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132 放权

    古人其实从来就不喜欢打官司,除非是不得已之下,他们才会做出告官的举动。后世那些层出不穷的古装影视剧,其实对此有太多的夸张了。

    那么,明朝人又是如何处理彼此之间的纠纷的呢?

    明朝初,征服就设有乡老制度的,凡年纪达到了一定的岁数的老人们,尽管付宝贝以后,就成了乡老中的一员。因此,他们,则成为了广大农村里调解邻里纠纷的基层组织。

    当然,除了乡老制度以外,古人们对于家族的看重要高于对官府的忠诚的,这是时代的一大弊端,但也不能说没有好处。当一个村子里的人都是一姓,或者大多数为一姓时,他们也可以通过家族中的族长来调解,或者直接越过官府,以家法处置,也没人敢说什么。

    而在笨港,刚开始的时候,营地人少,而且大多数都是以前营地的老人了,大家对于营地里的各种规章都了如指掌,也找就习惯了遵守这些制度。随着人口越来越多,转眼之间,笨港就已经成了一个人口近千的大村子了,良莠不齐之下,各种纠纷啊,矛盾啊,甚至小偷小摸的现象是此起彼伏啊,让一群根本没有处理这种经验的少年们忙得是焦头烂额的。

    再像刚来笨港时那样,生拉硬套地把营地操守给套在营外的那些流民们身上,那就有些不符合实际情况了。

    因此,李天养他们现在就急需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出来,同时组建起一个或多个专门处理邻里纠纷的基层班子,甚至李天养还想趁机效仿后世的警察制度,建立一个属于现在的基层暴力组织。说是暴力组织,其实也不过就跟官府的衙役一样的队伍而已,但是李天养现在当然不可能光明正大地照搬人家官府那一套,名不正言不顺嘛。

    “上次我拿给大家看的那套制度,大家看了以后觉得如何?”经历过早上的事情以后,晚上吃过饭,李天养就把营地里的一些老人有威望有学识的流民和自己队伍的各层头目给召集了起来,大家一起在营地的图书室里展开了一次讨论会。

    “以这些制度来说,倒是涵盖了大家生活的方方面面,只是老夫所不解的的,为何又需要特意去挑选培养这些管理人员呢?我们何不就按照我们明朝的制度,继续施行这乡老制度不好吗?”说话的,是营地上千号人当中,仅有的几个岁数足以成为乡老的老人,名为朱英福。

    李天养他们所制定的制度,其实就跟后世的治安处罚条例相差仿佛,更多的是解决乡里乡亲之间的小矛盾,像什么有关杀人啊,放火啊之类的刑事案件,李天养还没有准备把它给公布出来。虽然,他已经跟大家在私底下,开始逐一制定这些细则了,然而在现在这个档口,到还没有人胆敢在营地当中犯大事的。

    “朱老,如今我们的营地又多少人口,您可有数?”

    “略知一二。”

    “那您老知不知道,如今我们笨港当中,有多少像您这样年纪的老人呢?”乱世也好,灾荒也罢,对于老弱妇孺来说,最先牺牲的,总是他们这些弱者。数千里奔波,徒步而行,能走到月港这个几乎算是明朝大陆的最南端,还能撑到最后的老人,真的可以说是万里挑一了。

    “连老夫在内,不过七人而已。但是我们也可降低一下标准嘛,让五十多岁的老人们也参与进来啊!”朱英福对此也是有所思考的,在大家提问之时就已给出了解决办法。

    “可您可知道,这些老人当中,到底有多少人是手脚利落的有多少人不是耳背健忘的,又有多少人能够有充足的精力,睿智的判断应付营地里日趋夜涨的邻里纠纷呢?”场上中有那野心之辈,想要在营地里谋求到一席之地。

    大家七嘴八舌地在场中讨论开来,然而他们不在意李天养他们所设计的制度是否可行,反而更加在意的是这套制度的施行者。老人们想要大家沿袭旧制,通过乡老制来调解判别邻里之间的纠纷;而中年人们,则希望李天养给他们这些精力旺盛,小有名气的人一个出头的机会。

    “我这里有一个数据,上一个月,我们的队员接到和处理的纠纷有八十三起,这一个月,自从五百多难民来了以后,一下子涨到了三百二十六起了,这各月还没完,等到结束,最起码也要增加几十起以上。”李天养拿出一份报表,念给大家听了起来。

    “这说明,我们的制度建立已经是迫在眉睫了,而我们的监督和惩罚体系,也必须同时建立起来。我知道大家心里或许还是自认为是大明朝的子民,我自己也不否认。但是,在这个没有官府的荒岛上,如果再没有一套能压得住场的制度,以及随之配套的足以让大家信服的工作人员的话,我担心会起大乱子。”

    李天养不是没有想过,继续从少年们当中选拔出人手来,专门学习处理这些纠纷案件的,甚至以后的警察制度也可以从少年们当中抽调得力的人选出来。然而,他更清楚一点,如今营地的人口膨胀,看起来好像他们营地的实力也飞速发展了,可实际上,能被李天养他们吸收进队伍的,可堪一用的人员,其实也只是那几十个土著少年而已。

    若是再把唯一的这只有生力量打散,分散开来,让他们自己削弱自己的实力,那到时候真要出了什么乱子,他又从拿变出有生力量来掌控这个营地呢?

    再说了,李天养一直把持着营地当中的所有重要位置,这些初来乍到的流民也好,海贼也罢,到如今也没能看到出头的机会,从根子上来说,这也是他们致敬仍然不愿意主动融入到笨港营地当中来的一个重要原因。

    因此,这次李天养跟少年们开了一次会议以后,也就决定适当的放权,把一些诸如调解啊,组织人手啊之类的权利给下放了出去。甚至为了让大家都有一种参与感,在编撰好制度以后,李天养他们还特意把这些制度送给营地当中这些识字的老人读书人手里,让他们念给大家听,然后把大家的反应给汇集了过来。

    “所以啊,我再给大家一点时间,大家这几日回去好生考虑一下,跟底下的乡亲们好好商量一下,到底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好吧?”李天养有些头疼地看着底下的这些人,他们的心里是怎么想的,李天养也不是不能猜出一二来。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