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104 规矩

    “红薯苗就这样插进土里,然后用土掩埋上就好,以后只需要等藤蔓生长出来,除一除周围的杂草就好。”李天养带着长生得财手把手地教导着牛老汉如何耕种红薯。

    “那那就不需要施肥,除虫吗?”第一次种红薯,牛老汉还是不大放心的。

    “您老就放心吧,这红薯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太过多家照料,只要插种成活了,基本上三五个月就能有收成了!”李天养给牛老汉打着包票,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

    这回流民们地里和李天养他们自己开荒出来的地里,十之七八都是种上的红薯,只因为这红薯的劳动成本低,对土地肥力要求不大,正好适合这些刚开荒出来的土地种植。因此,李天养他们在帮助大家种地的同时,还教导着流民们如何种植红薯,毕竟红薯这一产物,不是大明朝土生土长的东西,对于老百姓来讲,属于陌生的物种。

    而且,李天养也有深层次的考量,养殖场已经开办起来了,不像在谭门那里一样,受到土地的限制,谭门营地的养殖场一直无法扩大生产。然而到了这里,大批的原始森林等待着李天养他们的开,所以,从一开始,李天养就把养殖场的场地设计得很大,当然,受限于人力的缺口,至今只有鸡鸭的养殖进入了正轨,猪牛羊等家畜的养殖则一直处于小规模的饲养。

    等到过一段日子,流民们的生活进入正轨,土著们也习惯了营地生活以后,李天养就可以从他们当中招聘人手,来帮忙养殖了。那么,种植红薯,就成了养殖场饲料的一大来源,家畜不比家禽,大规模饲养,每日消耗的食物比营地所有人口需要的食物都要多得多。而红薯藤蔓,则是最合适也最容易获得的饲料来源。

    除此以外,还有一个因素,是李天养下定决心,让营地大规模种植红薯的诱因。

    自从得知山东河南大旱以后,李天养就已经在思考,该如何利用这个机会,来帮助营地获得最大的价值。所谓价值,在如今的营地方面,其实也就是人口劳力对大家有些吸引力了。而要想获得更多的劳力,那么前期的准备工作必须要做足,粮食,就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环。

    李天养他们所掌握的农作物当中,生长迅,产量丰富的农作物,也就那么几样,而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红薯这一作物了。前面说过,虽然玉米土豆较之水稻和小麦这些农产品的产量要高上一点,其实际却也高不了多少,只有红薯,一亩地寻常收获都能上三石以上,四五石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且,比之其他作物,红薯的成熟期要短得多,一般来说,只要肥力充足,三个多月下来就能收获一季。一年下来,流民们最少也能种上两季以上,满足他们的日常消耗绝对是绰绰有余,还能有多余的粮食提供给营地,为李天养他们收留难民做出贡献。

    “对了,牛大爷,营地里每家每户都会分配一批沤好的肥料,你有时间的话,去营地,找甘大彪他们签收一下。”李天养突然想起一件事情,给牛金宝提了一下:“要是你搬不动的话,找我背后这两个家伙,他们会帮你运到地里来的。”

    “哪里还敢劳烦你们哦,你们自己的事情都做不完了,还想着我们。”牛老汉感激涕零地看着眼前的人,为对方的这些照顾所感动:“我儿子他们的病也快好了,到时候让他们自己去领取就好了!”

    “那就好,等他们回来,您可要监督好他们,千万不能再喝生水,多注意自己的卫生习惯啊!”

    “放心吧,这次生病以后,看他们还敢把你们定下的这些规定当儿戏!”老人一听这话,心里就犯怵。

    一辈子没想过讲究卫生,这一上岛来就被各种条条框框给束缚了,要搁谁身上,谁都会很不自在的。

    每天早上洗脸刷牙就不说了,一般人家都会做这些事情,只是没有这么精美的牙刷给吞他们使用。

    开饭之前,大家都必须要强制洗手,否则就不能给饭吃,这还真是麻烦得很啊,以前即使在家里,谁家不是到了饭点儿就抓着筷子就吃饭的,又不是用手抓着吃,只要筷子干净不就完了吗?

    开挖的井水也不能随便乱喝,必须要烧开以后才能喝;采摘下来的新鲜水果也不能随便进食,要用清水洗过才可以;河海当中的生猛海鲜也不能吃个生鲜了,必须要完煮熟以后才能食用;生活垃圾不能随便乱倒,必须倒在规定的垃圾池里……

    就连上个厕所,也必须到规定的茅房里去如厕,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自由自在地随便找个角落就地解决了!!

    一切的一切,都是如此的新鲜,又是如此的繁琐,对于这些粗俗的流民们来说,真的是很麻烦很麻烦。因此,明面上有人监督的时候,大家做的有模有样,至少还记得有这些个规矩在那里;但是一到了暗地里,没了监督,大家还是我行我素,以前怎么做的,现在还是这样做。

    这,也是到如今,生病的人越来越多的原因之一。

    直到这时,流民们才对营地里设置的这些规定重视起来,人啊,就是这么下贱,只有切身体会到了痛楚之时,才会追悔莫及。

    至于李天养提到的配给肥料,其实就是营地茅房里的产出,五六百人每天的产生的粪便,那也不是一个小数目,除了要运送一批粪便到制硝场去以外,剩下的就是加入许多碎叶杂草,进行酵催肥了。到得如今,已经在营地外囤积了大批的农家肥,正好给这些刚种植的薯苗加加餐。

    当然了,这些肥料也不是免费的,虽然流民们也参与制造了这些农肥,但是最大的功臣还是营地的少年们。所以,作为回报,每家每户领取这些粪肥的时候,也要为营地多开垦出几亩荒地来;你也可以不领,但是你地里的粮食会长成什么样,那人家可就不知道喽。

    为了自家的土地,流民们还是咬咬牙,领取了一份粪肥,埋在薯苗底下。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