再讨要一点好东西,可架不住李天养死缠烂打,加上李德也很清楚如今自己这个儿子地盘扩大以后,正是需要战船和大炮来稳固自己的地位,因此他在多说无果之后,也就算是默认了李天养吞掉这一大批战船和大炮了。

    诸事既定,该到手的好处也都捞到手里了,离家多日的狂鲨一伙,也就没有理由再赖在葫芦岛这边了。

    离去之前,李德再一次把李天养拉到身边千叮咛万嘱咐的说道:“还有不过两个多月就要过年了,知道你这边事情繁忙,但是再忙,你也要记得回家去看看你的祖母和你娘亲。你都不知道,这两年她们是日也盼,夜也盼,就希望你能回家呆些时日!”

    李德是个孝顺之人,这回回来,也是背负了无老夫人莫大的使命,一定要把李天养给带回家去的。可是如今见到李天养的所有成就,以及现在攻下的偌大地盘,他也很清楚,想让李天养现在就放下一切,跟他回家,那只能是个奢望。

    就连现在,让李天养一起跟着李德他们回到笨港,都是不可能的事情。现在葫芦岛百废待兴,李天养还要花大力气安抚岛上庞大的海贼家眷,清查整顿大批被孚的海贼,又哪里能带着队伍回到大元去,除非他们放弃好不容易打下来的葫芦岛。

    然而放弃葫芦岛,也就意味着李天养他们,放弃琉球海域的既有地盘,那他们攻下袁老伙海贼的最大一份利益,也就付诸东流了,以后再想要重新占领回这些地盘,又不知道要花费多少的精力,跟战士们的生命。

    “还请父亲放心,这回过年,孩儿一定回家给祖母,父亲和母亲拜年!”李天养郑重地点了点头,诚恳的回答道。

    目送着李德他们渐渐离开葫芦岛,李天养只是失落了片刻之后,再一次把所有的精力给集中到这块不大不小的岛屿上。

    当然,李天养回不去,但是他手下还是有许多队员可以跟着李德他们一起回去笨港,为李德他们践行的。

    像吴杰吴曙刘旺这些少年,他们的父亲也大多都随着李德他们一起过来了,除了是想帮助自家孩子度过难关之外,也有想来看看自己儿子他们的成就如何,过的如何的意思。

    李天养又不是不通情达理之辈,如今大事已定,虽然很多事情上也需要少年们帮忙,但是让他们回去好好跟家人团聚一下,吃顿团圆饭,还是无伤大雅的。

    这两年多来,牺牲的少年们已经有不少了,就比如这次,就有好几个狂鲨的汉子过来,正好赶上自己的孩子牺牲在战场之上,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惨剧,谁也不知道下一刻,又该轮到谁的头上。因此,把握住现在,让还活着的队员们,好好感受一下亲情,好好跟亲人们说说话,也算是弥补一下李天养心中对于死去的队员们的愧疚之心。

    信鸽飞得比李德他们的战船快多了,没等李大伟他们回航,的船队到达笨港,留守笨港的玉墨她们一行人就已经得知了李德他们即将到来的消息,早早就准备好了为李德他们践行的宴席。

    虽然作为东道主的李天养没在营地当中,但是有玉墨这个未来的儿媳妇照顾着,大家的这次践行宴会开得还是相当圆满的。

    除了到宴席尾声的时候,一大群汉子在酒醉之后,拉着自己在这里打拼的孩子,又是教训又是依依不舍甚至情感丰富一些的,还抱着儿子痛哭流涕,真情流露无疑。

    当然,也有那从一开始就伤心莫名的海贼,一直冷眼旁观这宴会厅中一切种种。他们的孩子已经为这座营地现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换来的,只是一堆堆冰冷的外物,和他们这些家人一个个看起来衣食无缺的人生。

    虽然从理智上知道,李天养他们已经很对得起他们这些死去的兄弟了,可一想到自己的孩子英年早逝,他们就忍不住从心里对这片看起来繁荣昌盛的营地有诸多的怨恨。

    另一旁,眼看就要离去的张冲悄悄把自己的长子张子懿给拉到一边,悄悄嘱咐起来:“子懿啊,以你现在的学问,想要参加科举,在文道昌盛的江南一地,一举谋个秀才出身,问题不大;但若是想要考个举人的话,那就需要几分运道了,至于一举中第,榜上提名,那是想都不要想了。”

    “举人出身又有何用,没钱没背景,还不是空得几分虚名,而无几分实利,到头来,还不是跟你父我一样,被那世家大族欺凌,还不如做这逍遥海寇来得自在!”说到此处,张冲或许是想到当初被人逼得离家,留下孤儿寡母在故乡苦苦挣扎,而自己最后却落草为寇,心中唏嘘不已:“因此,为父的建议是,在你的学问没有七八分把握一举中第之前,你就跟在你师弟的背后,多加琢磨学问,同时学以致用,帮你师弟好生打理一番手上这些地盘,不知你觉得如何?”

    “孩儿谨遵父亲教诲!”张子懿神色平静,轻轻晗首,应下了张冲的安排。

    张冲轻抚下颚的美须,看着眼前这个亏欠良多的孩子,心中默念:“我的儿啊,以你之资,想要科举中第,难度实在太大,还不如跟随在李天养这小子身边有前途。以老夫的观察,李天养这小子心中自有丘壑,未来成就不可限量,反倒比你苦苦挣扎在科举之道上来得容易,只希望你日后自己争气,能在事务之上帮衬你师弟一把,不要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八股文章之上!”

    七月第一天,三章送上!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