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56 笨港

    笨港,这是大员土著平埔族人音译过来的地名,也是这几日李天养他们一个个观察营地下来的最后一站。

    一条笨港溪自东向西而来,而在它的上游,则是大员最大的河流,浊水河。当然,这一切,如今的李天养他们是不知道的,除了从当地土著和早已融入土著当中的大6移民当中,了解到这几个有限的名字之外,其他的都还需要李天养他们自己去现和掘。

    前两天才从曾文溪入海口那过来,看到有些浑浊的笨港溪,站在船上的一众小伙子们和女孩子,眉头皱了几下,觉得比起清澈的曾文溪来说,这浊水溪的河水有些不尽如人意。只有李天养,却看着入海口边上,那一片片冲刷中暴露出来的黑色土壤,心里就觉得是上天的恩赐。

    虽然没有办法测试出这些黑土地里蕴藏的养分,但是前世被小学课本里那一篇有关于东北黑土地的课文所荼毒,总觉得黑色的土壤就是要比其他的土壤要肥沃的多。这是一个迷信前世知识的定论,李天养看到这些土地的第一眼,就想着,把营地建立在这里了。

    或许他不知道,就是他这一个决定,提前几年的时间,把未来开台王颜思齐的地盘给抢了个先。

    英雄所见略同,中国古人为什么都喜欢把城市建立在依山傍水的地方,即使在后世,那些农业甚至经济最为达的低端,总是离不开大江大河。而其中的翘楚,则是出海口周围,那长年累月被河水冲刷形成的平原地带,比如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等等。这些都是有科学依据的,而古人虽不懂得什么科学,却能从大自然中自然而然的学会这些知识。

    当然,其中的原因除了种植方面的需求以外,也少不了其他方面的追求。古人造船,其中原材料,十之八九都是木材,这些不用多说,大家都知道。可大家不太了解的是,远洋贸易,木船长时间漂流在大海之上,总会在船底附着上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被海边的水手称之为海虱子。如果长时间不去清理船底的话,越来越的的寄生虫附着在船底,不但会影响海船的航行度,增加海船的重量,更是会不断侵蚀船底的木质材料,最后让一艘海船提前报废。

    本来造船的成本就颇高,如果因为这些讨厌的寄生物减少了船只的使用年限的话,每一个不傻的水手都不介意亲手除掉这些祸害。可问题在于,海船的吨位在那里摆着,你不可能时常都要劳师动众地,把海船从水里捞出来吧!至于派人潜游到海底,慢慢清理的话,费时费力不说,还容易造成劳工们溺水。

    所以说,古人的智慧总是在这些小处方面充分体现了出来。只要把一艘海船停靠在入海口的附近,用不了多久,这些海洋寄生物们,就会因为水分中,盐碱度的不同,自然死亡,从而达到了清除祸患的效果。而这,也是古代为什么很多大港都建立在河海交汇之处的原因。

    李天养他们的队伍,选择营地的标准,也是有这一方面考虑的。

    “找个地方靠岸,大家一起下去看看吧!”李天养瞧了瞧大家的神色,回收指挥着大家停船靠岸。

    还别说,这笨港还真是适合建立营地呢,天然的深海良港,未来如果李天养他们真的在这里建立营地的话,那么他们只要随意修真一下海岸,建立一个码头,就能让几百料上千料的海船安靠岸,而不虞有搁浅的可能。

    “算了吧,天养,这几天看下来的地点,其实都是差不多的,比起那曾文溪的河水,这浊水溪的河水实在是不大方便我们大家的日常生活吧。”谁说男子不爱干净,如果有所选择的话,是人其实都会选择一个对生活质量有好处的地方。这不,吴杰这个大老粗就给我们充分展示了一番这个道理。

    “来都来了,不看一下就离去,是不是有些不负责任啊!”李天养心里已经决定了的事情,面上虽然不说,但是不容置疑的话语,让几个熟悉他的人,从他的话语里听出了他的意思,不约而同的闭上准备辩解的口舌。

    上了岸边,踩在这片黝黑的土地之上,李天养蹲下身子来,捧起一捧松散的泥土,嗅着土地的芬芳,他心旷神怡。这里,将是他李天养未来几十年的落脚之地,也是他的展资本。

    而当见到李天养的神色之后,更多的人肯定了他们心中的猜想,恐怕未来不短的日子里,这里将是大家生活居住的场地了。虽然并不知道,为什么李天养会放弃西部几十里外那方清澈的河水,反而选择了这片浑浊不堪,用来洗衣都有怕未必洗的干净的河水。不过长时间的接触,让大家知道,如果李天养下定了的决心,他们大家除非集体反对,否则的话还真的没有办法把他的念头给掰过来。

    集体反对,可能吗?不说大家彼此如此了解,李天养的声望又是如此之高,从小到大,他的决定从来没有出过差错,哪怕当时不明白这个决定的益处,但是长久之后,总会让大家眼前一亮,陡然现这个决定的好出来。

    半天的时间,足够大家在这笨港方圆几里地走上一圈,除了遇到这几日下午,总是不期而至的暴雨之外。放眼四周,由河水冲刷形成的广阔平原,依稀可见零散的一些树木,和茁壮成长遍野皆是的茫茫野草,让李天养更加坚信这是一方宝贵的沃土,也是他未来的起家之地。

    “大家看着我手上的这捧泥土,知道它意味着什么吗?”雨后的泥土,总是显得有些粘稠,让人感觉不大舒服。可是李天养却一点都不介意这点,就跟抓着一把黄金白银一般,神情专注的看着它们。

    “它们,意味着我们大家的未来,这一片一望无际的黑土地,就是我们未来一片片肥沃的耕田。不用我们深耕施肥,只要稍加打理,就比家乡那些耕耘培育了多年的熟地要来的肥沃的多。”李天养一片神往,幻想着未来不远的日子里,这方沃土变成一望无际的田野。

    几年辛勤耕耘,在场的每一个少年都是动手下过地,亲手栽过秧的人,不是那十指不沾泥的富家子弟,哪里不清楚,李天养这番话语其中的含金量。谭门村紧挨着海岸,每年里,为了治理土地盐碱的问题,不知道要花费周围乡亲们多少的精力,才能在成片的土壤里种植出养家糊口的粮食来。要是李天养的这番话语属实的话,那么可以想象,用不了多久,在他们大家的努力下,这里会变成一副怎样的模样。

    虽然还是半信半疑,少年们还是选择了相信李天养,这些年,他就从来没有让大家失望过。至于这片浑浊的河水,如今在大家眼里瞧来,却是分外的可爱起来。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