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95 下马威

    “好吧,既然你们自己作怪,那么咱们就换一种交流方式!”

    李天养站在墙垛上,居高临下地目视着这群刚刚差点引发s动的人群。

    这种情况之下,李天养再也不能和声细语地跟这些人交流了,并不是说他就这么小气,连这点事情都介意,实是如果在跟这些和爱交流,恐怕会让这些人里别有用心的家伙们再次误会,以为他李天养就是一个好欺负的主儿,以后怕是不好管理这些人群。他其实很清楚,中国的老百姓,最大的问题就是容易被人挑拨和煽动,即使再二十一世纪的后世,也没法免俗。

    李天养自己就曾亲身体会过这样的事情,印象最深刻的那次,就是日本核泄漏的事情发生以后,不知道是那些人造谣,说什么大海被核污染了,以后食盐将会涨价。然后,他所居住的整个城市的人都疯狂囤积食盐,他身边的朋友们好多也都遂了整个浪潮,买了很多食盐放在家里,最疯狂的一个足足买了一袋50公斤装的食盐,吃了两年才把它消灭干净!

    而这些流民,其实也是被其中一些满怀恶意的家伙给煽动起来的,否则以他们这些人胆量和见识,未必敢小视李天养他们。

    出现这样的意外,其实作为帮助他们招募流民的齐三多少有些责任。这些时日里,何勇跟齐三的交往之中,让齐三隐约感知到了何勇他们这一伙人的真实职业,所以他在招募流民之时,也把码头上一些不大服他管教,打架生事的一群地痞流氓给

    “当然,我们承诺给你们大家的,我们也不会因为这件事情而反悔,也好让你们看清楚我们的为人。”李天养尽量让自己的表情更加严肃,以期达到威慑流民:“不过,作为这次你们大家冲动行事的代价,未来几个月,你们将受到我们营地的严密监视,如果发现有不轨的行为,你们所有人都将被惩罚!!”

    “同时,从现在起,到你们开荒拓地生产出粮食为止,我们营地都将有偿地提供你们大家的口粮,你们将付出同等价值的劳动为代价,才能抵消这笔收获。”李天养这边开没有说完,跑进森林里溜掉的几个流民也被土著们给抓了回来,看他们鼻青脸肿的样子,恐怕没少被土著们下些狠手。看到这几个流民的模样,李天养跑下了墙垛,朝土著们感谢了几句,然后看向一个满身泥污,眼珠子仍不时乱转的汉子。

    “你叫什么名字?”

    “回李家少爷的话,小的董二虎。”汉子极尽小心地回答着李天养的问题,同时一副讨巧的样子:“还请小少爷饶了小的这一次,实在是小的鬼迷心窍了,才被他们这些家伙蹿梭着逃跑的。”

    “是吗?”李天养一个冷笑,同时哼了一声:“刚刚你不是在下面叫嚣得挺欢畅的吗?还有这边这两位,难道不是你们几个一直在底下捣乱,我眼睛给看混了??”

    李天养指了指同时被抓过来的几个流民中的两位,看向三人的目光,也多少带了些不善。

    一开始李天养其实也没有注意到这点,直到事情朝着不好的方向发展,他才有意观察起底下到底是那几个人在那胡搅蛮缠,挑拨流民的心意的。对于这种手段,李天养自己就是一把好手,这些年他就是靠着这些个手段,绑架了少年们的意愿,把事情引导向他所希望的方向发展。董二虎这几人,把手段用在这里,那还不是关公门前耍大刀,丢人现眼吗?

    本来还以为自己等人的手段多么隐蔽呢,没成想早就被人家给盯上了,董二虎顿时吓得不轻,一下子跪在了地上,朝李天养不住地磕头道歉:“小少爷饶命!!小的错了,小的该死!!”

    倒是另外两人还有些骨气,面色虽然有些发白,但也硬气地站在一旁,举目望天,一副你能拿我怎么样的表情。

    “老实交代,来之前你们都是干什么的,或许我还能饶了你!”李天养也没管其他二人,先把目光居中在了这个软骨仔的身上。

    “回小少爷的话,来前小的就是码头里的一介小人,平素也就是靠帮人扛包过日子,偶尔要是碰上个不开眼地外地商人,在码头惹上些是非,小的也就过去撑个场子,赚点零花钱而已。倒是他们两个,平日里就靠这些不法的手段生活,不是什么好鸟。月港过往的外来商人当中,少不了被他们这些人给敲诈勒索的!”

    “这次也是他们起的由头,小的只是在底下帮衬了几句而已,实在没想到惹出这些事情来,否则小的决然不敢生事!!”董二虎也是个不讲义气的人,不等李天养相问,主动把另外两人的底细给说了出来,让那两人气得两眼直瞪着他,想把他杀了的心都有。

    “那你知道,这些人里,还有没有跟他们两个一样,整日在码头胡作非为的家伙?”李天养也知道,恐怕这董二虎嘴里的话也不能尽心,最起码,关于他自己的解释,绝对是掺了假的,不过他也不点破,假装满意地继续套他的话。

    “有!有!有!”听到李天养询问,董二虎这边是为了自保,一股脑儿把自己知道的统统交代了出来:“他!这边那个高个儿,还有这个!……”

    董二虎指出一个人,李天养就示意一旁的少年们把这人给抓出人群,带到一边,其间,有两个不不忿,想要反抗的,被几个少年默契的配合之下,几招之间就被制服了起来,绑在了一边。见到少年们如此战力,站在一边的流民们总算不再敢小瞧这一群年纪尚小的少年们了。

    “呸!小兔崽子,有本事当场把你爷爷我给砍了,爷爷我要是皱一下眉头,我都不算好汉!!”其中个子最高,挣扎也最厉害的一个汉子,即使被少年们拿刀架在了脖子上,双手被缚在身后,犹自没有丝毫低头!

    “小少爷,这家伙叫赵步平,平日里就是码头一霸,这些人当中大半都跟在他身后厮混的,这次也是被齐三爷给打怕了,才不甘心地被赶上船的。”虽然出卖人的时候,董二虎没有一点犹豫,但是当看见赵步平的目光直视,还是多少有些胆怯,唯唯诺诺地躲过赵步平的目光,小声在李天养耳边把他的来历给说了个通透。

    “你的意思是,你们这些人,是齐三给强行赶上船的?”李天养听到这话,忍不住指着被押出来的这些人。

    “恩,差不多都是这样的,只有个别的是自己自愿上来的!倒是其他的那些人力,基本都是齐三爷招募来的苦哈哈。”李天养拍了下额头,在心底对齐三这家伙骂了好几声娘,看不出这家伙也这么的焉坏,竟然把码头离的祸害给赶到他们这儿来了!!

    “彦哥儿,立些木桩,把这几个人给我吊起来,没我命令,不准放他们下来,让他们知道知道我们营地的规矩。至于这个董二虎,举报也算有功,拉下去给我打上三十鞭子,然后赏他五百文钱!”没办法,既然齐三都已经把人给送过来了,李天养也只能接着,想办法收服这些家伙了。

    “是!”

    “谢小少爷!!”虽然也要受些皮r之苦,但是能落下些好处,还能入李天养的眼,这也值得了,董二虎连忙高声呼谢。

    “大家也看见了,这些人的下场,就是给你们大家的警告,要是你们大家日后再有不轨,可别怪我们下手无情!”李天养压根儿没有想到会有这么一出,但是事情总是发展得这么突然,他也顺势而为,给大家来了一个下马威,算是勉强压制住了流民当中的s动。

    “各家自有各家的规矩,大家既然来了我们营地,那就得听我们的。首先,把你们大家的行囊都给我交出来,所有贵重物品交到我们指定的人手里,一会儿你们再去找他们领取。”

    流民又是一阵s动,但是人在屋檐之下,被一百多真刀实枪的少年围在中间,又没了挑事儿之人,他们也不敢有所反抗,心有不甘地把身上的所有物品都交了出来。

    “很好,接下来,所有男丁和女子按照性别各站一排,按次序进入营地,不得抢队c队。”营地已经立起了好意根木桩,几个捣乱的家伙已有人被吊了上去,让底下的流民们静若寒声。

    营地门口,早就有人拿着剪刀等在那里,过来一个流民,就被他们按着脑袋刷刷几下把头上打结肮脏不堪的头发给剪了个精光,不分男女,都成了一个不足寸许的伪光头。这些人实在是太不讲究卫生了,头上早就长满了虱子,跳蚤,拨开头皮,到处都是白花花地一片虱子所产的卵,李天养只能这样做,才能尽量杜绝这些寄生虫。

    当然,在这个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时代,并不是谁都自愿被人剃头的,要不是正好赶上李天养这一出杀威棒,恐怕也不能如此平静地让这些流民们接受这个事情。

    最后,一列列流民们被赶进了早已搭建好的洗澡间当中,好好泡了一回雄黄水,做了一个方位的消毒。

    对不起了,昨天夜里跟朋友通宵撸了几把,所以……你们懂的,晚了这么些时间,这次就先发个三千字道歉了,等会儿估计也是一章三千字的章节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