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105 土著一家亲(三章)

    帮牛大爷种完地,李天养他们在一片感激之声当中,离开了牛大爷的土地。也没有换身衣物,休息一下的打算,李天养几人就直接奔向了另一处需要他们帮忙的人家。

    这户人家比较奇怪,不是从月港而来的流民,反而是大员岛上的土著。

    李天养他们,与诸罗山社的土著们关系想出融洽,随之带来的影响,就是笨港附近的土著部族们,对于这批外来户们的态度,也越来越表现出友好来了。其中,最显著的,当属这段时间,营地周围窥视的土著队伍或个人少了许多,从森林里s过来的暗箭没了,半夜跑到营地外面的土地里偷粮的少了,这让每天每夜轮班执勤的队员们都松了一口气。

    而这户投奔李天养他们而来的土著人家,则给土著们开启了一扇通往幸福生活的美好大门,也为李天养他们的友好睦邻活动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土著们的生活,很艰苦,这是李天养他们亲身体会过了的,想诸罗山社这么大的一个部族,生活都那么艰难,更别说那些人丁不足百口,势力范围不足十余里的小部落了。这也是当初,为什么总有那么多的小团伙,跑到李天养他们这里来打秋风的原因。

    如今,李天养他们急需劳力,对于到来的土著们,他们是不分族群,只要你服从营地的管理,那就能获得一份不错的工作。加上他们一直以来,表现得都极为友好,向来很少跟土著们引起纠纷,还主动跟大家交朋友玩游戏,营地里是一片欢乐融合的气氛。眼见着从诸罗山下来的土著年轻人们越来越多,躲在森林里窥视的那些外族土著们也都忍不住,纷纷欣然而动了。

    李天养他们接收的这户人家,一家人不过只有五口,除了三十岁左右的两位父母以外,其他的三个都只是不足十岁的小孩儿。大员岛上的土著们,也不所有的都是友好善良的,他们当中也会彼此发动战争,抄家灭族的事情也是常有的事,而这户名叫塔盘骨·嘎厉的男子,就是一个小部落被吞并后的幸存者。

    对于这家土著人家的到来,李天养是喜出望外的,因为,他们给李天养提了一个醒,让他想到了一个更好的办法来跟诸罗山社或者说是大员的土著们融洽相处。

    笨港营地如今已经吸引了很多的土著们前来干活,换取生活物资的,然而,这些人力,虽然也有人能一个月两个月不回家,居住在营地外面的竹楼里,但是,到最后,他们还是会带着换来的物资,回到属于他们自己的部族当中去。这,是李天养一直没有办法改变的一个事实。

    毕竟,他们生于斯,长于斯,从小到大他们接触和学习的,都是自己部族的文化和信仰,即使李天养他们能够给他们带来不一样的生活,体验,但是他们心里明白,至死,他们都是属于部落的一份子,这是李天养他们所永远无法改变的东西。

    那么,如何才能让土著们真正从心底,开始接受李天养他们这些人的存在,如何让土著们接受中华文化的熏陶,最后融入到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来,这是一直困扰在李天养他们心中的一个难题,直到嘎厉一家人的到来。

    随着他们一家的到来,李天养一视同仁地给予了他们家与流民人家一样的待遇,十五亩的土地是他带着少年们,帮助嘎厉一家开垦出来的,他们一家住的竹楼,吃的食物,用的物资,都是李天养他们分配给他家的。由于他家以前都是打猎为生,根本就不懂得如何种地,除草,李天养就带着人手把手地教导,直到他们自己学会为止。

    他家的三个小孩,也被李天养给送进了学堂里,跟流民们的小孩一起上学,一起识字,一起学习华夏的文化。从生活,到劳动,李天养他们对于嘎厉一家的重视,算是做到了无微不至的地步。

    于此同时,李天养也给营地里的土著们送出了一份福利,那就是土著们再帮助营地开垦出一定数量的土地以后,也能分配到一块属于自己的土地。当然,对于分配给自己的这块土地,一干土著们其实都是不以为然的;毕竟他们从小就是打猎为生,对于土地种粮的概念还是非常的模糊的,压根儿就看不上李天养所分配给他们的那些土地。想要土地的话,他们自己还不会在诸罗山周围随便开垦几亩啊,那还用得着跑大老远,到你这笨港来种地,我又不是傻子。

    李天养当然技不止于此,分配给他们土地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就是带领他们一起,在土地当中种植粮食。少年们不懂得藏私,对于这些个一直玩得很happy的伙伴们,他们也希望大家的日子能够好过一些,所以都心甘情愿地教导着土著们如何种地的学问。土著们倒是无所谓,反正只要李天养给发工资,一块地也是种,两块地也是种,多种几亩地也花费不了大家多少的时间。

    种子已经种下去了,接下来就是等待它开花,结果的时候了。

    “不错,不错,大叔,干得,不错。”李天养看着地里c着锄头的嘎厉跟他婆姨,用着简单地话语夸奖着他们。

    嘎厉一家是个老实朴素的人家,对于李天养的夸奖,两口子羞红着脸,不好意思地瞧着这个少年。当初要是没有李天养的收留,他们这一家子没了部族的照料,就只能成为一户流散在原始森林里的鬼魅。

    原始森林的法则是残酷的,同样,居住在原始森林的土著部落也是残酷的,失去部族被俘的土著,不是成为敌对部族的奴隶,就是成为他们的家畜口粮。李天养他们只是运气不错,遇见的诸罗山社还算是一个开明的部落,而非一个食人族,才有了今天的平静生活,要是碰上阿里山脉当中,那些野蛮凶残,好勇斗狠的食人部落的话,日子恐怕就不会这么好过喽。

    “族长,喝水。”嘎厉的婆姨叫做阿布斯,递给李天养他们一人一碗凉水,给他们解解乏。

    对于他们一家人来说,李天养从接收他们那一天起,就是他们心中的族长了。对于李天养所定下的规矩,他们比流民们都还要严格遵守,干起活来也是不惜体力,一点偷懒的意思都没有。甚至,嘎厉还曾拿着一把木弓,展示了一番箭术之后,向李天养提出过一个请求,让他加入到少先队中,为保卫营地做出贡献。

    对于这样的一个良好市民,李天养要说不喜欢,那还真是假的。因此,对于这家的照顾,李天养他们也更加用心了,他要打造一面做给土著看的旗帜,只要愿意跟着我们干的,都会过上如嘎厉他们一般的好生活的。

    明天可能要爆发,四更,求鼓励,求支持!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