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65 拿人的总是手会软

    送礼也是一件技术活儿,第一次见面,到底应该送给对面土著一些上面养的东西才能打动到对方,这是一个问题。

    礼物要考虑到对方的需求,和己方的能力两个方面:既不能送对方一些自己以为的重要物品,其实对对方来说用处不大的东西,比如金银财宝之类的;也不能送对方一些极其稀缺,但是对己方的威胁却又极大的东西,比如武器铁具之类的;最好的是送一些让对方觉得实用,能方便他们的生活的好玩意儿。

    李天养送的,就是这样一堆对大家日常生活很是重要的东西。

    赶回来的少年,手里提了一个大大的行囊,里面是李天养所吩咐准备的物资。见到东西送过来了,对面的人有些意动想要过来,可看到李天养他们这边的人数实在太多,最后还是叫嚷着,让李天养他们派人送过去。

    听到陈水根的翻译,一干少年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也不想接这个明显危险的工作。见到大家为难的神色,李天养最后还是决定亲自上阵,主动当起了这个使者的身份,吴杰玉墨几个死命想要拦住李天养的冲动之举,可还是抵不过李天养平日以来的威信,败下阵来。

    这次玉墨还想像刚才那样,紧跟在李天养的身后,一起去冒险,到了被李天养强硬压制了下来。李天养可不想看到,这个如花似玉的未婚妻被一群野人给看中,来上一出强抢民女的戏码,那就亏大发了。最后,他只是带着长生得财和陈水根三人,淌着没腰深的溪水渡过河去。

    来到土著们的面前,当着他们的面,打开行囊的时候,包裹在里面的东西就暴露在了所有人的面前。其实东西在李天养他们的眼里算不上贵重,里面最大最重的,是整整两匹裹得结结实实的棉布,上面还印着一些简陋朴素的花纹;还有,是一小包一小包用油纸包裹严实的纸封,李天养抽出其中一包,打开一看,里面是白花花的精致食盐,递到刚刚领头说话的土著面前,示意他拿起来好好评鉴。

    当然,东西不仅仅是这两样,里面还有其他的小玩意儿,比如李天养他们生产的皮蛋变蛋和咸蛋,引火石之类的,反正,只要是日常生活所需要的东西,李天养都让人给打包送了一些样品过来。然后,他拿起这些样品,一样一样的示范给这些土著们,免得他们不知道这些物件儿的用法,最后给暴殄天物了。

    其实,这是李天养多此一举了,人家这些土著虽然不经常跟外人打交道,可好歹还是会偶尔跑去沿海的客家村落们起交易一些他们需要的物资来。对于李天养送上来的这些东西,可能有少许是他们不熟悉的,但是,其中大部分,人家也还是了解和知道用处的。李天养还真当人家这群土著,是一群没有见过世面的猴子呢!!

    好在这些土著们,眼神已经被行囊里这一大堆东西给看得眼花缭乱的,也没有计较李天养的这点失礼之处。一个个都抢着从行囊里取出一些自己看中的东西,放在眼前好好把玩了一番,然后又在为首的头目叫喊声之中,乖乖放进了行囊里。

    “告诉他们,这些东西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如果他们的族长能够答应我们的要求的话,我们还会送上让他们满意的数目来。”看他们瞧得差不多了,李天养让陈水根带话给他们。

    壮汉土著,对着李天养说了几句,拍了拍自己的胸膛,然后再指了指地上的行囊,说了半天。

    “他说他叫家库曼干那.拉厚克,是诸罗山社在场这行人的头目,地上的这些东西他收下了,然后会转交给他们的族长,过几天他们会带来族长的答复的。”陈水根紧张的看着对面土著的动作,然后小心翼翼地为李天养翻译着:“他还说,千万记得他刚刚的要求,在他们族长没有答复之前,咱们营地必须保持现在的状况,否则的话就是对他们的不敬,他们就将派人驱赶我们。”

    “唔……”李天养想了一下,然后对陈水根说:“大叔里告诉他们,我们一定遵守约定,在他们未来之前,绝对不会在轻举妄动了,我等待着他们的好消息。”

    “对了,告诉他们,我叫李天养,是这支队伍的族长。”李天养笑脸对着眼前的土著壮汉,让陈水根介绍他自己。

    “少爷!!”“不要!!”长生得财两人低声反对。陈水根也带着犹豫的眼神看着李天养,没有马上把李天养说的话翻译过去。

    “无妨,就这样给他们说.”

    当听到陈水根的介绍了以后,壮汉楞额一下,有些诧异的看着眼前的少年,然后露出有些发黑的牙齿,一个表示善意的笑容挂在了脸上。而在他的身边,那个同样上下穿戴比其他人要整齐一些的年轻人,本来正拿着一个火折子,兴趣萦然地把玩着,听到陈水根的介绍,也不由转过身来,看了看比他还小的李天养几眼,摇了摇头,然后转过身去,继续把玩着火折子。

    壮汉看了看天色,然后呼喊了几声,把地上的行囊轻轻松松拎在手里,递到背后一个壮年的手里,最后,陡然举起手,拍了拍李天养的肩膀,说了两句话。

    这一个对方表示亲昵的动作,差点吓得神注目盯着这一行人举动的长生和得财两人跟这些人翻脸,准备拉着李天养就往小溪里跑去。要不是到最后,两人强自忍耐住了冲动,瞧清了人家的最后的意图,恐怕一场大战就将在这一条小溪间展开了,李天养好不容易取得对方的信任,也将付诸东流。

    到了,暗地里,长生和得财两人对视一眼,抹了抹额头吓出来的冷汗,心虚地长出了一口气。

    “这位拉厚克头目说,小少爷你少年英雄,胆气不小,他很看好你呢!就是,你这身子单薄了一点,有机会的话,他给你弄点野味给你补补。”同样被吓了一跳的陈水根,呼出一口气,带着一丝比哭还难看的笑容,把对方的话给翻译了过来。

    “替我跟他说声谢谢,我期待他下次为我带来的礼物。”李天养笑容满面,一点不为对方嫌弃自己而计较。

    没多久,对方就提出了起程的要求,毕竟人家的老巢离李天养他们的营地还是有些距离的。在约定了下次到来的具体时间和地点之后,一群土著们趾高气昂,喜笑颜开地带着一大包战利品朝着回家的方向前行,临走前,一干晒得黝黑的土著人还笑着跟对面警惕看着这边的吴杰他们打了一个招呼。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